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主帅:只要投入得当中国足球走向世界可期

2014年11月10日11:1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萨格勒布11月9日体育专电 题:只要投入得当中国足球走向世界可期——专访克罗地亚国足主帅科瓦奇

  新华社记者薛群

  克罗地亚国家男足主教练尼科·科瓦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如果中国在足球上能像在其他体育项目上那么投入,他相信10-15年间中国足球就将达到世界水平。

  他说:“我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我说的不过是10-15年的时间。”

  他举例说,德国用了大约10-12年进行一系列改革,成果卓著。他认为中国也能做到。“当这一天来到时,我们可得大大提防中国队的威胁啊,”他笑着说。

  当记者问,他会不会有一天也会像他的前辈布拉泽维奇和伊万科维奇那样到中国执教,科瓦奇深思了一会说:“永远不要说永远不会。”

  他说:“我不能绝对否定这种可能性,但在当下,我从来没有想过这种选择。”他表示,眼下他只想当穿红白格球衣的国家队的教练。

  “当国家队教练不同于俱乐部队教练。国家队只有一个,俱乐部队众多,”他说。

  但他表示,希望有更多年轻教练能有机会到中国发展。他说,现在绝大多数在中国执教的国际教练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教练,这种局面看来一时半会不会改变。他认为就像年轻球员一样,年轻教练能带来新动力。“我希望他们能有机会到中国去执教。”

  在谈到亚洲足球时,科瓦奇认为,亚洲将比非洲更有机会挑战欧洲和南美强队,因为亚洲国家人口众多,只要投入得法,不仅能产生杰出球员,也会出现高水平足球俱乐部。配合优良的基础设施,亚洲足球的强势局面不久就将出现。

  一年前科瓦奇在世界杯资格赛克罗地亚队负于苏格兰队后临危受命。他成功率队击败冰岛,进军巴西,成为世界杯上第二年轻的国家队教练。

  他说:“不知道这一切是不是来得太快。然而,年轻不等于无知。当然经验很重要,但如果你不懂什么是有用的,那么经验又有何用?”

  他说,他有18年职业球员的经历,也曾与许多著名教练一起工作,从他们身上他学到了许多宝贵经验,并运用到如今的教练工作中。

  由于克罗地亚在世界杯上未能小组出线,赛后席尔瓦、武科耶维奇等球员先后离队并公开批评科瓦奇,民调也显示科瓦奇的支持率下降。对这些科瓦奇似乎并不在意。

  他说:“我并不关心公众看法的变化。我感觉大家还是支持我的。夏天休假时,我与在咖啡馆、酒吧、饭店、商场碰到的人交谈,得到的都是正面反应,这还真出乎我的意料。”

  至于球员离队,他表示他尊重他们的选择。现在他吸收更多年轻球员加入国家队,其中包括他曾经当过教练的U21队。他表示,选择球员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球技。他不会因为某人和他熟悉或曾经在他的队里呆过而选择他们。他说:“个人情感不能干扰工作。”他认为,一个球队需要有经验的球员,也需要新鲜血液,这样才能平衡。

  在最近的欧锦赛资格赛中,克罗地亚队表示不俗,成为H组第一名,特别是与阿塞拜疆一役,6:0胜得酣畅淋漓。可以说,这重拾了克罗地亚球迷的信心。

  回顾一年的主教练生涯,科瓦奇十分理智。“你不能期待一夜间取得你所想要的一切,”他说。他的球队始终追逐着一个目标。他高兴地看到这个目标在球员心中越来越清晰,大家为此奋斗着。作为教练,他对此十分满意。(完)

文章关键词: 科瓦奇克罗地亚中国足球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朱芳雨28分广东胜 马布里5分北京负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习近平演讲24次提改革传递攻坚决心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APEC会议通过反腐宣言让谁胆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帅气男生为补贴家用兼职当"棒棒"8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