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传:数据控之死敌 毫无进攻能力的全明星候选

2012年10月03日00:0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联盟中有很多怪咖,比如乔尔-安东尼。他技术粗糙,连传接球都有问题,进攻能力几乎为零,然而他却成为了冠军球队的先发球员,在热火(微博)为凑齐三巨头一分钱掰两半花时还给他开出了5年1800万的大合同。他究竟有什么魔力呢?

  16岁才开始接触篮球

  不同于大部分NBA(微博)球员,要么从小天赋异禀,要么受父兄熏陶早早开始接触篮球,乔尔-安东尼开始玩上这项运动完全是一场意外。16岁那年,乔尔身高暴长,一年之间拔高了6英寸,一下子成了需要别人“仰视”的人物。但那时的乔尔更多的只是烦恼,因为普通的服装店已经买不到他能穿的尺码,所以每次添置衣物,他都要去专门卖大号服装的“Big&Tall”服装店。

  有一次,正当乔尔在“Big&tall”闲逛时,他伟岸的身形吸引了一位顾客的注意,当即被邀请去体育馆参加一场篮球比赛。“从那以后,篮球就变成了我的全部,我努力提高自己,不断变强。”乔尔回忆道。只是乔尔的所谓“努力提高自己”,其实是很盲目的,因为并没有一个专业的篮球教练给过他任何建议,他只是抱着一本叫做“体能训练法”的简装书一个人闷着头练。

  乔尔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所以他的体能条件越来越棒,但基本技术却始终粗糙。他曾经被蒙特利尔的道森学院拒之门外,后来幸亏彭萨科初级学院的一名教练慧眼识珠才得以继续篮球生涯。在彭萨科打了两年后,乔尔转学到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并在大四那年帮助球队打进了NCAA甜蜜16强,他本人当选山西联盟最佳防守球员。然而,当2007年参加选秀大会时,乔尔依然无人问津。

  勤奋到被教练禁止训练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当乔尔为前途感到迷茫时,迈阿密热火向他发出邀请,使他成为了夏季联赛中的一员。乔尔没有浪费这次宝贵的机会,在比赛中用自己出色的防守表现征服了教练组,最终正式成为了一名NBA球员。

  乔尔很清楚自己的基础差底子薄,除了勤奋,他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选择。于是,他成为了全队上下最努力的一个。当其他队友都到迈阿密海滩买豪宅时,只有乔尔选择了市区内的一所公寓。理由很简单,那里离训练馆够近,如果球队同意,他甚至会选择住在体育馆。

  “他是近30年我见过的最刻苦的球员,”乔尔的大学教练如此评价他,“每天都第一个来体育馆,最后一个离开。”乔尔的确是太刻苦了,刻苦到连教练都受不了了——热火主帅埃里克-斯波尔斯塔拉甚至有一次禁止他进入体育馆。教练不让球员训练!这种事情你听说过么?可它就是发生了!

  那是2008年夏天的故事,乔尔因为经历了加拿大国家队的一天两练,当回到热火训练馆时变得非常憔悴。斯波尔斯塔拉知道乔尔不会因此而选择休息,所以强迫他去港口去做一次游轮度假。斯帅甚至威胁乔尔说要把他的照片贴在体育馆大门上,以便保安能够严密监视他的行踪。斯帅要求乔尔休息两个星期,然而仅仅四天之后,当他回办公室取东西时,就发现乔尔已经再次出现在体育馆中了。

  数据不能体现的作用

  NBA的数据统计,是所有职业体育联盟中最为详尽、科学和系统的。然而,对于某些球员来说,数据依然不能真实反映他们在球场上的作用,乔尔-安东尼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在五年职业生涯中,乔尔场均得分最高只有3.5分,篮板也不过3.9个,助攻基本可以忽略,除了盖帽之外,几乎没有一项拿得出手的数据。就算综合了效率值,看起来最为公允的PER值,乔尔的表现也只能在联盟倒数,可他依然是热火的主要轮换。

  乔尔的作用在于协防补防,在于掩护挡拆,在于防守端给对方的威胁——虽然很多时候并不是一次成功的抢断或盖帽。在热火队中,有一套独特的数据系统,是由帕特-莱利发明,被斯坦-范甘迪和斯波尔斯特拉一直继承下来的。这套数据统计会从56个标准为球员每回合的表现打分,比如成功破坏一次挡拆加一分,而一次卡位失败则减一分,等等诸如此类。总体而言,就是那些非主流但是能反映球员努力程度的数据。

  在这项统计中,乔尔的表现简直就是一尊大神!热火每场比赛赛后都会在更衣室张贴出这项数据的榜单,而几乎每一次,乔尔都会高居榜首!这也是为什么热火会将他和三巨头一起列入全明星投票候选人,以及为什么在尽力清空间时还会为他提供超出人们想象的续约合同。

  最后让我们用斯波尔斯塔拉对乔尔-安东尼的评价作为本篇的结尾:“我们珍惜他所做的一切,他的进攻不好,但防守非常出色。他是我们的掩护专家,打球能量十足。在我们的防守体系下,联盟里很难找出五个比他更合适的中锋了。他的防守覆盖面,他的速度和防守智商,实在是和我们太合拍了。”

  (熊猫)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