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珀:平日本可以接受 傅博:努力重塑国足形象

2013年07月22日06:30  新闻晨报

   中国队球员张琳[微博][微博] (右)与日本队球员原口元气拼抢 /新华社

  中国男足上一次战胜日本男足还要追溯到15年前,尽管昨晚的首场东亚杯比赛中,由代理主教练傅博[微博]率领的国足[微博]未能改写不胜日本队的历史,但中国队在1: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球,最终3:3战平对手。国足上一次落后两球扳平,还是两年前到客场对阵哥斯达黎加,0:2追成了2:2。

  王永珀[微博]实现赛前誓言

  这是国足在后卡马乔时代的首次亮相,之前1:5惨败给泰国国青让中国足球的心气陷入低谷,本次东亚杯由助理教练傅博挂帅出征,国足的表现如何,备受关注。

  面对没有召入一名海外球员的日本队,傅博昨晚安排6位恒大[微博]球员先发出场,于大宝[微博]、王永珀与曲波[微博]组合前卫线,郜林[微博]出任单箭头。

  开场后,中国队连续对日本队发起冲击。第4分钟中国队打出精妙配合,于大宝禁区内扣球摆脱栗原勇蔵,后者故意拉拽明显犯规,来自澳大利亚的主裁判威廉姆斯果断判定点球,并向栗原勇蔵出示黄牌。赛前发誓“要让日本队主帅扎切罗尼记住中国队”的王永珀主罚点球命中,国足取得1:0领先。

  随着日本队加强对中场的控制,中国队连续在防守中出现两次失误,后防线拉响警报。第32分钟,日本队利用角球机会将比分扳平,中国队多人争抢第一落点但门前出现空档,工藤壮人趁机将球摆渡到门前,栗原勇蔵近距离冲顶破门,比分变为1:1。

  下半场日本队继续强攻,他们的连续传球给中国队造成很大压力。第59分钟,中国队遭遇黑色两分钟,日本队先是由柿谷曜一朗近门柱甩头攻门将皮球送入球门后角,1分钟后又抓住反击机会由工藤壮人破门,日本队3:1领先。

  中国队此后再用孙可[微博]换下于大宝。第80分钟,中国队围绕右翼孙可连续策动冲击,王永珀接郑智分球后一脚劲射,皮球击中横梁弹回。张稀哲[微博]争抢落点时被驹野友一侧身飞踹动作侵犯,裁判再度判定点球,王永珀操刀梅开二度,他用两粒进球实现了赛前让扎切罗尼记住中国队的誓言。终场前,替补上场的孙可接荣昊的传球后垫射破门,比分定格在3:3平。

  王永珀赛后表示:“我们在没丢球之前做得很好,下半场两个丢球特别快,打乱了我们的战术计划,但我们没有放弃,最终扳平了比分。我们这些球员在一起的时间太短,配合上不是很默契,而日本队打得非常熟练非常好,但我们的后防线也表现不错,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第一场比赛特别困难,战平日本队是可以接受的结果。”

  傅博:重塑国足形象

  落后两球扳平,中国队打出了一定的精神面貌,这让代理主帅傅博感到满意,“这是我指挥的第一场比赛,非常感谢队员的努力,我们能在落后的时候扳平,提升我们的士气,对恢复我们的信心非常重要,表现出我的队员很有能力,如果能够把拼搏精神与技术水平结合在一起,相信中国队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获得两粒点球,傅博说,“至于能否获得点球这种比赛进程是无法预测的,当然率先进球会让我们有一些心理优势,至于我们的失球是对手抓住的两个反击,这种反击与后卫的身高没有关系,是对手在以多打少的情况下攻入的,我们会回去之后认真总结,避免出现类似的情况。”

  傅博坦言,惨败给泰国队之后,全队上下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我们经过一个月的消化,压力有所缓解,就像我们来之前所说的,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告诉大家,只要全力拼搏可以为中国足球重新建立形象,但只要我们进入赛前就要忘掉一切,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一切就OK了,这也是我们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