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排名难改二流本色 亚洲老九已与抽签之利绝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8:02  新浪体育
国足排名难改二流本色亚洲老九已与抽签之利绝缘

国家队依旧任重道远

  新浪体育讯 11月25日晚,国际足联将在南非德班进行世界杯预选赛的抽签工作,而正是在抽签之夜的前两天,国际足联公布了最新排名。比较一下中国队有可能遇到的对手排名上的变化,也可以更深刻地看出目前中国在亚洲的最新地位以及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影响力。

  由于在资格赛上两胜缅甸,中国国际排名上升6位,亚洲排名也上升1位,最终在新排名中排在亚洲第9位,但依旧是亚洲二流末端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20强赛之后,正是五个小组的前两名队伍打进10强赛,如果纯粹以队伍数目计,中国队无论是档位还是排名都是十强的偏末尾位置,也可以看得出在亚洲的弱势地位。如果不能得到一个好签位,仅凭借目前的实力来看,中国队想杀进10强赛确实有些艰难。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新增加了资格赛,但本月在亚洲最新排名在前20名的队伍还是仅有第19位的印尼错过了世预赛的20强,取而代之的是排名最低的的黎巴嫩,仅为亚洲第22位,这也说明目前在亚洲状态最好的球队基本上都没有错过20强赛,亚洲战场缺乏冷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亚洲五豪强依旧高居前五位,而且与第六位的乌兹别克相比积分优势相当明显。略有不同的是,一档的排位顺序是

澳大利亚、韩国、伊朗、沙特和日本。

  而FIFA的最新排名是日本、伊朗、韩国、澳大利亚和沙特,这一排名更接近目前球队实力,日本近期状态显然要好于去年世界杯赛上表现出色的澳大利亚,而沙特也难逃五种子队中实力最差的事实,是中国最希望碰到的种子队。

  有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现象:除了亚洲五强之外,新排名中在中国队之前的队伍中,仅有乌兹别克与中国同在二档又肯定不能在后天的抽签中相遇。而其他的队伍,如

伊拉克和阿曼都在中国队前面,但他们在世预赛抽签中却在三档,排名和积分与中国极为相近的卡塔尔也在四档,非常有可能成为中国队晋级十强赛的强硬拦路虎。

  国际足联推出排名制度是以最近阶段精准的A级赛数据为基础,因此也是可以反映一支队伍近期状态的最权威数据。上面的排名之所以同世预赛抽签档位顺序有很大区别,就在于抽签档位是以上届世界杯

预选赛成绩为基础制定的,时效性已经较差。

  由于时间久远,一些当时表现出色的二档队伍,如打进八强赛的巴林、朝鲜以及科威特等,目前的实力都已经明显下滑,排名均在中国队之后,中国如果与之交手获胜的几率甚至要高于三、四档的伊拉克和卡塔尔等队。但遗憾的是,由于以历史数据为基础同处二档,中国队已经不可能与这些队伍相遇。

  事实上,从最新排名来看,中国队在三、四档最有可能遇到的几支拦路虎近期状态都不错。比如亚洲杯冠军伊拉克,他们的积分已经达到453,与乌兹别克相差不多,绝对是亚洲二流队伍中的佼佼者,而即使是一档的五支队伍对他们也较为忌惮。

  再比如说四档的亚运会冠军卡塔尔,上个月的时候积分和排名均有上涨,从而全面压倒中国队后列亚洲第9位,本个月最新积分也有上涨,只是中国涨分较多而超越了卡塔尔,但双方的积分和实力还是比较相近。

  还有阿曼和阿联酋等,同中国队排名都相差不多,其中阿曼的排名和积分还高于中国,如相遇都应该是中国队小心应付的对象。事实上三档队伍中也仅有黎巴嫩可以称得上是软柿子,其他队伍的实力同中国队相差都不是很大。

  四档中也有不少队伍是潜力股,虽然除了卡塔尔之外,其他队伍排名都在中国队之后,但上升的趋势却非常明显,比如说土库曼亚洲排名狂涨10位,而叙利亚和新加坡也上升4位,实力均有上升。

  抽签前夜的最新排名已经显示了中国在亚洲的地位正在逐渐减弱,而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影响力也将大大降低。如果能借20强赛之机实现反弹尚有可为,而如果再遭遇小组赛出局的噩运,则后几年的中国足球甚至有崩盘的危险。

  20强抽签前最新亚洲排名

  第一档:澳大利亚(4)、韩国(3)、伊朗(2)、沙特(5)和日本(1);

  第二档:巴林(12)、乌兹别克(6)、科威特(16)、朝鲜(15)和中国(9);

  第三档:约旦(17)、伊拉克(7)、黎巴嫩(24)、阿曼(8)和阿联酋(11);

  第四档:卡塔尔(10)、叙利亚(13)、泰国(14)、土库曼斯坦(18)和新加坡(20);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