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明独白:这场球一生刻骨铭心 只能说我爱你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23:13 新浪体育
李明独白:这场球一生刻骨铭心只能说我爱你们

(作者/Osports.cn 版权作品 严禁转载)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号下午,2005年中超上演年度大结局,八冠王大连实德在主场迎战北京现代,尽管夺冠悬念早已揭晓,但是由于老将李明将在本场比赛的中场正式举行退役仪式,因此金州体育场涌进了两万多球迷,只为目睹李明在中超赛场的最后45分钟。赛后李明在接受新浪体育专访,谈起离开绿茵场时感慨万千,在回忆起从事职业足球的12年来也是刻骨铭心,有挫折更有实德8个冠军的自豪与荣耀。[视频]

  新浪体育:首先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当终场哨声吹响那一刻,你心中的感受是什么,是一种解脱还是伤感,还是其他的什么?

  李明:在没响之前我其实已经一直在期待,我又想时间再长一点,我再踢一会儿,我想我的感受别人是体会不到的,但是当终场哨声响了之后,我又非常留恋,留恋这块朝地,大连这块草地,不管怎么说,在我大连最辉煌,不管是是万达还是实德最辉煌的时候,确实在金州创造了,十强赛也是在金州,可能也给过人历历在目的一幕,都在金州产生,所以我对这块场地非常留恋。我小时候梦想是能在大连市人民体育场在灯光球场上比赛。

  新浪体育:然后这个梦想后来一直实现了。

  李明:我觉得有时候历史都是惊人的巧合。

  新浪体育:中场休息的时候,当时举行退役仪式,有的人都是泪流满面,当时能告诉我们你的感受,包括你绕场一周,向所有看台的球迷鞠躬的时候?

  李明: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里表达,我这个鞠躬代表我深深的诚意,我觉得球迷太容易满足了,你给他小小的一点东西,他们能记得这么长久,其实足球是我的工作必须去做的,但是给他们留下的却是深深的印象,是永不磨灭的东西,我觉得有的球迷太容易满足了。我以前说过,水能载舟,水亦覆舟,形容球迷跟足球的关系,所以说我觉得中国的球迷太不容易了,有一刻我曾经,有时候从网上从其他的方面得到一些东西,我觉得我自己做的还是不够,真的觉得做的不够。

  新浪体育:经常有人在问,问演员说,你最喜欢哪部戏,他们都会说下一部。今天你举行退役仪式,可不可以告诉我们,在你的职业生涯中你印象最深的是哪场球?

  李明:我觉得是今天的这场球,我踢了这么多年球,也得到了很多的欢呼,但是今天这场球的意义确实让我刻骨铭心,因为是最后一场,因为在万众注目的情况下,你可以想象全场几万人喊着你的名字,为你欢呼,为你加油的时候,欢送你的时候,世界上还有什么值得你记忆和怀念的呢?

  新浪体育:你12年的职业生涯哪些之最的日子,比如最开心、最难过的时后,还能想得起来吗?

  李明:难过我就不想提,因为难过随着我退役一切都过去了,我觉得本身我就没有什么特别记恨的,或者什么东西,我觉得遗憾都是很正常的,每个人遗憾也是一种美,如果你十全十美的话,那每一段时间都非常快的过去了,只有遗憾值得我去寻找下一个目标。

  新浪体育:快乐呢?

  李明:很多了,像我们8次夺得冠军,我想这个记录,可能没有拿到冠军的人他怎么也想不到拿一个冠军是什么滋味,当然我们拿到8个冠军的时候,那种心底的自豪,心底的欲望是别人无法体到的,只有我自己深深体会得到8个冠军的重量,当然里边包含着我们许多队友我们共同的奋斗的艰辛。

  新浪体育:还能回忆起来第一次拿冠军心里的滋味吗?

  李明:第一个冠军,我们当时还是懵懂少年,就是一个青年,刚刚接触到职业足球,都是很模糊的东西,你要说我们自己拿冠军,我们自己也想不到,因为我们没有拿过冠军,而且当时又是第一次接触职业联赛,但当我们失去它了,第二年失去它的时候才知道它的珍贵,所以我们在96年的时候我们重新开创,我们知道我们是冠军,我们应该具备冠军的能力,所以我们去拼搏,拿到了这个失去的冠军,然后奠定了激励着我们以后大连足球后边的辉煌也好,更多的荣誉也好,从96年开始我们真正认识到我们是中国足球需要拿冠军的队伍的。

