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三强“不存在”的关键先生们

2013年04月02日17:33  新浪体育 微博
灰熊、雷霆、快船一输球,盖伊、哈登和比卢普斯的名字就免不了被提及灰熊、雷霆、快船一输球,盖伊、哈登和比卢普斯的名字就免不了被提及

  新浪体育讯 靠着迈克-康利[微博]0.6秒的上篮,灰熊92-90绝杀马刺。自从盖伊被交易之后,这已经不是孟菲斯军团第一次关键球击败劲敌了——3月21日他们就凭借马克-加索尔的压哨补篮灭掉雷霆。今天我们的话题,就围绕那些被想念的所谓“关键先生”来展开。

  灰熊从未想念盖伊

  灰熊1月底送走盖伊时,战绩是还不错的29胜15负。当时外界对这笔运作一片唱衰之声,大意就是认为灰熊改走省钱路线,对战绩已经没有额外的追求了。没想到接下来的比赛,该队又纳得21胜9负的好成绩。此刻那些怀念盖伊的声音只好退而求其次,说“灰熊到了季后赛会想念盖伊的关键球能力。”

  这里头值得玩味的地方还不少。首先,盖伊在灰熊似乎一直都不是多可靠的关键球先生。他在猛龙是投进了一些准绝杀,但打法缺少变化——控球技术一般,通常是运到右侧中距离附近压着对手就投篮了。这方面数据更有说服力:在盖伊生涯前483场比赛中,只投进6个最后5秒锁定胜局的投篮。

  那么盖伊为什么会给人以关键球先生的印象呢?因为他具备从外线自主进攻的能力,而这恰恰是灰熊剩余球员比较欠缺的部分。普林斯是见缝插针的打法,康利有时候显得进攻欲望不足,托尼-阿伦则干脆不是以进攻见长的球员(这方面球队最好的反而是替补双能卫贝勒斯)。但创造进攻机会不等于就能把握,盖伊恰恰是这方面最糟糕的球员。

  根据ESPN的统计,盖伊在场时球队有27.0%的进攻回合以其投篮、助攻或失误结束,在小前锋中仅次于安东尼、詹姆斯和杜兰特[微博]三座大神。考虑到他的传球实在一般,我们姑且可以认为他的持球比重大概也就是同位置最多的之一——那么结果值不值得如此高的持球呢?另一项统计触目惊心,盖伊的真实命中率(三分和罚球加权后的命中率)只有48.9%,在小前锋中第51位(比他低的17人中只有比斯利和特纳的回合占有率在20%以上)。

  占据大量出手次数却无从把握,还要在未来3年每年领走1800万左右的薪资,灰熊要送走他当真只是为了省钱?或者说如此高昂的代价,只为了传说中他的“关键球能力”?难怪ESPN之前感慨说,灰熊做交易完全是出于“篮球原因”。他走了之后球队进攻不降反升,实际上也是对这笔运作最响亮的注脚。

  再追本溯源下去,一些不值得推敲的观念也会浮现出来。比如像灰熊或掘金这种全民皆兵的球队,打得好时会被夸奖“到处都是得分点,对手都不知道该防谁”,关键时刻不行却被质疑“缺一个能站出来打关键球的巨星”。为什么前46分钟的优点到最后两分钟会变成缺点?以团队为先的队伍干嘛非得摇身一变和你拼hero ball?灰熊的案例最能说明问题:重要的还是具备和对手打到最后的水平,真要到了一两个球定胜负,就大家都有机会。

  雷霆和快船[微博]的背后灵

  雷霆赛季初送走哈登,也面临和灰熊类似的处境,即到了季后赛关键时刻要崩盘。这事情说起来实在有点莫名其妙,谁都知道哈登的持球能力好过马丁太多,也是联盟屈指可数的顶级得分后卫之一,球员水平绝非盖伊能比。但真正的核心问题在于:雷霆究竟多少次需要面临非得哈登救场的局面?

  你可能会说去年季后赛的那几场,这个确实,因为哈登的能力已经到了这个级别。只不过我们不妨回过头来看另一项数据:3月23日雷霆双少包揽最后21分,率队战胜魔术;这已经是双少本赛季第3次,2011年以来第6次包揽比赛最后20分。上一次全联盟有二人组至少两次做到这一点,还是2009年的罗伊和阿尔德里奇[微博]

  一支球队拥有全联盟外线火力最猛的杜兰特,再加上一个打到48分钟仍能保持新鲜体能的威斯布鲁克[微博],却非得假设俩人关键时刻都哑火,靠第三点来拯救比赛,这个问题会不会太过奢侈?如果雷霆还要担心关键时刻终结进攻的问题,那么全联盟还有谁不需要担心?詹韦就铁定是比他们更好的closer吗?

  雷霆顶着减薪压力送走哈登,继而靠着双少的自然成长,以及马丁伊巴卡[微博]的齐力协作,已经最大程度填补了哈登的空缺,进攻效率较之上赛季竟不降反升,这就是极其难能可贵的成就。如果他们到了季后赛有所闪失,那也是在某个部分无法保持常规赛的高水准,而不是因为“少了哈登”或者“马丁力有不及”。

  NBA[微博]不存在完美的球队,失去一名球员队伍变强还是变弱,不能用假设的方式来看待。同样的情况还有快船:球队难得成为赛区冠军,靠的是从主力到替补攻守的齐心协作;但只要该队一打摆子,“比卢普斯不在”的论调就招呼上来了。他以往是很强,但夺冠已经快9年了,带掘金进西区决赛也已近4年,投奔快船后始终是打打停停的状态。

  在最巅峰的时期,比卢普斯是联盟少有能兼顾投三分和造罚球的球员。如今年事已高之后,他打二号的攻击效率急剧下滑,已不足以支撑其长期上场,否则可能就是对球队额外的伤害。但因为昌西确实荣誉等身,外界评价快船时还是容易假设“如果他在就能搞定”,罔顾他已是快船第四后卫的事实。“掐死保罗就能掐死快船”这话听起来似乎有理,其实全联盟有几个队能做得到?

  好球员总是不嫌多的,哈登、盖伊和比卢普斯能力如何另说,有一个关键时刻的备选方案肯定对球队有好处。但NBA经营队伍肯定不能把每个人都当成备选方案,还要看他们平时的表现如何,愿不愿意为这种表现付出相应的薪资。雷霆、灰熊和快船都是西区一等一的强队,好表现都是靠现有的球员努力换来的,动辄提及那些“背后灵”一般的球员既不合理也不公平。

  到了季后赛,他们也应该会遇到一些搞不定的情况,只不过任何时刻以现有阵容应对都是该有的担当(就像今天灰熊做的那样)。尤其是雷霆,真要出现双少都搞不定的局面,这对手防守该有多强?强到这种程度说明对手不逊于己,那又何必把输球归咎于季前交易这等陈年旧事?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