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输光两年所有希望 写在国青被淘汰之际

2012年11月06日09:00  中国体育报

  一个人身处绝境,最重要的是什么?希望!就像茫茫大海里的地平线,没有尽头黑暗隧道里的一丝光亮,指引你从困境中走向光明。而失去希望,漫漫长夜将没有尽头,心就会像死一般孤寂。中国足球当然也是如此。

  中国足球希望在哪里?未来30、50年的“从娃娃抓起”?“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30年不也太久吗?”……

  一年多来,我一直关注着荷兰人瑞克林克率领的国青。从他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问他名字应如何翻译、他说“请叫我杨”,到他上任7个月后率队打完卡塔尔邀请赛专访他,到此番出征前我专程找到他、建议他提前集训、专门练练体能,以防中国足球每每国际比赛下半场体能崩溃重演……因为这支国青承载着中国足球最近的希望,他们的成败将直接关系到中国足球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前景。

  屡战屡败的中国足球,唯有希望不灭?国足已(暂)没了希望,只好把希望寄托在国青国少上?就在国青出征亚青赛前,宿茂臻所率国少刚被印度队和黑裁判拖住小组出线的后腿,希望瞬间如肥皂泡般破灭。国青成了2012年、甚至几年内中国足球的“独苗”。

  其实在瑞克林克刚来中国不久,卡马乔即率国足20强赛折戟沉沙。我每次都对瑞克林克说,他所带国青已是整个中国足球近几年唯一一面希望的旗帜,无论如何精心备战都不为过。风格低调的瑞克林克嘴上没说什么,但他清楚这一切。对他本人何尝不是如此?若率队打入世青赛,则率国奥打里约奥运会顺理成章,若再打入奥运会,则率队打2018年世界杯是不二人选……一个从未执教过职业队的青训教练,会曲径通幽般在中国扬名立万?

  这也几乎是备战最早、最充分的一届国青,预选赛平印尼、胜新加坡中国澳门、负澳大利亚出线后,即请来瑞克林克提前一年精心备战,卡塔尔邀请赛、荷兰热身、潍坊赛、秦皇岛四国赛。秦皇岛打平法国、朝鲜后,瑞克林克还一度吐露有太多好队员难以取舍的“幸福的烦恼”。队中主力王彤、刘彬彬、胡博文、吴兴涵、罗森文……等人不少都经过中超历练,已显露出“远大前程”。

  但这支承载着无限希望的国青却亚青赛首场即蒙受胯下之辱,1比2翻船于“小小的泰国沟”里。让人比接受比分更难接受的是比赛内容,第83、85分钟两个丢球,5、6名防守队员全直立于禁区内,无一人做跑动状、无一人冲上前逼抢,让泰国队员在毫无干扰下远射破网。扳回一球也纯属蒙的,门前胡打乱撞将球碰进,绝没可复制性。

  两天后再战伊拉克,则把这支国青所有的弱点暴露无遗。上半场18分钟到38分钟的20分钟内,国青曾让人看到无限希望,流畅的一脚出球传球配合,清晰的进攻套路,灵气十足的个人技术,并在一拨连续进球中破门得分。但随即后防连续出错,整个下半场,国青攻防全无章法。后卫经常莫名其妙的让对方前锋和球出现在身后,若非对方一次空门不入、一次被误吹越位,两次门将扑出,国青将以更大比分输球。而落后之下,国青没有任何追平、反超比分的欲望和斗志,体能和士气全呈有气无力状。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一个月前瑞克林克根本不理会我的建议,坚持让队员放假、等几名中超队员打完比赛再集训时,当他坚持认为体能并不是国青的问题、12分钟跑跑2800米也不算差时,我当时唯有希望国青能逢凶化吉,打入亚青赛前四、进军世青赛,然后赢得时间补上所有的短板。但没想到国青却在三天内输掉了中国足球两年内所有的希望,一个亚洲比赛前两场全输也当仁不让的创下历史“新低”。

  屋漏还遇连天雨,船破偏遇打头风。灾难深重、命运多舛的中国足球,你的下一个希望又在哪里?明年2月开始的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必须在与印尼、伊拉克、沙特的小组里争得前两名才能跻身亚洲杯?

  我就像重新被扔进看不到任何光亮的黑暗隧道里,唯有乞求上帝了。周继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