  新浪体育:我们在做大连实德8冠回顾的时候,找到你们当时第一次拿冠军的照片,上边就有你,就像你说的就是一个懵懂少年,现在是这样一个全场瞩目的焦点,那你能告诉我,12年的职业生涯带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李明:当然职业足球给我带来了很多很多的荣誉,没有职业足球就不可能造就我的今天,但是我觉得现在足球确实让我刻骨铭心,不但是我得到了荣誉和挫折,包括现在中国足球整个的现状从高峰到低谷,我觉得是我人生经历最重要的一段时间,所以我刻骨铭心,所以我觉得在我人生遇到这么多挫折可困难,我都能一一挺过来,我相信我要做下一步的事情的话,我会更从容一些。

  新浪体育:那么现在要离开中国的职业足球,那么能不能跟我们说一说作为一名老队员,你觉得还想对中国足球说些什么,因为很多球迷也是对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

  李明:我没有什么资格来说中国足球如何如何,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搞足球的人,必须是踏踏实实的来做,规规矩矩地来做,清清白白地来做,不能光停留在口头里。需要真正认认真真地来做这些东西,我觉得它不单单是,因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以我们每个搞足球的人应该真正清楚这些东西。

  新浪体育:也有很多人提出职业足球可以说带出来一个很大的变化,可能开始在专业化当中不敢想的高工资,生活一下变得非常富裕,但是很多人就迷失了自己,不知道应该怎么去生活,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的丑闻这些东西,但是这十几年你一直给我们这种非常健康,非常温文尔雅的形象,你能告诉我在这种纷繁的社会里你怎么去把握自己的呢?

  李明:首先要保持一个正常的心态,但是我觉得像大家说,你没有什么劣迹没有什么东西,其实作为球员来说,没有什么值得可以标榜的,因为我觉得你不管在什么行业,什么职业当中,你都必须规规矩矩地去做事,而且必须有原则,没有规矩哪成方圆。所以我觉得这没什么可以标榜的,不是标新立异就可以得到别人的尊重的,或者你就会成为大老,或者怎么样,你必须规规矩矩去做事,不管在任何行业。所以这个我觉得,必须队里有队规,不能因为你年龄大,或者我是主力我就要去践踏它,我觉得谁也没有这个资格。

  新浪体育:这12年走过来之后,你现在要离开这个队伍了,你觉得你踢前卫的这个位置,在国家队或者在实德队中,你比较看好谁能顶替你呢?

  李明:以前模式比较固定,中场是左中右,等等,从现在足球发展模式来看,中场球员必须具备全面的能力,一个特点是不够的,现在中国有很多很有潜质的球员,像郑智、肇俊哲,年轻的有周海滨、赵旭日、权磊,还有一些正在成长的球员,他们潜质非常好,但是有一点,他们必须保持非常正常的心态,包括前几天有记者采访我,说给我们队年轻人说什么话,我说只留两字“勇敢”,这个勇敢不光是停留在场场,我希望他们勇敢面对任何挫折,跟任何带来的不快乐,或者其他失败也好,只有勇敢面对了,什么事都可以挺过去的。

  新浪体育:你是94年职业化最后一个离开江湖的大佬,很多人这么说,还能不能回想起来,当时那一拨,你记忆比较深的,当时跟你不管做队友还是做对手的,他们当教练了,或者说经商了,做了很多其他的东西,你为什么坚持在足球场上,这么多年?

  李明:这是我的职业,这是我的工作,我没必要去回避去要重新做些什么,只要我有能力,我肯定继续从事这个职业,第二,我性格决定,虽然我有时候遇到一些挫折,可能有些人觉得我应该倒下了,但是我不相信这些东西,我必须重新站起来,所以在几次大家认为李明这几次关键的时刻,怎么又起来了,第一个是家庭培养的结果,第二可能是性格决定的。

  新浪体育:很多人想到了02年世界杯,认为李明就会就此告别足球,你当时是不是心灰意冷了?

  李明:我也有过这个想法,这个念头,我是不是应该离开这个足球了,值不值我去为它奋斗,但是当我去了韩日世界杯,当我回到了赛场上,我觉得我一点问题没有,我给自己足够的信心,但是我用了两年的时间重新返到国家队,我真正的站在国家队的亚洲杯赛场,我真正知道李明实力没有蜕化。

  新浪体育:今天比赛的

球衣保存下来了吗?

  李明:扔给球迷了,我觉得他们也不容易,因为不可能每个人都能得到一件球衣,感觉我扔上去的是我们年轻的一些球迷,也是足球给我们加油的潜在的一些东西。

  新浪体育:我听说你是把你每次入选国家队的球衣都保存着是吗?

