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头号杀手险些错过亚洲杯 朝鲜冷水泼得及时

2015年01月19日12:43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邹甜) 中国男足无疑成为了本届亚洲杯上最炙手可热的球队。昨日的亚洲杯赛场上又传捷报,继前两战打破多年不胜沙特队、乌兹别克斯坦队的“魔咒”之后,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末战中以2∶1击败朝鲜队。中国男足队也因此再增添了一项“华丽丽”的纪录——首次以小组赛全胜的战绩晋级!

  中朝一役对于国足的意义,是为明年的世预赛上成为种子队而赚取更多国际排名积分。因此,主帅佩兰仍然排出了大部分的主力首发出战。除了停赛的任航之外,其余位置的人员调整并不多,蔡慧康首次代表国足首发,与郑智搭档后腰,而上场比赛打进制胜球的孙可则出任右前卫。

  孙可果然是国足的福星,他在开场第45秒便凭借对手的失误,以一记捅射为国足闪电领先。而他在上半场结束前的再次破门,帮助中国队以2∶0领先,比赛的结果似乎失去了悬念。

  尽管上半场中国队堪称完美,但佩兰对于国足的表现仍不够满意。据助理教练李铁透露,佩兰在中场休息时表示,从第25分钟之后,国足态度开始懈怠,表现得动力不足。

  佩兰的担心是有道理。易边再战,老将郑智被替换下场,而朝鲜队也开始了卖力的反扑,国足下半场的表现相当狼狈。第56分钟,朝鲜队员郑日冠禁区内晃倒姜至鹏后射门得手,为朝鲜队扳回一球。

  尽管此后国足换上了吴曦加强中场控制,但这一换人并未起到很好的作用,朝鲜队不断威胁着国家队的大门。幸好中国男足的队员们还是把领先的优势保持到了最好。

  佩兰赛后认为,球队下半场表现有些松懈,“朝鲜队因为失球了之后,下半场发起反扑,让我们打得艰苦,但幸好我们最后还是赢下来了。”

  闪光 头号杀手差点赶不上亚洲杯

  小组赛中,国家队一共取得5粒进球,其中江苏舜天球员孙可先后在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以及朝鲜队的两场比赛打进3个进球。作为边路球员的孙可,成为了目前国足的头号射手。

  不过,这样一名福将差点就赶不上国足的比赛。孙可在抵达澳大利亚之后出现伤病,首场比赛便没有上场。孙可在此前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是蒿俊闵带给他的灵丹妙药挽救了他的亚洲杯之旅。

  佩兰表扬他说:“孙可是一名技术非常全面的球员,左右脚都能踢,在场上表现也非常积极。孙可在对乌兹别克队的比赛中有不错的表现,提升了他的自信,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球员,对我们球队来说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目前国足的战术体系中,我们还是缺乏一锤定音的前锋,因此在攻击体系中,我会鼓励前场队员去破门得分。”

  昨天的“梅开二度”也给孙可带来了“最佳球员”的称号。对于自己在亚洲杯上的首发“处子秀”,孙可表现得很谦虚,“赛前没想过能打进两个球,我们只是按教练的要求,打出气势”。

  谈及国足此次在亚洲杯上三战三胜的战绩,孙可认为是团队努力的结果,“我们球队很团结,大家也看到了我们的进步,第一次丢球之后,每个人都很努力回防、拼抢,所以我们获得更多控球权,有了场上的优势。”孙可还表示,接下来在淘汰赛中,国足还会奋战到底,“相信接下来会更困难,但不管怎样,我们努力做好自己,只要众志成城,百分百去拼去努力,不管结果怎样,我们都要站着离开”。

  警钟 朝鲜队给国足泼冷水

  尽管在毫无晋级压力的情况下获得胜利,但顽强的朝鲜人还是好好地用下半场45分钟给国足上了一课。

  “鲜花和掌声像是一剂麻醉药”,早在中朝战前,国足主帅佩兰就曾如此形容国足的处境。尽管主帅有危机意识,但场上的队员经历了两场硬仗之后,却还是松懈了。昨日的比赛,国足上半场有着极大的控球优势,甚至被认为踢得像“巴萨”。但下半场,他们仅有2脚未能打中门框的射门。反观朝鲜队,下半场射门次数高达9次。

  澳大利亚队尽管是A组第二,但该队在小组赛中曾经取得了8粒进球,是攻击力极强的球队。对于这样的东道主,国足是否有招架之力仍是未知之数。“关键时刻掉链子”曾是往届国足的致命软肋,“佩家军”在本届亚洲杯上虽然赢下了一个漂亮的好局,但能否以“黑马”的姿态走得更远,关键还是要看心态。

  但愿此次亚洲杯上的“中国红”能飘得更久一些,鲜花和掌声成为国足荣誉的点缀,而非“捧杀”国足的利剑。

  历史 对澳大利亚已经29年不败

  “既已出线,何不夺冠”“中国队是冠军”,中朝战赛后,看台上的中国球迷打出这样的标语,对于国足来说,真正的考验将从淘汰赛正式打响。22日,国足将在布里斯班与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进行四分之一决赛,国足还能走得更远吗?

  前日澳大利亚刚在布里斯班打完韩国队。相比起国足,留守于布里斯班的澳大利亚队少了旅途的奔波,并且有多一天的时间准备四分之一决赛的比赛。对此,佩兰认为,“对东道主的比赛,对我们来说困难有很多。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有很多,比如伤病,今天几个换人,大多数是因为场上的队员有伤在身,比如体能恢复,还有旅途奔波,另外还有场地的问题。我看了澳大利亚与韩国队的比赛,我发现场地条件不太乐观,之前我们在那里比赛就发现了这个问题,这样的场地条件对于一场淘汰赛来讲还是挺遗憾的,但不管怎样,我们会精心准备,全力以赴”。

  在此前的小组赛中,中国队在布里斯班已经取得两连胜。而且在2013的东亚四强赛上,国足曾经以4∶3击败澳大利亚。而且在正式比赛中,中国队对澳大利亚队保持着29年不败的骄人战绩。中国队的心理优势似乎比东道主还足。

 

文章关键词: 国足朝鲜.亚洲杯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英超阿森纳2-0曼城 西甲梅西3球巴萨4-0
  • 娱乐周杰伦大婚吻昆凌 婚礼视频直击
  • 财经杭州等5城房价跌回5年前 楼市双重分化
  • 科技机器人产业现泡沫:奔着政府补贴
  • 博客深圳晚报:诚挚致歉并撤回姚贝娜基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