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新赴国少任助教为国青选才 盼未来能进国字号任教

2014年04月23日13:20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记者 赵映骥

  重庆本土著名球员魏新自从去年辞去重足主帅一职之后,就淡出了重庆球迷的视野,不过前日记者得到消息,魏新已重新出山,就职于重庆足协,并且已于近日上调到了中国足协,成为国少队教练组成员。昨天下午,本报就此传闻向市足协进行了求证,市足协官员陈小雨表示:“‘上调’这个说法并不准确,不过根据中国足协的通知,他(魏新)的确是去国少训练营担任助理教练工作。”昨天晚些时候,本报记者几经辗转也终于联系上了魏新本人,他也确认了到国少任教的消息。

  足协证实魏新到国少任教

  作为重庆本土最著名的球员,魏新在转为教练岗位之后成绩斐然,2008年曾率领年轻人为主的重庆力帆重返中超,去年又率重庆U18全运队抢到了十二运会决赛圈的资格。

  因为魏新在带年轻球队中不错的执教能力,得到了中国足协的肯定,被中国足协选入了97、98年龄段训练营。

  魏新到底是上调中国足协还是临时征召,昨天,本报记者专门向市足协官员陈小雨进行了了解,他透露魏新的情况不属于“上调”:“魏新的编制并不在足协,他以前关系在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后来退役后进行了‘货币安置’,所以在重庆足协没有编制,和我们是聘用关系,因此从重庆足协‘上调’中国足协的说法不准确。”

  与此同时,陈小雨也确认了魏新到国少担任教练的说法:“我们在4月11日收到了中国足协《关于举办97、98年龄段第一期训练营的通知》,魏新和恒大足校的教练张宁、北京国安的教练马荃、深圳风鹏的教练范育红一起,成为了新一届国少队的助理教练,辅佐外教里克林克。其实这对于重庆足球来说是一件好事,对未来重庆教练员、球员的培养会产生积极影响。”

  主要任务是为国青选拔人才

  在辞去重足主帅一职之后,因为各界压力不小,魏新曾在一段时间里选择了沉默,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不过本报记者通过不断尝试,还是在昨天下午晚些时候联系上了魏新,他再次确认了自己到国少训练营担任助理教练的传闻:“没错,我4月初的时候,接到了中国足协青少部的电话,要我做好准备,不出意外将参加在山东潍坊举行的第一期97、98年龄段训练营。后来通知出来之后,我和恒大足校的张宁一起,负责4月15日~20日的第一阶段集训。”

  第一次为国出力,魏新主要负责哪块工作?他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和观摩教练员不同,他们去是为了感受里克林克的思想和理念。作为助理教练,我的主要工作是按照里克林克要求,带领球员上午主题训练,下午打比赛。这次训练营一共来了近60个队员,主要的目的就是选拔未来国少、国青的适龄球员,这次因为很多俱乐部没放人,所以不能算是最好的球员,未来还将搞几期训练营。”

  魏新:还在考教练员证  希望能够留在国少任职

  魏新在完成了第一阶段的集训后,目前已经返回了重庆,下一阶段的集训还要等通知。对于第一阶段的集训,魏新感觉如何呢?

  对外教的PPT印象深刻

  谈到本次集训,魏新表示最大的感受就是透明:“里克林克曾是阿贾克斯的青训教练,这次训练营我的最大感受就是透明。来之前里克林克大家都曾听说过,各界评价不一,但他毫不避讳自己的经历,还在理论课上通过PPT讲述了他带国奥的经历,让我惊讶的是他的PPT没有任何字,仅仅是6幅画,他凭记忆就完美地进行了演讲。”

  当然,除了对这名外教的印象,魏新还谈了选拔的过程:“到了选队员的阶段,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我们都开会,会上气氛相当民主,每个队员都会拉出来让大家评价,例如重庆入选的杨强,就让我们轮流表达对他的看法和意见,整个选拔过程都是透明的,我们可以清晰的知道哪些队员是具备相同理念的。”

  为组建重庆全运队奔波

  去年在重足危难之际,魏新曾担任救火教练,不过后来因战绩不佳宣布辞职。在离开了重足之后,魏新的名字就逐渐淡出了球迷的视野,他到底在干什么?听到这个问题魏新先笑了起来:“我一直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这次如果不是你主动问我,我肯定不会说到训练营的事情,感谢重庆球迷一直支持我,我在离开重足之后其实生活得很简单,一是参加职业教练员证书的学习,之前因为事情多一直拖到现在都没拿到证,现在自费也要去赶紧拿了;一是参加中国足协教练员讲师班;还有一个就是从今年开始组建下个周期的重庆两支全运队,现在我回来之后一直在组队、找人和负责训练,一个星期跑一支队,一个星期去带另外一支队。”

  本次到国少担任助教,是临时征召,还是有望入选国字号教练组?魏新表示自己也希望能为国家效力:“作为一名前国脚,我一直都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执教水平,我很希望能留在国少,但现在任何事情都没有定下来。里克林克也跟我们说,现在主教练是谁都是未知数,不过他在集训期间,和我进行了一对一的谈话,仔细询问了我当助理教练的感受,我对足球的理解和理念等问题,这次中国足协对我们这几个中方助理教练还是很重视的!我希望未来能以教练身份重返国字号球队,为国家再贡献一份力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80后辣妈自制爱的早餐专治宝宝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