  李明:我都有,而且都是签了名的,包括我没有参加韩日世界杯,我们国家队的队员和领队,也把那件衣服签了名送给我,我都保存着,我觉得都是值得我去记忆。

  新浪体育:你家里有没有一个专门的荣誉室来保存这些东西呢?

  李明:我书房有,但是让我爸爸妈妈放去了一些,他说等以后再还给你,他们也需要天天看,给他们了,我对他们是最重要的。

  新浪体育:你的孩子对你是怎么看的,知道爸爸是这么一个有名的球星?

  李明:我想他们现在还不太明白,只是好奇而已,但是我想让他们珍藏着,因为以前,因为他们现在还很小,为什么把他们带到球场呢,包括他们过生日?让他们感受一下,倒不一定他以后要踢球,因为他们以后要走向社会,面对更多的人,我也不认为说你一定要成龙要成凤,但是你必须融入这个社会,要有一个平民的意识,要有爱心,我没有希望说你以后如何如何,我爱人他父母也是这么说,对他们的教育也就是按照正常人来走。

  新浪体育:人家说,有妻有子,你这样又是一对,一儿一女,你生活是很完美的了。

  李明:很幸运,只能说我很幸运,非常的幸运。

  新浪体育:这也是12年当中,职业足球带给你一些东西?

  李明:确实,职业足球带给我很多东西,要不我也不可能得到我这个爱人,我也不可能有这么一个美满的家庭,我也不可能有这么多物质上的满足,这是我从来不否认足球给我们带来很多的物质,但是我绝对不会说因为钱而出卖自己,在足球方面我可以证明我自己是清清白白,而且我为大连实德,为中国足球,我从来都可以放弃任何东西。

  新浪体育:但是职业足球也夺走了你很多东西你?比如说家庭生活,因为我知道球员这种日子非常的繁忙,甚至是枯燥的?

  李明:有所得必有所失,大家都是在正常生活,我们经常是处在不正常的状态,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但是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没什么可抱怨的,如果你一天8小时的生活,你不可能得到你现在所得到的东西,辛苦是很正常的。

  新浪体育:现在退下来了有没有想过怎么样去补偿一下家里的人?

  李明:暂时休息一段时间,因为20号还有一场

足协杯,或许跟家里人多聚一聚,天天送孩子上幼儿园,接他们,但是这段时间不会很长,因为从我来讲我不是一个居家的男人,因为这个社会既然你有能力去做,而且大家又需要,你为什么要去做一个普通的人,所以我一定尽我自己所能,如果我从事足球呢,我肯定会在足球方面,就像刚才所说的踏踏实实,认认真真。

  新浪体育:那是什么呢做教练?

  李明:暂时都没有考虑,今天我们的市长,包括谢亚龙主席对我提出很高的期望,我非常感动,作为领导对我们这么一个认可,我非常感动。

  新浪体育:有人说你就好像中国足球场的马尔蒂尼一样,一生只效力了两支球队,一个是俱乐部,一个是国家队,马尔蒂尼曾经说过

AC米兰那身黑红色的队服就像他身上的第二层皮肤,你能告诉我,大连这个队对你来讲是什么样的感觉?

  李明:我虽然没有马尔蒂尼那样第二层皮肤,但是至少我我认为我是好象是一根绳始终系在一起,没有松的时候,我跟实德的荣辱都是算在一起,当然我曾经有很多机会要走,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走成,所以我就说,实德这跟线始终拽着我,大连实德始终需要我,这就是命运的安排。

  新浪体育:也是一种忠诚。

  李明:我不能说百分之百的忠诚,但是我对大连足球,只要我在这个地方确实是诚心诚意的忠诚。

  新浪体育:最后当你准备告别的时候想对这些这么多年一直支持你的球迷要说些什么呢?

  李明:我觉得不单是球迷,还有一起跟我共过事,现在有联系,或者已经失去联系的队友、领导、教练,我真的在这里谢谢他们,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是诚心诚意的谢谢他们,对球迷来说我刚才说了,球迷太容易满足了,我们只是付出了一点点,对他们来讲,他们却记那么深,真的令我感动,所以我只能说:“我爱你们!”

  新浪体育:所有的球迷也会相信,李明虽然离开了绿茵场,李明一样会很精彩,也会很幸福。

  李明:我希望我以后走的会更好,我也希望有什么东西来回报给社会,回报给大家,这是我需要做的,不管是在事业上还是在其他行业上。谢谢。

  (思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