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中国办世界杯的话题略沉重 我对媒体没成见

2014年10月10日17: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在上任21个月之后,足管中心主任、中国足协掌门人张剑今天在武汉进行的“足记之家”活动中,首次对媒体发声。张剑坦诚地向媒体道歉,甚至表示私下里可以一起喝酒。张剑强调日本足球百年规划的核心在于思想和共识,而美国足球的迅速发展在于大环境已经具备。

  “我很好交往,可以一起喝酒”

  到足协工作以来,我和其他几位足协领导也有工作上的分工,我的工作重心更多是务内,因为要做好一个行业管理机构的健全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也是保持着一种默契,我更多的精力放在内部建设和自身建设,这些东西可能没有很多的新闻价值,但也是很重要的。我的出差也很少,中国足协作为一个行业管理机构,有待于提高和加强。我对媒体没有任何成见,也很好交往,对新闻宣传也非常感兴趣,大学毕业时的论文题目就是《新闻和法制》。虽然我从来没接受过采访,但和许多媒体记者都神交很久,也经常在网络上看到你们的文章,其实对你们是非常了解和熟悉。

  没有新闻也就没有当今的足球。中国足球也一样,十几年如一日,媒体既是忠诚的守候者、也是呐喊者和批评者,你们也是我的老师,之前我也是一个门外汉,我来足协做管理,需要了解一些知识,也有人送我一些书,我自己也买一些书,虽然我没有给你们提供什么料,但从你们那得到很多料和信息,呵呵。

  我自己也在学习,在摸索,跟我的同事也在不断交流。这在这个行业里是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有信心和决心,做有规律的事情和做持续的事情,足球原本没有那么复杂,为什么我们就做不好呢?有机会我非常愿意跟大家聊天,有时间喝酒也可以。有时候记者去足协看到我,也是匆匆忙忙一撇而过,也就打个招呼,对此我很抱歉,其实我是很好交往的一个人,对大家没有任何成见。

  “足球不是拳打脚踢”

  从长远来讲,足球是一个社会工程,不是实验室工程,是一棵大树,不是一个盆景,必须要持续不断做正确的事情,而不做错的事情。足球本身不缺乏动力,管理者更重要的事建立好秩序,把树扶正。

  我作为管理者最重要的是建立好秩序,足球不是大家拳打脚踢的就上了,我自己也在学习,也在摸索,与大家和同事不断的交流,在组织体系上多做一些建设,没有好的体系建设,再好的蓝图也很难实现。”

  在来足协上任之前,我做过关于足球的调研报告,之前也去过日本。当时我在政策法规司,总局比较重要的调研都参与。与足球相比,其实我更熟悉篮球。如果只是作为一般的研究者,还是感觉跟足球隔了一些东西。

  “日本足球百年规划在于思想和共识”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感觉对足球有一些新的认识,日本有百年规划。就是几行字,并不是文书。更多的是一种理念,共识。很多人会问中国足球的规划在哪里,日本足球核心不在于规划,而是思想和整体的共识。规划不是写出来的,那仅仅是表面文章。所以日本足球的百年规划更在于思想。

  足球发展跟社会制度改革联系在一起,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想法。到一定阶段,就会强调顶层设计。足协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美国足球为什么能一下子搞起来?是因为美国的职业体育、社会环境和社会制度等因素已经完全具备了,一撒种子,马上就能长得好。

  中国举办世界杯这个话题有些沉重,公开场合讲不太合适,私下来可以聊聊。

  (刘峰)

文章关键词: 张剑国足亚洲杯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好莱坞女星裸照遭贩卖 最低350美元百张
  • 财经落马官员家属怒斥山西煤老板送钱:没良心
  • 科技苹果蓝宝石商曝致大批中国企业受骗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在重度雾霾天气下露天考试(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