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该学罗斯艾弗森

2013年03月26日17:24  新浪体育 微博
奇才近期反弹,更多是沃尔的功劳、还是团队防守之功?奇才近期反弹,更多是沃尔的功劳、还是团队防守之功?

  新浪体育讯 今天华盛顿奇才107-94爆冷战胜孟菲斯灰熊,约翰-沃尔[微博]豪取47分7个篮板8次助攻。华府球队赛季迄今赢下26场,热火[微博]、雷霆、掘金、快船[微博]、尼克斯等强队纷纷成为刀下鬼。奇才屡屡扮演强队杀手的秘诀是什么?真的是沃尔,还是另有其人?

  欧文的反面

  沃尔今天的47分来得尤其及时,因为2010年状元将在夏天面临续约难题。奇才应该愿意留下他,但什么年薪,长度多久都是疑问。季初ESPN就质疑过沃尔的水平,认为他的缺点太明显,有可能一辈子都进不了全明星。

  沃尔的缺点是什么?无非两个字,投篮。很多后卫都不以投篮见长,像他这么差的还是少见。生涯迄今沃尔的三分命中率是24.7%,今年提高到了31.0%,但总共才命中9个。外线这么不准,唯一的好消息是他至少不怎么投了,场均外线出手比新秀赛季少了一半有余。

  沃尔不仅三分球不灵光,稍微有点射程的两分球也很糟糕,10尺外的命中率是37.6%,3到10尺也不过41.9%而已。这实在有点浪费他纵贯全场的速度和出色的造罚球能力。沃尔的速度到底有多快?业界曾有这样的说法--当你形容一名篮球运动员很快时,最多用“像劳森那么快”就够了,“像沃尔那么快”是用来形容速度极限的。

  难怪很多球评家怒其不争,觉得沃尔有这么好的条件却打不出来。他不仅速度一流,还有1.93的控卫完美身高。有人甚至提出恐怖的假设:要是保罗欧文有这样的身体条件,天知道他们会是怎样的水平?

  全明星赛以后,沃尔还算争气,场均18.7分加上47.8%的命中率,看起来是为新一份大合同冲刺了。但ESPN也提醒说,这份答卷要拿顶薪仍然不够,三位09届前辈库里[微博]、劳森和霍勒迪领的都不过是千万合同,球队要担心重蹈猛龙续约巴尼亚尼的覆辙。

  这方面沃尔也有一个09年的前辈可供参考,就是布兰顿-詹宁斯。要说单场飚高分,雄鹿主控早就做到了,出道不到一个月50+比沃尔还风光,但最后还是没拿到高薪续约雄鹿的机会。在NBA[微博]打好球需要稳定持续的输出,一两场的出色表现不足挂齿。

  最奇葩的弱旅

  沃尔不完美,奇才照样能赢,因为他们原本就是一支“非典型弱旅”。这样说好了:但凡提到NBA的鱼腩,你首先会想起什么?缺乏天赋?纪律性差?难以捏合成一支有效的团队?后面的形容词不适用于奇才,他们严重攻守失衡,而且影响战绩的……竟然是对纪律性要求没那么高的进攻端。

  接下来的统计触目惊心:奇才至今每100回合仅丢102.4分,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4,仅次于步行者、灰熊和马刺。同时他们每100回合只得到99.8分,在联盟垫底,连山猫和太阳都得奉其为贫攻界的行尊。

  守强攻弱确实不符合外界对奇才的第一印象,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曾经搜罗了像麦基、尼克-杨、乔丹-克劳福德、布莱切等一大批以天赋著称却脑袋不太灵光的球员。如今这些人都已经不在队中,取而代之的是阿里扎[微博]、奥卡福[微博]、内内、韦伯斯特等更扎实拼命的防守悍将。

  原来那帮人是钢琴弹得不好的艺术生,现在突然换成一群“抬钢琴”的家伙。这个改变完全体现在了数据上--奇才限制对手命中率联盟第4,防守篮板率第7,1月底一度连续11场将对手限制在百分以内。

  凭借防守端不俗的状态,他们最近38场比赛中赢下22场。这个胜率不足以争夺荣誉,在联盟搅搅局还是够了。剥掉开局4胜28负的外衣,这实际上就是一支穷人版的步行者,靠优秀的防守和撞大运的进攻“劫富济贫”。前几天湖人[微博]输给奇才甚至不算冷门,前者最近38场也不过赢了21场而已。

  哪怕往回看,沃尔养伤期间奇才战绩糟糕,但他们当时同样保持着联盟前半段的防守效率,后来轮转阵容逐渐稳定,球员默契渐增,才是战绩回暖的原因所在。联盟前5的防守,靠的是所有球员和教练的悉心合作。

  沃尔该谢队友

  奇才加上沃尔,组成了全联盟最奇怪的组合。沃尔早年和一群低球商的球员搭档,攻守都学不到什么东西;现在环境改变了,球队充斥着一帮抡着肌肉棒子硬上的家伙,他也开始跟球队玩起防守来,进攻端表现能不能维持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最重要的是,即便奇才最近38场状态不俗,每100回合104分仍是很低的水平,进不了联盟前20。攻击型控卫的特点是,在单核带队时对进攻帮助有限,只有辅以够级别的防守型队友才能有所成就。但只要战绩还算体面,这种光环加成效果往往巨大,甚至会出现本末倒置,大家只关注“数据最漂亮的那一个”的情况。

  这种事奇才绝非先例,早年艾弗森的76人,11年罗斯的公牛莫不如是。这俩人当然是比沃尔更好的球员,但是不是以一己之力盘活全队,甚至达到MVP的高度,其实有待商榷。76人和公牛的赢球面更集中于防守端,而这并非艾弗森和罗斯的强项。

  艾弗森罗斯们能把进攻糟糕的球队带到中上水平,是实力的体现,也是沃尔未来需要学习的地方。但眼下赛季即将结束,新合同正等着沃尔签字画押。如果他在确保进步之前先能拿到高出预期的薪水,好好感谢一批身先士卒的队友才是真的。今天沃尔得到107分中的47分当然优秀,可也别忘了,灰熊全场只得到93分,失误16次,9个进攻篮板更是近10场的最低水平。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