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罕见中韩大战究竟谁逼平了谁 硝烟散处战场只剩8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55 体坛周报
罕见中韩大战究竟谁逼平了谁硝烟散处战场只剩8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葛爱平大田报道 中国队平了韩国队。

  中国队开场3分钟就被罚下1人,仍然平了韩国队。

  中国队以8对11并被判一个点球,最终平了韩国队。

  中国队逼平了韩国队?韩国队逼平了中国队?!

  2005年7月31日,东亚四强赛揭幕战,引出了一场令所有人(不管是中国人还是韩国人)心绪难平的比赛,造就了一个跌宕起伏的足球故事。在中韩对抗的历史中,这个故事绝对值得珍存。

  奇怪的红牌

  中国队在低调中出征韩国。

  中国队在低调中进入大田足球场。

  中国队在低调中摆开阵形。

  中国队却在爆发中,步步紧逼高调并可一世的韩国队。然而,这样雄壮的进行曲只进行了3分钟。3分钟后,一个意外,使进行中的中国乐团戛然而止。

  一群球员在扎堆,中间倒下了一个人,身着红运动服,手捂着脸,作痛苦状。两队在罚定位球的时候推推搡搡发生一些肢体冲突,有“比赛经验”的总是承受不住丁点推力,那个韩国球员就这样倒地了。而无“比赛经验”的郜林却呆在原地,被边裁指为祸首,尽管他没有动过一个手指头。

  那个名叫西村雄一的日本人招过郜林,他的手在上衣口袋里摸了半天,人们就像是等待判决一样地等待。一张耀眼的颜色的牌子在他手里亮出,几乎是宣判极刑的血红色——红牌!

  郜林目瞪口呆。

  这个在世青赛上崭露头角的年轻人,见过很多的世面,而这次,却在西村那冷峻的面容和高举的血红色面前,险些支持不住了。他不知道为什么要找上他,“我什么都没有做啊!”这个场面,他发誓从未见过。

  队友们前来安慰他,包括真正动手了的队长李玮峰。

  看到李玮峰,郜林的心绪平静了下来,他默默地低着头,离开了这片足球场。当前一天晚上朱广沪告诉他今天要首发时,他很兴奋,但是他却很镇静,憋足了劲要在所有人前面,显示他郜林能够对得起教练的栽培。3分钟,他甚至连球皮也没碰到过一次,却要下场了。这时候,他的想法很奇怪:“我代李玮峰受过,总比把李玮峰罚下去要好。他不在场上,对我们队的损失更大!”

  朱广沪

  朱广沪知道了郜林当时的想法,没有说一句话,只是默默地点了点头。

  3分钟的事变,改变了朱广沪所有预想的打法。就像是精心准备了一支曲子,却因某个重要段落的重要独奏乐器出现了问题,而使整支曲子不能如意展开一样。一心想在对韩比赛中展示中国足球力量的朱广沪和他的中国足球队的战车,只开行了3分钟便被迫折入了泥泞险境。

  比赛开始之前,朱广沪一个人在休息室里低头沉思。这是他的老习惯。只有在开赛哨声响起的前1分钟,他才会站到指挥席上。他眼睛红红的,一看就是睡眠不足。“昨天晚上2点多杨一民离开我的房间,3点多徐弢离开我的房间,今天一早我7点多就起来了。作为一个教练,在打这么重要的比赛之前,这点睡眠足够了。”

  他反复在脑子里飞快地思考着场上可能发生的问题,可能获得的进展,包括中国队先进球之后的打法。他预计中国队会先进球。他乐观地预感,以他对韩国队的了解,以他对中国队的训练和针对性的战术,拿下这场比赛的把握,在6成以上。

  他曾经把他喜欢在休息室里作最后的心理准备的情况告诉了他所尊敬的皇马主帅卢森博格,获得了卢的高度赞扬:在比赛之前尽量放松自己,可以保持你的判断力。但是,刚一开场的变故,却是他怎么也想不到的。不仅是他,任何人都不会想到。与记者一起看球的李章洙说:“开赛3分钟就罚下一个人,未免太草率了。这使得以后的比赛没有什么意思了……”

