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新晋国脚集体紧张 杨旭于海出战郜林被边缘化

  特派记者 张喆

  广州日报澳大利亚1月10日电

  当地时间1月10日下午,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布里斯班展开本届亚洲杯小组赛的征程。在与沙特队的比赛中,中国队门将王大雷[微博]神勇扑出一记点球,于海随后打进一记诡异的直接任意球,最终中国队以1比0险胜沙特队,取得开门红。这一战,国足不仅终结了18年来不胜沙特队的尴尬历史,还继2004年之后再次在亚洲杯决赛阶段击败亚洲传统强队。

  靠锐气拿下主力位置 王大雷扑点球庆生

  过去10年,国足与亚洲传统强队交手胜绩甚少,最近一次在亚洲杯上击败传统强队还是2004年在半决赛凭借点球大战淘汰伊朗队,那一战,国足的最大功臣是门将刘云飞。无独有偶,国足击败沙特队一役,最大的功臣同样是门将,他就是王大雷。

  在佩兰上任以来,国足主力门将一直由曾诚担任。直到本届亚洲杯开始前一个月的集训中,佩兰开始把主力门将的位置交给王大雷。“佩兰在上赛季的联赛中其实一直在考察,最终才下这个决定。佩兰认为曾诚和王大雷相比在能力上并不差,但王大雷的比赛气质更适合国足目前的需要,他觉得这届亚洲杯国足需要表现出一股锐气和拼劲。”国足守门员教练区楚良透露。

  王大雷本场比赛也用扑出点球的关键表现,为国足最后的胜利打下了基础。赛后,他当选了本场比赛最佳球员,大部分国脚都表达了对他的感谢,佩兰在发布会上还特别说了“今天的比赛属于王大雷”这样的溢美之词。

  “很开心第一次帮助国家队赢下亚洲杯的首战,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亚洲杯。比赛前教练给了我们很多的鼓励,他很相信我。”王大雷说,“扑点球的成功率一般是50%吧,我们赛前练过很多次点球,我们也分析沙特队更多喜欢踢左边,因此,我比赛中就这么做了,还是运气成分更多一点吧!”有意思的是,扑点球前王大雷跟场边的球童说了句话,比赛结束后,他主动找到那位球童,又跟他说了些什么,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当时说了什么,王大雷表示:“那将成为永远的秘密。”

  值得一提,比赛当天是王大雷的26岁生日,也是他代表国足出战的第10场正式比赛。赛前两天,王大雷为了庆祝生日,特意在室友刘建业的陪同下,到下榻酒店附近的体育用品店为自己买了一双新鞋。而在出征亚洲杯前,王大雷的太太处于临产状态,赛后王大雷还特意表示:“这个扑救送给我的太太,我知道她在电视前看这场比赛,她马上要生了,我希望她坚持住。”

  新晋国脚集体紧张 梅方抽筋因不适快节奏

  比赛进行到78分钟时,佩兰本来想用刘彬彬[微博]换下于海,这一点他赛后也没有否认。但就在刘彬彬准备上场时,梅方抽筋倒地,于是佩兰只得示意立即用姜至鹏换下梅方。

  梅方顶替姜至鹏出任他并不熟悉的左后卫,是赛前外界普遍担心的一着险棋。事实证明,虽然梅方此战在左边路的防守没有太大失误,但他在处理球的能力上还是有欠缺,基本失去了助攻能力。上半场蒿俊闵[微博]曾在边路送给了梅方一个好球,但梅方在下底传中时脚底打滑,“这毕竟是我第一次打大赛,心理肯定有点紧张,加上位置不是之前自己熟悉的,害怕出错。更重要的是因为我们联赛停了好久,我已经很久没有打快节奏的正式比赛了,所以体能消耗大一点,最后抽筋了,不过这对我后面比赛的影响不大。”梅方赛后说。

  同样第一次代表国足参加大赛的中卫任航几乎成为国足“罪人”,他禁区内铲抢哈扎兹不果断,导致黄牌兼点球。“刚开始有点紧张,放不开,心情有些焦急。打了二十分钟后放开了一些。”在谈到自己犯规送给对手点球时,任航也并没有回避:“当时对手单刀了,我也是情不得已的情况下倒地,可能稍微再冷静一下,站住了会更好一些,这种高强度的比赛每犯一次错误都可能是致命的。”

  至于最受期待的武磊[微博],此战表现低迷,全场比赛没有送出致命助攻,单刀机会也未能把握,令人失望。这点,赛后武磊自己也说:“感觉今天自己在攻击端表现不好,这可能与对手针对性防守我有关,他们的14号老队长经验十分丰富,攻守都由他指挥。或许下一场,我的表现会更好一点。”

  于海国足50场收大礼 郜林[微博]已被“边缘化”

  国足首发阵容由于海出任单箭头,吉翔出任右前卫,这两个位置也是赛前外界普遍担忧之处。从本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来看,于海虽然奔跑很积极,但把握机会的能力明显不足。吉翔除了跑动范围大,助攻上也毫无亮点可言。

  在逃过点球一劫之后,佩兰终于修正了进攻端的组合,用杨旭[微博]换下蒿俊闵,出任中锋,让于海打回熟悉的左前卫。同时,佩兰用于汉超[微博]换下张呈栋[微博],出任右前卫,让吉翔打回右后卫。这正是沙特队对国足展开围攻的时间段。

  最后15分钟,国足的进攻依然难有起色,佩兰本来想进行最后一个调整,即用刘彬彬换下于海,让刘彬彬打右前卫,让于汉超回到左前卫,可惜梅方抽筋离场,让佩兰最后一个战术没有实现。但更幸运的是,于海抓住2分钟后一次任意球机会,打进了国足本届亚洲杯上的第一个进球。

  “能进球非常高兴,虽然有运气因素,但结果是非常好的,我非常开心。我觉得我有很多东西还要做得更好一些,希望今后能用其他方式打进更多进球。”于海赛后表示。

  “我确实想用刘彬彬换下于海,因为刘彬彬的速度很快。当然,于海依然是很重要的一个球员,今天的结果值得他开心!”佩兰说,“尤其值得高兴的是,今天是于海代表国家队出战的第50场比赛。”

  但在佩兰此战的几种进攻组合方案中,郜林始终没有成为他的选择。事实上,郜林整场比赛都没有在场边热身过,赛后也一脸遗憾地走过混合采访区,没有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面临不断被“边缘化”的窘境,郜林在国足的前景将会如何?

  佩兰:我们有能力小组出线!

  尽管以0比1落败,但沙特队在比赛中的攻势明显优于国足,球员的个人技术能力也在国足之上。难怪赛后发布会上,沙特主帅科思明遗憾地表示:“我们的运气太差了,下半时控制了比赛但罚丢了点球,反倒是中国队利用下半时唯一机会进球,那个球打到我们球员的背上,折射进球了。”

  科思明认为沙特队仍有出线的机会:“接下来的两场比赛我们不得不采取不同的策略,首先必须要赢朝鲜队。”

  佩兰赛后则满面春风,“艰苦的比赛会带来乐趣,我们非常开心。我们前期准备比较艰苦,最后有好的回报。”而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佩兰明确表示,中国队完全有能力在小组出线,甚至能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

文章关键词: 国足王大雷于海亚洲杯郜林杨旭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亚洲杯-王大雷扑点于海破门 国足胜沙特
  • 娱乐房祖名未来发展不定 林凤娇看审判泪崩
  • 财经兰州政府指责兰州石化屡次排污 要其道歉
  • 科技北京正研究投放中高档“约租出租车”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英语老师漫画评语走红 学生赞萌萌哒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