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年后第二次握手 卢帅忠告老朱:国足集训3天足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2:06 体坛周报
十年后第二次握手卢帅忠告老朱:国足集训3天足矣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葛爱平北京报道 24日早上8点不到,朱广沪匆匆来到昆仑饭店一楼咖啡厅。他挑了个偏僻的角落坐了下来,要了杯咖啡。

  咖啡厅里人来人往,客人们正在用自助早餐。几分钟后,一个很壮实的巴西人出现在咖啡厅门口中。朱广沪忙迎上去,那人也高兴地向朱广沪伸出了手——他就是皇马俱乐部队主教练卢森博格。在北京的最后一个小时,卢森博格留给了朱广沪。

  10年后的第二次握手

  两位主帅当然不是偶然在此邂逅,他们是早已约好的,而且已相识多年。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朱广沪带健力宝队留学巴西,在那里结识了卢森博格。“卢森博格当时是帕尔梅拉斯队主教练,有一次我去看他们比赛,有人介绍我们认识。那时在球场,我们见面的时间不多,但谈得很投机。”回忆当年的情景,朱广沪觉得就像是昨天。“卢森博格当时对我说,别着急,足球最重要的是你对它的感觉,当你从心灵上感受到了足球,你对足球的认识也就有了。我们聊得不多,但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巴西5年的那段日子,我一辈子受用。”朱广沪说。

  今年4月,朱广沪带国家队去西班牙比赛,原本商定与卢森博格会面,但国家队一直在萨拉曼卡,而卢森博格在马德里,两人没机会见面。但是中国队对西班牙队比赛,卢森博格还是认真看了电视转播。比赛后,他托人给朱广沪带来口信:“队伍不错,很有特点,只是比赛经验不够。别着急,足球是悟出来的,急不得!”

  这次率皇马来北京,自然是两人见面的好机会。21日下午,皇马在工体训练,专程前往观看的朱广沪见到了卢森博格。但卢森博格太忙,两人只是简单聊了几句。当时商定23日中午好好聊聊,后来又改到24日早上8点,而9点半,皇马就要出发去机场赴东京。卢森博格对朱广沪说:“非常抱歉,我只有这时才有空。”历经10年,两人才终于在地球的另一端第二次握手。

  “巴西主帅是世上最糟的工作”

  朱广沪在巴西呆了5年,用葡萄牙语聊足球自信没有问题,但他还是找了一个懂西班牙语的朋友一起去,以防万一。不过那位临时翻译大部分时间都没派上用场,朱广沪和卢森博格用葡语沟通得比较顺畅。

  “怎么样,你好吗?国家队教练不好当吧。”一见面,卢森博格就笑着说。“我当过巴西国家队的主教练,这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主教练位置。你知道巴西国家队有多少教练吗?上亿!因为每个巴西球迷都是主教练。他们对主教练的每一个举措都要发表意见,都要批评,没有比巴西国家队更糟糕的职位了。”罗森博格说:“听说中国的球迷也很厉害,你有没有感受到压力?”

  “压力当然有。在中国也一样,你只能做好不能做坏,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朱广沪老老实实地说。

  “没关系。”卢森博格说,“这是你的选择,就像我一样,既然喜欢这一行,就要有承受力。足球队主教练是一个刺激性很强的职务,有时候会使我们失去理智。因此,干上这个职务就要有承受力,要用最大努力克制住自己,别让自己发疯。”朱广沪认真听着,频频点头。

  卢森博格带过很多队,从巴西国家队到沙特国家队,到目前球星云集的皇马。“我的经验是,要在队里至少寻找4到5名球员,他们比其他球员更不怕困难,而且有一定的比赛经验以及威信。这样的球员能帮助你克服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能保证球队的稳定。这是我的经验,相信对你也会有帮助。”朱广沪点头称是。

  “费戈已经不适应我的皇马了”

