22秒杀雷霆!灰熊队史更改 邓肯奥胖大梦从此不孤单

2013年05月14日13:26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NBA[微博]今天正式公布了本赛季最佳防守阵容名单,年度最佳防守球员马克-加索尔最终只能屈居最佳防守阵容二阵。而就在当晚举行的西部半决赛第4场比赛中,小加索尔用他那坚如磐石的防守以及一记准绝杀中投,率领灰熊队以击败西部头号种子雷霆队,并且在总比分上取得了3-1的领先。此役小加索尔18投8中,得到23分、11个篮板外加6次盖帽,成为灰熊取胜的最大功臣,其中6次盖帽更是创造了灰熊队史季后赛纪录。

  本场比赛,客场作战的雷霆队一上来攻势迅猛,并且在半场结束时以56-48领先。但是进入下半场之后,灰熊展开了强有力的反扑。第三节进行到5分26秒的时候,小加索尔投进一个中投;仅过了1分多钟,托尼-阿伦上篮不进,小加索尔通过积极拼抢进攻篮板得到2分;而在本节不到3分钟时,又是小加索尔的中投得手帮助灰熊将落后分差缩小到只有2分。随着这位球队的内线中坚在进攻端开始复苏,灰熊队也逐渐扭转了场上的形势。

  进入第四节之后,由于雷霆队的攻击火力明显减弱,灰熊队的内线优势开始凸显。尤其是小加索尔和扎克-兰多夫的高低位策应,一次次地给试图以小个阵容抵抗的雷霆队以沉重的打击。

  在这一节的最后阶段,双方的比分打得非常胶着,而小加索尔的防守则给灰熊队带来了巨大的帮助。距离比赛结束还剩3分多钟的时候,雷霆队以89-88领先,小加索尔在一次防守中成功封盖掉了伊巴卡[微博]的中投,并重新夺回了进攻球权。然而在之后的一次进攻中,灰熊出现了一次非常致命的失误,托尼-阿伦的传球被杜兰特[微博]断走,雷霆迅即发动反攻。眼看着对手即将得分,小加索尔再次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迅速回防之后,不仅盖掉了杜兰特的篮下出手,而且抢下了这个关键的防守篮板,使得雷霆队没有将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正是由于小加索尔在第四节最后关头的连续2次成功防守,让灰熊队有了足够的喘息之机,并向雷霆发起又一波的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小加索尔本场比赛一共送出6记大帽,创了灰熊队在季后赛历史上的个人单场新高,而此前的纪录(个人单场5次盖帽)也是由小加索尔所保持。此外,在有准确数据统计的近27年间,能够在季后赛对阵雷霆以及他们的前身超音速的比赛中单场送出6记大帽的球员,在小加索尔之前只有邓肯、沙奎尔-奥尼尔、穆托姆博和奥拉朱旺做到过。

  第四节节最后1分钟内,灰熊队本有机会拿下比赛,但是由于两位内线大将小加和兰多夫各出现一次罚球不进,再加上杜兰特最后6秒的上篮得手,双方最终只能进入加时较量。

  然而在关键的加时赛中,小加索尔将功补过,他的防守依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多次协助托尼-阿伦或者普林斯来对杜兰特进行协防,结果使得杜兰特在整个加时赛中没有1分进账。

  凭借着出众的防守,小加索尔帮助灰熊队将比赛拖到了加时。而在比赛的最后阶段,他却是用得分为灰熊带来了胜利。加时赛进行到不到30秒的时候,灰熊队虽然领先1分,但仍不稳固,一次进攻中,小加索尔在自己最熟悉的高位得球,眼看着队友都没有太好的机会,他面对伊巴卡的张手封堵,果断出手投篮,结果球稳稳入框。灰熊队在最后还剩22秒时领先了3分,而这一球也基本为他们锁定了胜局。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一队而受到了刺激,小加索尔在这场比赛中将自己的防守功力展现得淋漓极致,除此之外,他在关键时刻的得分也为灰熊带来了一场极为宝贵的胜利。很显然,小加索尔距离成为一名世界顶级中锋已经越来越近了。

  (罗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