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哀兵必胜!国足打平就是胜利 赞赏王永珀勇气

2013年07月22日08:50  东方体育日报
东方体育版面图东方体育版面图

  李毅评球

  从1比5输泰国,到3比3平日本,我看到中国队的精神面貌有了质的变化。我觉得虽然不能通过一场比赛来否定中国队与韩国、日本队的差距,但是光从这一场比赛的精神面貌来说,国足是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也印证了我们中国流传的一古语:哀兵必胜!

  其实在赛前,球迷、包括媒体都不看好这支刚刚换帅的国家队。虽然整场比赛中国队在场面上还是比较被动,并且在1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进3球,但是中国队还是靠着顽强精神面貌将比分扳平。我觉得王永珀罚进的第二个点球是转折点。其实中国队1比3落后的时候,当时场面还很被动,但王永珀所扳回的这一个球,重新让国足队员们燃起了斗志。其实两个球和一个球的落差很微妙,追2个球是很难的,在心理上有压力。但是追一个球的话,一场比赛在90分钟内都有可能,一个传中、一个直塞,甚至是一个定位球、角球都有可能追回一个球。

  赛前王永珀在面对日本主帅扎切罗尼对中国队的藐视时,喊出了要让他认识中国队的豪言壮语,而接下来王永珀更是在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王永珀在近3场比赛中进了4个球,我感到他的状态又回来了。其实之前我在踢球的时候也与他交过手,他是一个很有天赋的球员,只是可能在平时生活中不太注意自己的作息,从而导致了状态的下滑。如今,他规律了作息,成功减重回归之后,他的能力我们大家都能看得到。这场比赛他在中前场穿插跑位很出色,特别是2个点球都罚进了,为中国队的反击吹响了号角。其实从1比5之后来韩国面对日本队,王永珀站在点球点前是顶着巨大压力的。他敢去罚这个点球,我觉得首先他的勇气值得赞赏,其次是他的心理素质确实过得硬。

  我总觉得,我们不能通过一场比赛来说我们有多差,也不能通过一场比赛来说明我们中国队有多强大。但是至少在这场比赛,国足队员用精神面貌证明了我们球队不是这么差的。可能在赛前很多人都不看好中国队,但是中国古语中所留下的东西,也有一定的道理,叫:哀兵必胜!其实中国队这场球打平就已经是胜利了。因为这支国足刚刚经历换帅,没磨合过多少时间,在落后2球的情况下还能扳平比分,我觉得他们已经做到了“哀兵必胜”这四个字。你说他们的个人能力在这短期内会有多少提升?这不可能,关键是他们知耻而后勇,精神面貌有了显著的改变!

  我觉得今天这场比赛,从场面到结果,国家队算是对球迷、媒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当然,我们也不能就被一场平局冲昏头脑。我们也必须看到,日本国家队没有将海外球员召回来,扎切罗尼是通过东亚杯来考察球员,用了不少年轻球员。所以我觉得比分只是代表某方面,不能代表很多东西。我们还是应该看到我们在传接球的小技术能力上与对手有差距,短时间被对手攻入2球一度也造成了混乱,这都需要去总结。

  希望国足队员们在以后比赛中都能像今天一样,拼到最后一刻,让电视机前的广大观众看到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尽管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但国足只要有今天的精神就有希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