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恐韩到克韩不会等太久--韩媒体:朱广沪胜在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55 南方体育

  东亚四强战报

  中国1比1韩国

  第4分钟时,队长李玮锋扬手推搡韩国球员脸部,对手应声倒地,裁判同边裁协商后出示红牌,但却阴差阳错地给了郜林。在顶住对手连续攻势后,第53分钟陈涛依靠个人能力
赢得边路任意球,谢晖高点头球摆渡,孙祥禁区后点小角度大力凌空抽射,中国队1比0领先。第73分钟,李东国前场右路赢得任意球。金珍圭直接一脚抽射,李雷雷碰到了皮球,但皮球还是弹入网窝,韩国队扳平比分。第82分钟,曹阳在禁区内犯规被判极刑,他也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出场,冲上前指责裁判的李玮锋也吃到黄牌。随后李雷雷将李东国的点球没收,李玮锋继续同裁判叫板,在点球后球门球还未开出的情况下收到第二张黄牌而被罚下。最终8人应战的中国队顽强地1比1逼平了对手。

  中国队阵容(361):李雷雷/李玮锋、张耀坤、季铭义/孙祥(79’,王亮)、赵旭日、李彦、曹阳/郜林、陈涛(56’,徐云龙)/谢晖(88’,张永海)

  韩国队阵容(343):李云在/金汉尤、金珍圭、金荣哲/金东进、金相植(68’,金斗炫)、金正宇、朴圭善(46’,郑景浩)/李天秀(71’,崔兑旭)、金镇龙、李东国

  朝鲜1比0日本

  第25分钟,日本队后场失误,朝鲜队的9号金明哲给15号球员金永峻做球,后者的一脚大力抽射洞穿日本队的大门,朝鲜队凭借这个进球1比0击败日本队,爆出冷门。

  韩国媒体:朱广沪胜在准备

  郜林刚开场就被罚下,本来是对韩国极为有利的形势,但韩国队却陷入了苦战,如果不是金珍圭那一记任意球,甚至有可能终结延续20年的恐韩症。究其原因,是邦弗雷雷在赛前根本就对朱广沪的战术打法一无所知,他在采访中就表示,手头只有中国队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时的录像,对朱广沪十分陌生;相反,朱广沪的球队却明显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在场上显得对韩国队的进攻套路十分熟悉,防守球员常常能够提前预判球路断下皮球,这使得韩国队的大部分进攻都无功而返,取得这样的结果也就顺理成章了。

  ——《Joynews 24》

  “从恐韩到克韩,相信不会等太久”

  今年10月,我们与韩国队在东亚运动会上还有相遇的机会,到那时,还会有多少人怀疑我们赢不了韩国队呢?文|记者许绍连

  这是一场倾全力精心策划的比赛,这又是一出充满意外的戏剧,对导演朱广沪来说,第3分钟就出现的红牌令他感到了命运弄人的无奈。命运确实难以捉摸,一系列意外后,他最后迎来的却还是自己设计的结局。

  在韩国身上押上最重筹码

  “在来韩国之前,我就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打破‘恐韩症’这个魔咒。虽然最终的结果没能如愿,但在少3人应战的情况下能够不输球,这应该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了。”一边说,朱广沪一边拿起一块葱花椒盐饼干,慢慢地嚼下。这差不多就是过去两天里他的生活状态——为了准备这场同韩国队的比赛,他在抵达韩国后几乎就没有下楼吃过饭。

  这样的生活状态其实在香河基地就曾经出现过。出征韩国的前一天,记者在他的房间里发现了不下5张韩国队阵型分析表,那上面不仅标明了韩国队343的基本阵型,而且在李东国、李天秀及李云在等人的名字下都画着重重的星号。朱广沪并不讳言自己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7月31日的中韩之战中:“万事开头难,同韩国队的这场比赛对中国足球所具有的现实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朱广沪的一位朋友跟他开玩笑说:“其实对中国球迷来说,这次东亚四强赛只要能够拿下韩国队,哪怕接下来的两场比赛都输掉,球迷也都可以坦然接受了。”对此,朱广沪笑而不答。尽管遭遇着国足集训前所未有的困难,他对于中韩之战所寄予的希望显然超过了任何一名前任,这既因为中韩国家队之间的历史渊源,也是出于现实的考虑:23名国脚,超过半数的人都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季铭义的疲劳指数甚至超出标准十几倍,东亚四强赛3天一场比赛的频率,以他们的体力储备,也只有第一场最有一拼到底的希望。

  朱广沪并不愿意详细说明自己如何重视这场比赛,但摆放在电视机前的十余盘韩国队的录像带已足以说明很多问题,尽管日本队与朝鲜队的比赛录像带也零星地躺在他的案头。

  不过在7月30日这个夜晚,朱广沪对中韩之战的精心准备开始得到了凸现。已经习惯了在比赛前参加一次动员大会的队员们并没有接到开会的通知,而进入主力阵容的11人则先后被他叫到房间面授机宜:“考虑到我们是客场作战,再加上可能存在的裁判因素,所以在给李雷雷布署任务时,我就特别强调了扑点球的内容。结合录像,我告诉蕾蕾,最近一段时间韩国队的点球基本上都由李东国来罚,而且在最近三个点球,李东国都是罚的右边。所以,下半场的那个点球,看到走上前的是李东国,我的心多少放了下来,结果蕾蕾果然把那个球给扑出来了。”

  让朱广沪遗憾的是,自己将郜林与陈涛这两名国青队员同时安排在谢晖身后的战术未能奏效:“上午的准备会上我还特别强调了大家对于困难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但还是没想到困难来得这么快。起用郜林,我希望利用他的控球、移动、突破、反抢和前插,结果刚刚才3分钟,他就被罚了下来,只有到第三场才可以试试他在这方面的特长了。”

