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国足征战亚洲杯荣辱史 写满遗憾+溃败

2015年01月19日11:4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国足历史首次小组赛三战全胜国足历史首次小组赛三战全胜

  新华社记者郑昕 王春燕 姚友明

  是的,就这么“任性”!不用“死磕”,不用“看别人眼色”,国足创纪录地以三战全胜从亚洲杯B组霸气晋级,画面华丽的程度令对国足失望的球迷刮目相看。不过,这样“轻松写意”的胜利在充满“屈辱”的中国足球历史中亦属凤毛麟角。梳理那些失败多过成功的经历,更能够反衬出国足本次出线的来之不易。

  1976年亚洲杯:起航

  第一届亚洲杯于1956年举行,但中国直到20年后才参与这一亚洲足球的盛事。尽管队中有迟尚斌等人,但初登国际大赛的国足并不为人重视,首战国足1:1与马来西亚队打平,次战一球小负科威特队,以小组第二闯入四强。半决赛中,中国0:2负于东道主伊朗,但在三四名决赛战胜当时的西亚强队伊拉克夺得季军。

  1980年亚洲杯:溃败

  由于报名参赛的球队增加,亚洲杯在1980年的第七届步入正轨,此时中国也没有了上一届的运气,在小组赛的4个对手中,中国只是以6:0击败鱼腩孟加拉,其余比赛,中国1:2不敌朝鲜、2:2平韩国、0:1惜败叙利亚。糟糕的战绩令国足只能以第7名的成绩结束赛事,而这届杯赛一共只有10支球队参加。

  1984年亚洲杯:气短

  1984年的新加坡,国足首次与亚洲杯冠军如此之近。与伊朗携手从B组突围的中国队,在半决赛与卫冕冠军科威特狭路相逢,中国依靠李华筠的得分首次杀进亚洲杯冠亚军决赛场。决赛对上在西班牙世界杯预选赛上“黑”掉中国的沙特阿拉伯,中国球员发挥大失水准以0:2败下阵来,遗憾地与冠军擦肩而过。

  1988年亚洲杯:错判

  1988年亚洲杯的小组赛,依旧是两个小组、每组5队的单循环赛。上届错失冠军的中国先后以3:0和1:0战胜叙利亚队和巴林队,第三场踢平科威特队,最后一场惜败沙特,以第二名出线。半决赛,中韩两队在常规时间战平,王宝山在加时赛头球破网但被裁判错判为“犯规在前”。大难不死的韩国队最终反击得分,在淘汰国足的同时再次验证中国的“恐韩症”。

  1992年亚洲杯:拦路

  1992年亚洲杯决赛圈一共只有8支球队参加,施拉普纳带领的中国在B组战平沙特阿拉伯和泰国、小胜卡塔尔,以不败战绩闯入淘汰赛。半决赛与当时实力平平的日本相逢,中国依靠谢育新和李晓的进球取得优势,但却被对手连扳三球逆转。中国的失败见证了东亚近邻的首个亚洲杯冠军,日本成为中国足球的又一只“拦路虎”。

  1996年亚洲杯:“惨案”

  1996年亚洲杯首次扩军到12支球队,曾以球员身份参赛的戚务生执掌起国足教鞭,小组赛中国队首战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次战3:0大胜叙利亚队,与日本队的比赛中,自己在最后一分钟城门失守败北,但凭借净胜球优势幸运闯入八强。1/4决赛中,对阵沙特的比赛中国足建立起两球优势,但此后左边路近乎不设防,被对手连灌四球淘汰,酿成当时中国足坛一大“惨案”。

  2000年亚洲杯:宿敌

  进入新千年,随着东西亚足球格局的改变,此前并不忌惮东亚球队的中国队开始“腹背受敌”。2000年亚洲杯小组赛中,国足2:2平韩国、4:0胜印尼、0:0平科威特,以小组第一出线。1/4决赛中,中国干净利落地以3:1击败卡塔尔,但半决赛对手又是8年前踩在自己身上夺冠的日本,最终比分也定格为2:3,日本终于跻身亚洲一流,成为国足的又一宿敌。

  2004年亚洲杯:遗憾

  2004年无疑是中国距离亚洲杯最近的一次,但踌躇满志的国足却以遗憾收场。首次以东道主身份出战的中国,在揭幕战上2:2战平巴林,此后两场比赛,阿里·哈恩的球队在家乡父老面前5:0击溃印尼,1:0小胜卡塔尔出线,并在淘汰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与卫冕冠军日本的冠军争夺战,在日本队的疑问进球之后,国足1:3被宿敌击败,遗憾屈居亚军。

  2007年亚洲杯:溃败

  经过了2004年的历练,2007年亚洲杯由朱广沪带领的“超白金”一代国足再次剑指冠军,却尴尬地小组出局。高开低走成为国足本届赛事的关键词,首战5:1大胜马来西亚、次战2:2逼平亚洲强手伊朗都令球迷眼前一亮。然而在最后一轮“打平即可出线”的大好形势下,背上包袱的国足被乌兹别克斯坦三球击溃,无缘8强。

  2011年亚洲杯:练兵?

  经过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失利,重新换上土帅高洪波的国足以亚洲杯作为重头再来的起点。抛出“练兵论”的中国队首战2:0击败科威特后吊起球迷的胃口,在第二轮几乎没有抵抗地被东道主2:0击败后,中国队最后一轮的对手是上届将自己踢出局的乌兹别克斯坦。最后的生死战,国足拼到最后一刻却只能收获平局,目送对手与东道主携手出线,自己则连续第二次“闷死”在小组赛。(完)

文章关键词: 高洪波哈恩亚洲杯国足小标题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英超阿森纳2-0曼城 西甲梅西3球巴萨4-0
  • 娱乐周杰伦大婚吻昆凌 婚礼视频直击
  • 财经杭州等5城房价跌回5年前 楼市双重分化
  • 科技机器人产业现泡沫:奔着政府补贴
  • 博客深圳晚报:诚挚致歉并撤回姚贝娜基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