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VS傅博:料到韩国变阵 国足进攻缺大胆的勇气

2013年07月25日12:1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7月24日,中国男足在东亚杯第二场比赛之中以0-0逼平了东道主韩国队,虽然中国队全场仅有两场射门,但能够在主场作战的韩国队面前全身而退,也是一个完全可以接受的结果。本场比赛,中国队代理主教练傅博[微博]的用兵与打法也再次得到了很多媒体与球迷的认可。回到酒店之后,新浪体育也再次与傅博进行了单独交流,对这场比赛进行了复盘。

  相关阅读-解密国足主帅:挖国安新援戴琳服他 说八字显露豪气

  为何安排郑智打中后卫

  与韩国队比赛之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之中,傅博在分组对抗之中派上了郑智出任中后卫,这个安排也让大家感到有一些吃惊,毕竟郑智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在国家队打过中后卫了,难道是对国家队其他中后卫都不放心,必须要把这位老将拉回后防线吗?

  对此,傅博在赛后解读到:首先,很多人都说第一场比赛我们两个中后卫表现不好,但我想说的是这场球换下李学鹏并非是他的能力问题,第一场比赛的失球更多的是对手打我们的反击,造成以打少的局面,不能把失球责任推给两名中后卫。其次,让郑智回到中后卫,一方面是希望利用他的经验保护、协防,我们注意到对手的高中锋比较有冲击力,我们会安排杜威[微博]和张琳芃[微博]去争顶,让郑智来补位。同时还有一方面的原因,就是希望让郑智在后场拿球进行组织,比赛的时候可以看到郑智的几次直传球就是希望打透他们的防线,因为我们想到对手可能会全场紧逼,这样后防线肯定会出现空档,然后我们可以从后场直接打穿他们,但后来我们发现韩国队防线收得比较靠后,证明他们也很在乎防守,绝不是毫无顾忌空城大开。老实说,如果对手真有这种托大的心态,反而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那样我们机会就更多一些。

  进攻为何不利

  0-0的比分只代表了中国队在全力防守方面做到了众志成诚、前仆后继,但在进攻方面却是乏善可阵,毕竟全场只有两脚射门。是韩国队利用进攻压制了中国队的火力,还是中国队面对韩国球员的防线无能为力呢?

  谈到中国队的进攻,傅博并没有回避中国队在本场比赛暴露出的这个薄弱环节,“不得不承认,我们这场比赛的进攻确实不尽人意,从数据上也确实能够说明问题。我们这场比赛的战术就是三条线压得紧密一下,然后利用后场的组织、中前场的快速突破来寻找机会,但对手同样防线收缩得比较少靠后,使得我们进攻想法无法得到体现。但也不能不承认,我们在进攻方面还缺少更大胆的勇气,同时在配合上也无法达到很细致。一支球队的防守可以短时间解决一些问题,但进攻更主要还是依靠熟悉的战术配合,特别是阵地战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看到韩国队,他们也基本上是通过边路传中、中路包抄来完成射门,也说明他们的进攻也在磨合之中。

  韩国变阵是否打乱布置

  第二场比赛,中国队调整了三个位置,换了两名首发球员,但韩国队的首发却轮换了9名球员,对于洪明甫的变阵是否打乱了中国队的部署,对此傅博直言,虽然有一些吃惊,但韩国队的总体打法都在中国队的准备之中。

  傅博表示:我们想到他们会调整一些阵容,但9个人的变化确实变化很大。特别是高中锋没有首发,我们也随即进行了调整,原来我们是想让张琳芃和杜威来防守对方高中锋,郑智进行保护,然后孙可[微博]收到边路补张琳芃的位置,这样一来我们就还是按照第一场的打法,通过两个边路的进攻寻找机会。上半时对方虽然获得一定机会,但我们的防线没有乱,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也告诉队员们还是坚持按照上半时的思路去打,信心要更强一些。曾诚勇敢的表现也给大家很大的斗志,中场的时候大家也看到了曾诚的伤,我问曾诚还行不行,曾诚说没有问题。应当说,我非常感谢队员们的拼搏精神,有这种拼劲,相信对手的信心也会受到打击。作为教练,我觉得无论制定什么样的战术,最终还是要靠球员在场上的执行与发挥,到了场上更主要依靠他们的努力,所以这两场比赛我真的很感谢队员。

  下一场比赛如何安排

  战平了日本和韩国队,中国队只剩下最后一个对手澳大利亚队,而是中国队阵中的杜威、黄博文又将停赛,中国队又将如何准备?

  对于最后一战,傅博坦言:中后卫的位置我们还有李学鹏和张琳芃可以用,郑智也可以继续打中后卫。如果把郑智继续放在后场,可以让刘建业和吴曦[微博]出任右后卫,也可以把孙祥[微博]安排在左边、荣昊拉到右边,同时中场还有杨昊、崔鹏[微博],我觉得人员肯定没有问题,我们的选择还有很多,事先就有很多种预案。这三场比赛对我们的锻炼价值都非常大,日本队打地面进攻、韩国队的逼抢、澳大利亚队则有身体优势,以前我们热身赛很难和对手交手,这次比赛不仅仅是重新塑造形象,对中国队的练兵很有帮助。我相信最后一场比赛,大家的拼劲不会减少。我也去观看一下日本和澳大利亚的比赛,再做出打法和阵容的安排。至于很多人问我是不是这个时候想过有夺冠的机会,我想不仅是我,我的队员都希望取得好成绩,我们更希望能够在最后一场比赛取得胜利,至于能否夺冠,可能要看日本和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的比赛而定。还是像来之前说的那样,不要给自己背上思想压力,到了场上就是全力以赴,为胜利而战。

  (宋词 发自韩国首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