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进攻屡屡井喷秘诀何在

2013年03月04日15:29  新浪体育 微博
大胜小牛一役,火箭的出手分布几乎没有中距离大胜小牛一役,火箭的出手分布几乎没有中距离

  新浪体育讯 136-103大胜小牛,已经是火箭本赛季第12次得分破表120+,比排行第2的马刺(6次)要整整多出一倍。更难能可贵的是,这12场比赛中火箭有11次笑到了最后,仅仅在12月初加时惜败给马刺。火箭进攻爆表的秘诀何在?管理层对此有多大贡献?接下来给您详细解读。

  数据控掌印的球队

  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数据专家”的背景众所周知,这在外界眼中却更多只是一个象征性的身份,具体如何运用数据管理球队则不得而知。此事秘而不宣很正常,更何况比赛终究是靠球员打出来的,但回过头来看火箭的赛季统计,我们还是能看出一些端倪,即火箭设计打法时莫雷(或者说他的数据团队)的痕迹很重。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还得从传统的篮球观念说起。有种说法叫做“离篮框越近成功率越高”,其实讲得非常片面,甚至有些过时了。ESPN的专家们就一再强调“远距离两分球”是篮球场上最不讨巧的进攻方式。它既没有像三分球那样有多一分的加成,在命中率和造罚球的概率上也远逊其他更近的两分球。

  对于这点,火箭的认识比任何球队都要深刻。根据hoopdata的统计,火箭在16到23尺的场均出手是全联盟最少的,甚至不到倒数第2(马刺)的2/3,仅是全联盟平均数的一半多一点。相反,他们的场均三分球出手高居联盟第2,略逊于同样非常爱投的纽约尼克斯。尽管火箭的三分球不算超级精准(命中率联盟第8),但量上去了以后的整体效果是非常可观的。

  如果我们只说“可观”,或许您的感受还没有那么鲜明,这时候就有必要介绍一项新的加成数据,即“有效命中率”。它的公式是(命中数+三分命中数x0.5)/总出手数,原理很简单,就是把三分球算作1.5个进球,用以更好地比较阵地进攻的投篮质量。结果火箭以52.8%高居第4,仅次于热火[微博]、马刺和雷霆。

  要知道,火箭虽然在赛季初紧急换来哈登,毕竟起点没那么高,能在有效命中率上媲美3大夺冠热门,已经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成就。拜第4的有效命中率和第6的造罚球比重(罚球数/出手数)所赐,火箭的进攻效率(每100回合得分,不受节奏影响)高居联盟第4,即便失误联盟最多,进攻篮板中下(第18)都没关系。

  多投三分额外利好

  把火箭超级合理的进攻选择(不是三分就是篮下),完全归功于管理层和主教练的布置,肯定也不正确。ESPN前一段就底角三分为话题做过探讨,文章的主角公牛不幸中枪——这支球队投了非常多远距离两分球,对底角三分的使用也是联盟最差的之一。作者甚至这样写道:“像公牛这样投篮,其实出手之前就决定了进攻质量不会太高。”

  作者接下来也承认,罗斯的缺阵对公牛影响很大,风城军团缺乏能正面扯乱对手阵型的尖刀人物,充分利用球场宽度也就无从谈起。关于这点,火箭是绝佳的正面典型,哈登和林书豪[微博]都能在正面通过挡拆往里突破,接下来对侧翼空档的分球才能做到简单有效。

  但我们还必须看到,像已经离队的帕特里克-帕特森[微博]、马库斯-莫里斯,都是从这个赛季才改造成三分射手的,力道之坚决令人侧目。俩人在离队前共投进109个三分球,本赛季之前?总共两个(帕特森0、莫里斯2)。这些都是天赋非常一般的球员,却能在改变投篮选择后为球队做出卓著的贡献。

  这也就是为什么,火箭敢于在截止日前送走4号位的两个重要轮转。他们对现有四号的看法非常现实,知道没花钱不能要求得分篮板防守俱佳,只要求把外线投篮撑起来,至少做到量多质还行。现在德尔菲诺和莫泰尤纳斯都能胜任,帕森斯打假四号的表现也不错,火箭就不担心内线轮转的问题。

  有意思的是,火箭授意配角群多投三分球,再加上节奏特别快,一个额外利好就是多投容易爆状态。球队在1月份经历过一波低潮,一度怎么投都不进,但更多时候是给了投手额外的信心加成,越投越开心,遂屡屡打出120+的恐怖比分。像帕森斯这种其实并不是特别纯的射手(生涯35.7%,赛季36.8%),更需要多投篮来寻找手感,指望他来担纲冷箭手是不成的。

  对联盟的启示

  火箭的经历,对联盟那些配置不算顶级,但后卫具备一定杀伤力的球队都是启示。前几天美媒批评道格-科林斯拘泥陈腐,老是让76磨磨蹭蹭打战术然后投远距离两分,“怎不多学学火箭和尼克斯?”

  也有球迷为其鸣不平:“当你手下尽是尼克-杨、埃文-特纳[微博]这样的攻击手时,你有球办法?”这话说得有道理,76人也缺乏安东尼和哈登这样的超级巨星。只不过“不能”和“不为”往往就是一线之隔,其间的区别可能只有通过当事人的不断尝试才能摸清楚。一个好的选项或许眼下还做不到,但努力适应总是好事。

  对此其实有一个很鲜明的例子。有的资深球评可能会告诉你,中距离才是联盟最显功力的进攻方式,理由是“迈克尔-乔丹靠它拿冠军”。但一来不可能人人都是乔丹,二来联盟形势也是与时俱进的。赛季至今,全联盟每支球队的三分出手占总出手的24%,20年前的1992-93赛季多少?10%而已!那支夺冠的公牛有效命中率放到今天,连联盟前10都进不了。

  笔者无意亵渎神灵,只是说如果乔丹到了越来越依赖三分球的今天,或许也会适应当下的变化,带着队友投更多的三分球,从而变成一支更无解的球队(这在后期的公牛已经有迹象)。火箭的天赋和能力断不能和上古大神相比,防守的差距更是不以里计。但是他们贵在坚持和坚决,搞不定的区域坚决不出手,“该出手时才出手”,这才有了靠进攻风风火火闯九州的神奇表演。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