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军76人真是伤病惹的祸?

2013年03月06日15:30  新浪体育 微博
绿军76人真是伤病惹的祸?绿军76人真是伤病惹的祸?

  新浪体育讯 今天费城76人主场不敌波士顿凯尔特人,这原本是一场事关大西洋区乃至东区形势的重头比赛,如今却变得无关宏旨,仅留纸面上的胜负意义。两支赛季初被看好的东区前段班有力竞争者,为何沦落到季后赛边缘乃至八名开外?伤病当真是他们的唯一理由?

  被高估的赛季起点

  绿军和76人赛季前被广泛看好,除了夏季动作巨大之外,还因为去年季后赛各自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前者将最终夺冠的热火[微博]拖入抢七,看起来距离总决赛仅一步之遥;后者则在季后赛首轮大爆冷门,干掉罗斯受伤的常规赛班霸公牛。

  其实对于这两个成就,业界也有不同的观点。ESPN就认为,凯尔特人能和热火打那么久,多少是拜波什[微博]受伤所赐。这个说法很多绿军球迷不太同意,甚至觉得冤枉——我们也是伤兵满营,后场铁闸布拉德利还赛季报销了。但不可否认的是,像季后赛这种轮转阵容偏短、对巨星依赖更大的比赛形式,伤一个明星的损耗和角色球员还是不同的。热火最后两场净胜32分也多少能说明问题。

  至于76人,“史上最没存在感黑八”的称号基本是逃不掉了。爆冷晋级次轮之后,美媒甚至有不少专家批评公牛自己的表现不给力,“哪怕少了罗斯也不该输这么多”。他们的论据主要在于,罗斯在常规赛也缺席不少场次,公牛可没有表现得这么没抵抗力。风城军团今年没罗斯又打到了东部前四,去年首轮确实表现得有些失常。

  到了夏天,两支球队的动作都很大。76人引进安德鲁-拜纳姆[微博]引来一片叫好之声。仅就这笔交易而言,球队用伊戈达拉[微博]交换联盟第二的中锋(不受伤的话)是可以理解的。但别忘了他们在之前已经损失了两名重要球员:内线防守核心埃尔顿-布兰德,以及第六人得分手、队内攻击效率最高的路易斯-威廉姆斯。

  这两个举动其实招来的批评很多,首先,布兰德被特赦的日期非常迟,以至于当时市面上好的自由球员都被抢光了,省下的钱也有限;其次则是小路投奔老鹰的价码根本不贵。76人用差不多的价格签来所谓的“单打王”尼克-杨,以及根本派不上用场的夸梅-布朗。后来媒体讽刺说,在尼克-杨的传球能力面前,乔丹-克劳福德都像纳什[微博]。至于布朗,只能说“知道他打不好NBA[微博]的球队又多了一支”。

  凯尔特人的引援倒是很有针对性。他们知道自己的进攻能力不足,补进的大都是能攻不擅守的球员。理想状况下,绿军的进攻应该比上赛季要出色一点,但这件事没能如愿。我们留着接下来继续探讨。

  没捡到芝麻丢了西瓜

  比起绿衫军,76人的战绩下滑更好理解一些,拜纳姆膝盖不争气当然是祸首。问题是把小鲨拔高到这个程度也有些夸张了。ESPN预计76人的最终战绩是31胜51负(进攻效率倒数第3令人发指),距离挑战前段班的50+胜场实在有些太远了。即使有拜纳姆,他们可能的情况也是在东区5-8名的位置,和去年的情形相差不远。

  凯尔特人就有点无奈了,引进的一帮新援,除了萨林杰几乎都低于预期值。特里打得毫无存在感,搞得安吉火线签入另一个同类型的双能卫巴博萨。杰夫-格林则在缺勤整季之后,莫名其妙拿了份高薪合同。他在雷霆期间就有靠出场时间撑数据、守不了大前锋、缺乏招牌强项的问题。最搞笑的还是号称射手的库特尼-李,赛季打到现在投进40个三分球,场均不到一个。

  这帮人凑到一块,绿军的进攻效率倒数第7,和上赛季的倒数第6基本没有区别。他们的防守效率还不错,每100回合102.2分排在联盟第6。但很现实的问题是:凯尔特人的进攻这么差,必须像上赛季后半段那样,打出“史前级”的防守才能高歌猛进,稍微有点争冠球队的样子。

  很多人在印象中认为,凯尔特人是老了,活动力下降导致进攻破坏力不足,从而拖累了战绩,事实则是他们的进攻其实原本就没好过。防守的倒退有多少呢?这样说好了:上赛季球队共14次打出每100回合失分不到90分的恐怖比赛,本赛季不过4次而已!像斯蒂斯玛、皮特鲁斯、杜林这些球员,对进攻没啥帮助,胜在体型比绿军的现有球员更标准,对KG的帮助也更大。

  在这里还是有必要对KG致敬一下,根据BR的统计,绿军本赛季有KG在场,每100回合仅丢99.7分,不在场则是106.8分。这个区别相当于联盟第2(灰熊)和联盟第19(太阳)的区别。都说绿军老化如何如何严重,结果防得最好的还是那个老家伙,反倒是那些年纪更小的球员并没有太争气。

球队 2011-12进攻效率(排名) 防守效率 2012-13进攻效率 防守效率
绿军 101.0(25) 98.2(1) 102.4(24) 102.2(6)
76人 103.9(20) 99.2(3) 100.8(28) 104.9(12)

  一个额外的思考

  现在隆多[微博]赛季报销,拜纳姆恐怕也快了,对两队的利好就是配角群的建设不再受关注,管理层的压力也会小一点。但另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是,像隆多(11.1)和霍勒迪(8.5)这样场均助攻非常多的球员,如果所在球队的进攻效率非常差,究竟应该怎么定义其真实水平。

  尤其是隆多,他上赛季有幸成为极少数入选第3最佳阵容,却没能参加全明星的球员。业界形容他优缺点太过明显,直接结果就是谁都知道他是顶级球员,谁都不清楚该怎么围绕他建队。联盟一干顶级控卫如威少、帕克[微博]、欧文乃至没受伤的罗斯,好像都没有隆多这么极端的球风(大量持球、不会投篮)。

  到了今年夏天,绿军和76人的建队也将进入拐点。凯尔特人是截止日前就流言频传,像KG这样有交易豁免权的也可能为追求最后一次荣誉离队他投。76人则是根本不清楚会不会再续约坑爹的拜纳姆。两支球队都有应届全明星的年轻控卫,但前景却似乎并没有因此而明朗多少。

  总之再过几年,篮球史书应该会评价2012-13赛季的绿军和76人是“经历了伤病毁掉的一年”。但有可能他们原本就没这么好,隆多和拜纳姆不伤,恐怕也极难按照设定的步调和冠军渐行渐近。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