  正在备战东亚四强赛的朱广沪,遇到一个很挠头的问题:队伍集训时间太短,而且人员还不齐。卢森博格听了后说:“没办法,这就是国家队主教练经常抱怨的,也是无法回避的问题。”他说自己在担任巴西队主教练的时候,一直在为争取国家队集训时间而与足协交涉,但往往没有结果。“俱乐部的利益是第一位的。在任何时候都是这样。组织国家队,教练员一定要弄清楚,这支队伍的主线是什么?然后确定哪些队员来完成。团队是第一位的,球星是次要的。”生怕朱广沪不清楚,卢森博格还特意解释:“比如说齐达内,他过去一直在中场靠左的地方活动,我认为他最好的活动范围是在中路,因此我来之后就把他的位置换了。在这个队里,齐达内必须为完成我的设想而工作。”

  “贝克汉姆如何?你怎么看待他?”朱广沪问。

  “大卫是个好队员,我非常欣赏他。他传球的落点很好,奔跑能力也很强,在队里能够起很大的作用,是个能给同伴激情、给对手威慑力的球员。”顿了一下,他又说:“球星的重要性,不在于突出他自己,更在于他能否融入团队。相比较之下,费戈的问题在于他的速度太慢了,他已经不太适合这支队伍了。”

  卢帅忠告:国足集训3天就够

  卢森博格似乎对中国足球很有些了解,他说他看了不少中国队的比赛,印象是中国队球员平时获得的空间很少,因此在比赛中很拘谨,很怕出错。“然而,情况往往是这样,你越是怕出错,就越要出错。”他把这些归结为心理上放松不够,“过于疲劳”。“心理疲劳的最直接的结果,是比赛和训练中容易受伤。因为心理疲劳,注意力就不集中,失误就会增加。”卢森博格说。他并不清楚中国球员所受的严格管理,但是他还是感觉到,如果不注重释放球员的心理压力,解除心理疲劳,再多的身体放松和按摩、营养,都是没有用的。

  “我的教练班子是一个丰富的团队,我专门从巴西带来了助理教练、营养师、医生、按摩师,在物理恢复上几乎是无可挑剔的。但是这远远不够。”卢森博格说:“皇马在西班牙时,我很注意让球员与他们的家人在一起,让他们像平常人一样过正常的生活。我认为,只有过平常人的正常生活,才能拥有与平常人一样的信心。还有,要多注意观察队员的变化。如果有一个队员平时很喜欢说话,却突然变得闷闷不乐,那就要想办法打开他的嘴,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很注意了解队员的情况,许多时候通过我的助手去做。当教练,要能够与球员沟通,从谈话开始,达到对话,真正的对话。”卢森博格强调。

  说了半天,卢森博格才回到朱广沪开头提到的国家队集训时间太短的话题上来:“你不要急,你选择了适合你想法的球员加入国家队。我认为国家队的集中训练,3天足够了!”卢森博格的话,让反对长期集训的朱广沪很有同感,但是“三天足够”的断言,却让朱广沪还是很有些意外。“在国家队,你要做的不是训练,而是让队员们在思想上感受到你的足球理念,并在比赛中反映出来,这都是头脑里的东西。”卢森博格认真地说。

  一晃过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两人谈兴甚浓,眼前的咖啡几乎没有动过。卢森博格抬腕看了看手表,说:“我不得不离开了,还有半小时我们就要离开了,我得回房间去收拾一下。”说着,他伸出手,与朱广沪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我们是为足球而认识的,认识你我非常愉快,希望我们能够多多联系。”朱广沪也诚恳地说:“你长期在足球理念比较先进的欧洲,如果你发现一些新的足球理念和变化,希望能够早一点地告诉我,这是我最需要的。”对于这位好学而谦虚的中国同行,卢森博格满口答应,并记下了朱广沪的联系方式,还把自己的电话也留给了朱广沪,“我们应该相互多联系,我很希望能经常听到你的消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家队新闻 全部朱广沪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