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力打造超强实德挥师2006 徐明:我们主动放弃冠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7:54 半岛晨报

  晨报讯(首席记者隋海涛) 徐明要出手了!沉寂了整整一个赛季之后,徐明终于又站出来讲话,而且一开口就石破天惊。按照他的规划,2006赛季实德队将召回王鹏、张耀坤、安琦等租借在外的一干悍将,组织“两支半”的超强队伍,挥师中超,挥师A3,挥师亚冠!“我们从来不提夺冠之类的目标,但战争就要胜利,不然的话谁会参与?!”徐明轻描淡写,却霸气十足。

  今年年初实德俱乐部进行了一系列“大动作”,安琦、王鹏、张耀坤被分别“发配”到了长波和冠城。现在冠城即将转让,租借在外的这些实力派球员何去何从,分外引人关注。昨天徐明明确给出答案,“我的本意是,希望把安琦、王鹏、张耀坤留下来。当然,在技术层面上,还要俱乐部去研究。”

  赵旭日、权磊等年轻队员迅速崛起并担任主力之后,连阎嵩都坐在了替补席上。如果再将援外大将统统召回,实德队仅凭替补阵容也足以横扫中超。但徐明此举显然不为国内联赛,他的目光紧紧盯在了亚洲冠军上。“明年球队又要四线作战,我们准备组织‘两支半’队伍,来保证球队很好地完成比赛任务。板凳厚度决定一切,明年我们的板凳会非常厚。”

  “实德队从来没有停止过亚洲夺冠的脚步,我们拿到了8个国内联赛冠军,还要再拿一个亚洲冠军。”这是徐明为球队布置的雷打不动的目标,不过,在具体提及明年的国际赛事时,徐明却并不愿意将口号喊得太响。“明年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围绕亚冠和A3做好各项工作,争取好的成绩。我们不提夺冠,但是会特别重视整个过程。”

  前几年实德队总是人手不够,这一回徐明下定决心要打造一支真正的豪华之师。除了大将全部召回外,经历了实战检验的3名外援基本也都将留用。“外援的问题我们还没有完全讨论,如果没有把握的话,我不会动。只要不出大的问题,我们不想冒太大的风险。”这还不够,徐明同时还表示,实德队将引进内援,“我们只要大连籍球员。”

  至于此前曾答应赵本山为

辽足提供球员,徐明的态度是,“那些用不上的队员,我们会给他们出路。如果有好的球队,能让他们得到提升,我们就支持他们走。”

  在实德人面前,

冠城一直都是一个极其敏感的话题,只有徐明例外。昨天的采访中,是他主动提到了关联问题。“所有的事情都有个周期的问题,关联对
中国足球
有正反两方面的作用。这个问题已经讨论了3年,就没有必要再说了。今年我们会实打实地分出来。”

  徐明透露说,在剥离冠城的过程中,实德是非常主动的,不存在被迫一说。“有的媒体说,今年我们是被迫剥离,但实际上,我们是主动找足协提出要剥离的。做人要懂得放弃,要懂得选择,否则的话,你就会越走越沉重。我们也希望四川足球好,现在,我们的历史任务已经完成。”

  所谓“历史任务”,并非是徐明在为实德入川进行开脱。此前实德高层曾多次谈过这一问题,“不是我们一定要买川队,而是当时四川的企业谁都不愿意买。如果不是实德,现在川队怎么样了都很难说。”

  剥离势在必行,但徐明也承认,“冠城转让的事,现在还没有结果。”不过他并不着急,“我的原则是,不到那一步,就不要去想。有了个姑娘,你就不要怕她嫁不出去。我不去想别人该去想的事。”首席记者隋海涛

  低成本?高成本?徐明夺冠没有定式

  实德队的战斗力是中超最强的,成绩是中超最好的,收入却是中超相对较差的。低成本一样拿冠军,很多人对实德俱乐部的高效率运作佩服得五体投地。不过徐明并不认为这是一种放之中超而皆准的模式,充其量只是某个特定时期的成功产品而已。

  “每个球队在不同的时期都会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我们队现在刚好完成新老交替,情况和6年前我们接手万达队时完全不一样。2000年,也包括2001年、2002年,那时我们是处于高投入阶段。今年我们全队队员都很年轻,俱乐部投入相对较低。如果再过三四年,我们也会恢复到2000年时那种投入水平。”徐明说,“每个队的运营情况不一样,如果你总是用不变应对变化,那是注定要失败的。”

  冠军队的绝对主力年收入只有四五十万,冯潇霆、赵旭日这样的年轻国脚月工资只有数千元,尽管足球市场低迷,但这样的事情在其他中超球队中也很罕见。不过,实德队员们依然像上紧了弦的发条,整个赛季都在不知疲倦地高速运转,这让徐明极其满意。“我们球队最可贵的地方就是鞭引催马。有鞭子在前面指引,不用打马就会跑。俗话说,好马不挨打,好马自己就会跑。”

  作为老板,徐明不可能不考虑成本问题。不过,他也在随时调整分配策略。“我们是做工业的,肯定要讲成本,讲节俭。刚接手球队时,我们确实不适应。足球是一个高投入的运动,开始时,俱乐部的文化理念和企业的文化理念确实不相匹配。不过,我们很快就适应了。当时我们也搞过包机,组织过上百名球迷去外地看球。再有文化也要进步,不是一成不变的。”

  只要有变化,就会有调整。“有人是不富不贵,有人是只贵不富,有人是富贵双全。”徐明说,“刚接手大连队时,俱乐部是富人文化,然后逐渐变为富贵文化,现在是贵族文化。”贵族文化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不富”,不过徐明也做出了承诺,“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变成富贵文化。年轻队员的收入也会不断上升,再过三四年或两三年,他们的收入会有很大提高。那个时候你再不投入,人才就要流失了。”首席记者隋海涛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