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天新星闪亮国足被誉最佳 卡马乔选材别只瞄恒大

2013年03月23日10:49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中国队在长沙的大雨中绝杀伊拉克,为自己完成了救赎。而对于24岁的孙可[微博]来说,更是有着一份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舜天飞翼代表国家队的处子秀。单从孙可75分钟的首秀来看,完全可以用刘建宏对其“国足[微博]半场最佳”的称赞来下定论。可以说孙可是本场比赛中国队在进攻端表现最好的球员,也是最大亮点之处。而从卡马乔本期国家队选人来看,像孙可这样的年轻人在未来或许会得到有更多的机会。

  相关阅读-舜天小将直言场上玩命因女友鼓励 来国家队看到差距

  孙可如他所效力的江苏舜天[微博]一样,在这两年凭借自身不懈的努力以及出色的发挥,逐渐在中国足坛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正是凭借在联赛中出色并持续稳定的发挥,孙可得以首次入选国家队,并在今晚与伊拉克的关键一战获得首发机会。而这场比赛,卡马乔对国足首发阵容进行了四处调整,除了新人孙可之外,李学鹏、张琳芃[微博]和杨旭[微博]都获得了首发机会。张琳芃是因为伤病缺席了和沙特的比赛,本次回归理所当然,孙可以及李学鹏和杨旭则是卡马乔的主动调整。

  比赛开始之后,孙可在开场阶段还略显紧张,第12分钟时还因在中圈处侵犯尤尼斯领到黄牌。可经过几分钟的调整后,孙可的表现渐入佳境,他所在的右边路成为中国队上半场主攻的区域。随着比赛的推进,孙可连续做出多次精彩过人和传球,前场逼抢积极,其中一次抢断后直接杀向对方腹地的镜头极为提升士气。之后他接郑智的转移球,扣球摆脱后冷静稍微向后传中,为杨旭形成了一次有威胁的头球攻门,这也是中国队开场后最好的一次机会。可以说整个上半场,孙可是国足最大的亮点,除了在进攻端表现的十分活跃,他还积极回防,协助张琳芃完成防守任务,国足两侧的任意球也都由这位新人包办,足见卡马乔对他的信任。

  对于孙可的表现,央视评论员刘建宏在解说中直言他是国足半场最佳球员。而通过比赛来看,孙可的处理球极其冷静、头脑清晰、技术运用合理加上速度上的优势,丝毫看不出这是国家队菜鸟的表现。可惜杨旭在禁区内独木难支,郜林[微博]则更多在左路活动,孙可的出彩并没有让中国队在上半场早早取得进球。

  下半场由于战略调整的需要,孙可在第75分钟被于汉超[微博]换下,纵观孙可的国家队处子秀,用成功和出彩来形容并不为过。而通过这场比赛的优异表现,孙可定会在卡马乔心中增加不少印象分。毕竟在国家队右路位置上,卡马乔已经试验许久,冯仁亮[微博]发挥难言稳定甚至未能入选本次名单,于汉超、于大宝[微博]以及还未痊愈的蒿俊闵[微博]等人则被轮流试验却始终未能达到最佳效果。可以预想,孙可或许通过此战得以坐稳卡家军主力右前卫的位置,这与当年李霄鹏[微博]取代李明一战上位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吧?

  而通过孙可这一点,不难看出卡马乔隐约求变的另一个现实,那就是从过度依赖恒大[微博]帮到更加注重挖掘新人的转变。卡马乔自从上任国足主帅后便确立了以恒大球员为主的建队思路,他的理由是世界强队大多是以一到两家俱乐部的球员为主打造国家队,这样可以保证足够的默契程度。而卡马乔一直以来也确实是以恒大帮为框架构建球队的,不过从这期间的实战来看,中国队的战绩却并没有任何起色,相反世界排名却一降再降。

  面对下滑到世界109位的历史最低点以及扑面而来的各方指责和质疑,重压之下的卡马乔也在寻求变通。从这次国足名单中就可以看出变化之处,像孙可、周云[微博]、陈志钊[微博]这些在联赛中得到认可但却始终难以敲开国家队大门的球员在这次入选了国足名单,而孙可更是脱颖而出在首发中占得一席之地。而冯仁亮、黄博文等恒大国脚却未能入选名单,荣昊[微博]等人也难以获得出场机会。通过这些迹象,这是否预示着卡马乔已经开始改变?是否是弱化恒大帮的作用而给更多年轻实力派球员机会的开始?下场亚预赛,国足10月15日才将再次出战,卡马乔有足够的时间考察联赛里的年轻球员。这其中,舜天的吉翔、青岛的郑龙,绿城的高迪,东亚的武磊等人或许可以得到机会,毕竟面对印尼队,卡马乔要有针对性的布置,他也有足够多的时间,下一个孙可何时出现,就看卡马乔如何选择了。

  (邰晓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