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西埃:足协再邀我带国足绝不拒绝 选帅给3建议

2013年07月04日20:2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国足[微博]主帅人选悬而未决,各种候选人也相继被提出,7月4日晚上“足球之夜[微博]”节目中,提到了曾经带领日本国家队取得优异成绩的特鲁西埃,并指出特鲁西埃曾两次与国足主帅的位置擦肩而过,这次,特鲁西埃明确表示,如果中国足协邀请一定不会拒绝。

  特鲁西埃在去日本国家队执教之前主要执教经历都在非洲,温格是日本足协的目标,但他已经跟阿森纳[微博]签约了,于是推荐了特鲁西埃,特鲁西埃就这样成为了日本国家队主教练。

  在执教期间,特鲁西埃战绩出色,刚一上任就带来日本20岁以下国家青年队获得世青赛亚军,之后在2000年带领日本国奥队打入奥运会八强,之后率先日本国家队获得亚洲杯冠军,2001年他把日本国家队带到世界排名第八的位置,2002年日本队在世界杯小组出线,可以说他是日本国家队历史上最成功的的外交之一。

  世界杯之后,特鲁西埃离开日本国家队,在这之后有两次的机会,特鲁西埃都可能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特鲁西埃回忆说:“那是2002年11月的时候,我在巴黎与中国足协的官员们进行了一次会面,当时我的膝盖刚刚进行了手术,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有伤,所以我我决定2002年带领日本队打完世界杯就进行一段休息,但是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中国足协居然会到医院来看望我,我们当时我们花了2个小时谈论中国足球,他们实际上表现了相当的诚意,我当时感觉他们很强烈的想要邀请我,但我已经决定休息一段时间了。”

  作为足球资深媒体人,马德兴回忆起那次选帅时说:“当时选帅小组还有南勇、朱和元、金志扬指导和翻译董铮,他们几个人一起去医院见了特鲁西埃。那个时候选帅中国足协还是很有想法很有诚意的,但是因为其他各种方面的原因没有谈成。”马德兴还透露说:“当时,特鲁西埃见到南勇说了一句话,说你们需要的是知识,你知道吗,从我这里获得知识是很贵的,一下子就让选帅小组的人有点不爽。”就这样,双方第一次合作的机会擦肩而过了。

  第二次2006年的时候,中国足协主要负责人谢亚龙再一次想起了特鲁西埃,因为有08年的奥运会,于是他想聘任特鲁西埃,但又不是很有把握,就询问了日本足协的同行川源三郎,川源三郎回到说:“如果你能管得住他的话,他是一个很好的教练,但是老实说我真的管不住他,所以你们要三思。”

  刘建宏认为:“特鲁西埃在执教期间跟日本足协矛盾非常大,但为什么特鲁西埃能获得成功,跟日本足球的努力有很大关系。”刘建宏继续说,“说到这,不得不用特鲁西埃和卡马乔比较,当年特鲁西埃不断放炮,一次跟J联赛的关系非常僵了,但是依然能得到日本足协的支持,卡马乔尽管带来很庞大的教练团队,但是中国足协是不是真的给他相关的支持呢?”

  现在特鲁西埃又有了跟中国足协合作的机会,在中国三年时间,深圳队虽然降组了,但是现在他带领一些其他俱乐部不要的球员在中甲暂列第二,他的努力已经开始取得成绩,再次面对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特鲁西埃直言:“如果我告诉你,我对中国国家队帅位不感兴趣的话,我一定是骗你的,如果有一天我接到邀请,我一定不会拒绝的。”

  同时,在中国国家队帅位人选上,特鲁西埃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不要确定风格后再去选主教练,要去选择获得成功的主教练,像里皮,冈田武史,吉马良斯等;第二,足协一定要尊重外教的文化,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第三,新教练要表现出足够的强势和稳定大局的能力,要镇得住场面。”(二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