  朱广沪叫来了离他最近的球员,要他转告:“困难提前到来了,大家要镇定,仍然按原定的计划打。另外,前卫的队形可以适当收缩一下”。

  领先

  中国队少了一个人,对韩国队的逼抢顿时“解禁”。韩国队腾出了手脚,开始放肆地向中国队猛扑。射门,角球,任意球;射门,角球,任意球……三番五次,颠来倒去地在中国队后场扑腾。中国队只有防守的份,球始终在中国队的后场滚动,乍一看这场面准会心惊肉跳。但是内行的人却不慌张。因为韩国队的射门,大多是在禁区外,并没有对中国队大门构成直接的威胁。一旦他们得球,在持球者的正面,总是会飞快地出现一个中国队球员防守。无论他们怎么跑来跑去地忙活,中国队的白色身影,总是在皮球前面。这让韩国队无可奈何——这正是中国队防守的妙处。

  时间倒退到一天前,中国队的准备会只进行了不到30分钟。在这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朱广沪给大家放了一段录像——不是韩国队的比赛录像,而是英超切尔西对阿森纳队的录像。屏幕上,皮球快速地在动作,球员像影子般飞快地晃来晃去,一切都在高速度中进行。朱广沪说:“你们要像切尔西和阿森纳一样,快速、简练,只有这样,你们才能提高。你们才能面对任何对手而不用去惧怕他!”

  也许在比赛中,中国球员真的想象自己当成了切尔西、阿森纳,不管韩国队球员跑到哪个角落,他们都飞快地阻截。曾经高傲的韩国队,在多出一个人的情况下,仍然无计可施。

  施拉普纳在1992年广岛亚洲杯赛时曾经说,“以多打少的队,如果29分钟内仍然不能获得比赛上的优势,心态就会发生逆转。”20分钟过去了,韩国队只多了几次威胁不大的射门,几次角球。又一个20分钟过去了,一切照旧。朱广沪舒了一口气,他双手叉在前胸,身子靠在替补席上,一动不动地注意着。只是当李雷雷接住了李东国一次非常突然的射门,他才动了一下。

  下半时朱广沪没作出什么调整,也许他看出了中国队对韩国队潜在的威胁。果然,第53分钟,当韩国队不顾一切地猛攻时,中国队率先打破僵局。李玮峰准确的长传,谢晖恰到好处的摆渡,孙祥猛虎般的出击,皮球炮弹般地撞入球门。全场哑了。

  这就是中国队的进攻方式,这也是朱广沪带队以来最为熟悉的进球方式。此前,中国队仅有的一次角球,也抢到了点,而韩国队罚了那么多的定位球,成效甚微。

  中国队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出人意料地1比0领先。

  现在是“李雷雷时间”

  现在我们要说的是李雷雷。因为,在中国队进球后的这近40分钟时间,基本可以定义为“李雷雷时间”。

  其实,在这场比赛之前,李雷雷已经被停赛5场了,时间加起来有20多天。但是这20多天,他一天要练习扑救100到150次,比不停赛时要多得多。“如果不停赛,也许我的状态不会像今天这么好。”李雷雷说。想起那次停赛,李雷雷说他只是一个收脚的动作,再者心里有点气,于是让国际队的王云受了伤。事后他很后悔,并向国际俱乐部道歉。在这20多天的停赛期,他除了每天扑救100多次外,还在家里泡了数不清的功夫茶。从四五年前开始,李雷雷就喜欢上了泡功夫茶。一只小茶壶,放上茶叶,开水在里面滚几下,倒在一只只小茶杯里,端起来,轻轻入口,一股清凉之意沁入心脾。很难想像,一个长得高大精壮的运动员,会细细品味那丝丝茶香。“喝功夫茶培养性情,使人安宁。”他说,“我喜欢泡茶,泡普洱茶。做守门员,就是要冷静,中规中矩。在功夫茶中,我体会到了安宁。”

  31日下午3点,李雷雷喝干了又一杯功夫茶,戴上手套出发了,这是他20多天来第一次出现在比赛场上。20天前,朱广沪几乎已经否认了他在东亚四强赛上首发的可能性,然而,李雷雷用自己的努力,打消了朱广沪的顾虑。

  已经难以算清下半时李雷雷作出了多少扑救了,险球更是不胜枚举。但是,对韩国队那记任意球,他却再也无能为力。而当西村不顾一切地罚曹阳出场,并判罚一个点球的时候,再沉稳的中国球迷恐怕也都生出悲哀之情。难道真要被逆转?

