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球迷给佩兰递信提建议 粤媒:我待国足如初恋

广州日报报道截图广州日报报道截图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喆

  广州日报堪培拉1月18日电

  今晚堪培拉体育场涌进了18400人,这也是国足3场小组赛中球迷人数最多的一场。场边球迷打出口号“我待国足如初恋”,而球场上,凭借孙可独中两元,国足以2比1击败了朝鲜队,小组赛3连胜,这是国足39年亚洲杯参赛历史上首次拿满小组赛的9分。不过,国足上下半场表现迥异,这也给接下来对澳大利亚队的1/4决赛拉响了警报!

  孙可:下一战要站着离开

  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和上轮相比只做出了3处人员调整,孙可、蒿俊闵、蔡慧康分别取代了吴曦、武磊和停赛的任航。

  孙可上轮替补上阵40多秒就打进反超进球,此役开场仅45秒,他就抓住对手中卫的失误首开纪录。“我赛前观察过对方禁区内的草皮有点湿滑,所以判断对方中卫有可能失误,很早就瞄准了这个点。”孙可说。这个进球是本届亚洲杯的第2快进球,也是国足参加亚洲杯历史上的第2快进球。

  孙可在下半场中一度撞破了眼角要包扎奋战,最后因抽筋被换下,赛后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第2个进球也有运气成分,姜至鹏的传中球碰到对方后卫的脚改变了方向。”孙可说,“下半场我们有点被动,这和对手大举反扑有关,我们还是有点发挥不够稳定的问题。还有时间给我们调整,下场打东道主,无论如何我们都会顽强战到最后一刻,不论结果如何,我们一定会站着离开球场!”孙可两战打进3球,暂列射手榜第2位。

  郑智领袖地位无可取代

  朝鲜队如果不是有几个机会没抓住,还有一个球打在横梁上,说不定能追平比分。赛后,国脚们都承认,下半场的场面失控是从郑智下场之后发生的。

  对于有一张黄牌在身的郑智来说,此役完全可以休息,但佩兰考虑到他在中场的控制能力,还是冒险用他首发。另一方面,郑智的儿子乐乐与肇俊哲的儿子宸宸这场比赛共同被选中成为小球童,郑智首发出场,也圆了牵着儿子在亚洲杯出场的梦想,肇俊哲的儿子则与王大雷牵手出场。

  此役,国足再次获得了有效比赛时间超过60分钟的奖项。国足上半场的传球多达410次,成功率高达91.2%。下半场,郑智感觉背部有点伤痛,为了留力打下一场比赛,他主动要求下场。但他被换下不到5分钟,国足就被朝鲜追回了一球。缺少了郑智在中场的节拍器作用,国足一下子就乱了起来。佩兰赛后也不避讳这个话题,他认为郑智很难有人取代,但必须为全局考虑让他休息。

  国足中军帐

  88岁老球迷向国足上书

  佩兰:体能和场地都不是问题

  对于国足下半场的表现,佩兰赛后坦承确实不太满意:“这场比赛我们本来就希望赢下来,所以赛前我没有大面积换人,也叫他们不能放松。上半场我们做得不错,但下半场出现了一些松懈,这点我及时对他们进行了提醒。朝鲜队下半场的进攻很有侵略性,我们挺住了压力,最终还是拿到想要的结果。”

  佩兰对孙可和蔡慧康的表现大加赞叹,尤其是孙可:“孙可是一个跑动很积极的球员,而且他两只脚都能带球,技术很全面,是我战术体系里合适的球员。由于我们缺乏一锤定音的前锋,所以我要求进攻端的球员有更多的选择,孙可这两场比赛都做得很好。至于第一次出赛的蔡慧康,我认为他的抢断和控球都表现出色。”

  这场比赛,郑智因为背部有点伤,张琳芃因为有点拉伤,都提前下场。“我估计他们的问题都不大,但下一场我们可能会针对具体情况有变化。”佩兰赛后说。

  中国队下一战将回到布里斯班挑战东道主,对于布里斯班场地不平整的问题,佩兰认为不会过于影响国足。“我们在那个场地踢了两场,比较熟悉了。我看过澳韩之战,澳大利亚队在那块场地上的表现确实不算很好。这都不重要,我们现在士气很好,信心很足,就看临场发挥吧!”

  郑智则坦言东道主肯定不好打,“对方就是冲着夺冠去的,他们有很多世界级球员。但我们毕竟取得了3连胜,这对大家的自信心真的很有帮助。这届国足年轻人多,我们就是要用朝气和活力去拼他们,体能上我觉得中国队甚至更有优势!”

  有趣的是,一名88岁的当地高龄华侨球迷,当晚通过一名记者向佩兰递交了一封信,内容是他对国足的一些建议。

  亚洲杯昨天战报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B组 乌兹别克斯坦3∶1沙特

  上半时开始仅两分钟,拉什多夫就为乌队先开纪录。下半时,沙特队的萨赫拉维利用点球扳平比分。第71分钟,舒迪夫头球破门。第78分钟,拉什多夫梅开二度。乌兹别克斯坦队获得B组第2名,1月22日将对阵A组头名韩国队。

  国仔评球

  最漂亮的半场球

  中国队开局非常顺利,比赛开始不到1分钟就进了球。在球队已经提前出线的情况下,球员表现出非常轻松的心态和很好的竞技状态,再加上这么快就取得领先,球员们的兴奋劲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上半场是开赛以来国足踢得最漂亮的半场球,球员完全是在享受比赛。

  下半场,因为已经领先两球,球员看上去有点放松。在朝鲜队扳回一球前后的一段时间里,中国队显得很被动。不过,最终我们还是拿下了比赛,并且打破了一些历史纪录,以全胜战绩晋级亚洲杯8强。中国队截至目前的表现是鼓舞人心的,祝贺他们,也希望他们继续保持这样的好状态。

  广州日报记者 黄越滔 记录整理

文章关键词: 国足孙可郑智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英超阿森纳2-0曼城 西甲梅西3球巴萨4-0
  • 娱乐周杰伦大婚吻昆凌 婚礼视频直击
  • 财经杭州等5城房价跌回5年前 楼市双重分化
  • 科技机器人产业现泡沫:奔着政府补贴
  • 博客深圳晚报:诚挚致歉并撤回姚贝娜基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