  李东国摆好球,后退,犹豫了很久。他似乎在考虑打哪个方向。最终,他射向球门左侧的皮球被李雷雷稳稳扑住。赛后,李雷雷谈到了其中的秘密:“昨天晚上朱导让我去他的房间,给我放了几个李东国在8强赛中罚点球的录像,说李东国通常都罚守门员的右侧,让我注意防备。没想到真用上了。他在罚球时,虽然助跑了很长一段,但在踢球的一瞬间用眼睛看了我一下,我就故意身子往左一晃,他果然打我右侧。我一倒地,球就被我压在身下了……”

  “今天我感觉最险的一次,就是上半时李东国的那次射门。”李雷雷说。他也主动承认,对方的进球与他有关:“我已经判断对了来球方向,并扑到了位。谁知门前场地不太好,球在地上弹了一下,否则应该能扑住的。”

  比赛结束,韩国队守门员李云在叫住了李雷雷,互致敬意,互换球衣。两人今年交手好几次,亚冠健力宝与水原三星两回合比赛他俩就已认识。李雷雷谦虚地说:“李云在是我的榜样。”

  人员可减,阵地不丢

  这场比赛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李雷雷的故事是平静的,能够让人激奋,还有许多事情让这场比赛注入了太多的不和谐。

  陈涛赛后说:“我发誓没有假摔。”这位前中青队的中场核心,在这场比赛中成了国家队的中场核心。他的一次长途奔袭在禁内被“不明物”绊倒,西村却认为陈涛是假摔,但又没出示黄牌。

  另一个感觉冤枉的人是曹阳。第80分钟,金东进以和陈涛同样的方式闪入禁区,曹阳在后紧随,明明是金东进右脚碰左脚绊倒自己,西村先生却果断手指点球点,并把曹阳罚下场。曹阳说:“我生怕碰着他,还有意闪开自己的身体呢!”

  比赛再一次被打断。中国队球员激动万分,向西村质问。引来主裁判极度的反感,点球罚完后,在中国队再一次的质询高潮时,他一举手,这次的目标是李玮峰。

  朱广沪在场上心情焦急。他忍受不了这样的判罚尺度和方式,但更忍受不了队员的极度不冷静。“我们欠缺经验。在判罚不利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在被动中保护自己的利益。”这一“欠缺”得到的代价是巨大的,接连罚下了3个人。东亚四强赛揭幕战,竟是这样的场面。

  比赛在继续进行。中国队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8人出阵,面对11个如狼似虎的韩国人,经常是李雷雷开出大脚,但前场中国队无人上前争顶。最后时刻两张红牌的变故,使得中国队最后一线进攻欲望也被强行按住,进入了惨烈的防御战中。最后10分钟这样耗完。

  谁逼平了谁

  终场哨响时,朱广沪紧张的表情终于松弛了下来,他应该能满意了。朱氏防守理论和实践,在这场不得不以少打多的比赛中,得到了酣畅淋漓的表现。更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场上最后8名壮士表现出来的拼命气势。这是一场不平等的对决,但中国队赢得了尊严。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准对朱广沪说:“今天中国队打得太好了,希望你们越打越好。”一位韩国记者赛后说:“恐韩症到此为止,再谈论已经没有意义了。”

  朱广沪说:“我从来不相信恐什么症。我相信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就没有过不了的关!”这句话在初任国足主教练时,他曾对记者说过。他以自己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诺言。但是他仍有遗憾,也是我们所有人的遗憾:如果比赛在正常的方式下进行的话,或许更激烈,或许更精彩,或许更让人惊奇,或许更让人回味……当然,或许是一个让我们更加欣喜的结果。

  但是,足球没那么多的“或许”。一场90分钟的比赛结束了,以如此罕见的方式。

  踢完比赛的中国队,坐到了看台上,与朱广沪一起,观看日本队和朝鲜队的比赛。对他们来说,与韩国队的比赛已成往事,他们已瞄准备了下一个对手日本队,他们从低调中重新开始。只有研究这场比赛的学者们才会去探究,这场罕见的中韩大战,究竟谁逼平了谁?


  爱问(iAsk.com)中韩 相关网页约1,395,835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