  有准备的比赛不恐韩

  当看到日本籍主裁西村雄一掏出红牌的一刹那,朱广沪坦言自己心头一沉:“大头的那个动作我们看到了,当时以为充其量也就是一张黄牌,没想到裁判一下就亮出了红牌。准备了那么久,这一下对于我们的战术完整性所带来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

  在赛前的准备会上,朱广沪特意播放了国青队在世青赛上的11个进球录像:“我这么做的目的很明显,一是刺激队员,二是让他们意识到进球并不难实现,只要努力了,就会有收获。”与这段录像同时播放的,是阿森纳队与切尔西队比赛的片断,“这段录像体现的便是我的战术要求,我们就是要像这场比赛所显示的这样去实施贴身紧逼。邦弗雷雷赛后感叹上半场比赛始终按照我们的节奏在进行,他没有意识到这就是在夸我们战术对头。韩国队肯定没有想到我们一上来就对他们实施逼迫式的打法,以往这种战术通常是他们用来对付我们的,现在我们反过来用在他们身上,明显他们不适应。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韩国队并不像有些人想像的那么可怕,所谓恐韩,至少在这场比赛中并没有表现出来。”

  在李雷雷看来,这场中韩之战的转折点是孙祥的进球,正是这个漂亮的进球让所有人都看到了战胜韩国队的希望。但在朱广沪的眼中,这场比赛最值得品味的片断却是中国队的失球:“这是一个本来可以避免的失球,我们至少有两次机会。一是在对方带球时根本就不犯规,因为30米范围内的犯规是标准的危险区域,世青赛上中国队11个进球就有6个是定位球得分。二是在排人墙时多放一个人,这样也不会那么容易丢球。如果没有这个失球,李雷雷今天的表现可以称得上完美。”

  李雷雷扑出点球并没有超出朱广沪的预料,然而当看到李玮锋在短短两分钟内就因为两次不服裁判而两黄并一红被罚出场后,他坦言非常恼火:“这种情况我们在队会上一定会提出批评,因为本来完全可以避免。而且事情出现在李玮锋这样一位老队员以及球队队长的身上,更无法原谅。当然,对他的这种行为,我们在提出批评意见的同时,也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方面这是因为他的性格,另一方面这也是他对比赛的强烈欲望所决定的。一句话,我们不希望球队的实力因此而受到影响,这种非战斗性减员今后必须加以杜绝。”

  当一切尽在掌握时,也许“恐韩症”的魔咒就会被彻底破除,朱广沪给我们留下了这样的希望,因为他自始至终都清楚自己在做些什么。朱广沪笑言:“‘恐韩症’现在剩下的也只是一个媒体陈述的概念,而不再是队员心理的真正障碍,从‘恐韩’到‘克韩’也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具体是什么时间我不好说,但相信不会让我们等得太久。比如说今年10月,我们与韩国队在东亚运动会上还有相遇的机会,到那时,还会有多少人怀疑我们赢不了韩国队呢?”而个性十足的谢晖更干脆:“中国队会比韩国队略胜一筹,至少今天的比赛是这样表现的,以后任何关于‘恐韩’这两个字我都拒绝回答!”李玮锋赛前激动得没睡好文|记者许绍连、实习记者|张俊彦

  一场比赛拿到3张红牌于中国队而言,无疑是史无前例的。对于担任这场比赛的主裁判西村雄一,国家队上下怨声载道,一位足协副主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话里有话地指出:“评价裁判是你们媒体的事,这场比赛中裁判的表现究竟怎么样,相信你们也都已经看到了。”

  对于裁判的指责成了中韩之战的主旋律,就连一位日本记者也在为本报记者用汉字写出“西村雄一”这四个字的同时摇着头表示:“他成了这场比赛的‘英雄’!”而韩国记者们则干脆保持了沉默。

  三位红牌得主是不甘心沉默的,他们都有话说,而我们同时也请到了广州体科所的裁判专家段嘉元先生对这三张驱逐令一一作评。

  罚我总比罚李玮锋好

  晚餐后走在酒店大堂的郜林看上去一脸的轻松,与他擦肩而过的谢晖笑言:“你这也应该是创下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了吧?球都没碰一下,就被裁判罚下去了,还是个错判。”郜林苦笑一声:“看到裁判朝我走过来,我就有种不祥的预感,千万不要把我给错罚了!结果没想到那个裁判竟然真的是向我举起了红牌。我都还没有搞清楚是怎么回事,稀里糊涂就被罚下去了。”不过这位上海小伙子似乎并不觉得特别委屈:“我这样被罚下场去当然冤枉,但是,回过头来想一想,罚我总比罚李玮锋好,毕竟在3分钟就必须少一个人的情况下,还是在场上多留一名后卫更现实一些。”

  对于郜林的代己受过,李玮锋则表示:“我当时根本就没有怎么用力,没想到对方伪装得那么痛苦,一下子给了裁判罚我们的借口。但把郜林给罚下去,这对他来说实在不公平。裁判根本就没看清楚当时的情况嘛,出手的时候却那么毫不犹豫,真是奇了怪了。当然,不管怎样,因为我的动作而造成球队的减员,这是我的责任,我愿意接受所有的批评,虽然我的初衷只是希望能够打得更好、更积极一些。”

  段嘉元观点:这次判罚从对动作的尺度度量上来讲毫无争议,属于国际足联所定义的恶劣行为,必须给予红牌,而受罚队员的张冠李戴则纯属偶然。

  我根本就没有碰到对方

  曹阳看上去倒没有太多情绪:“我还能说什么呢?既然被裁判罚下来了,当然就只能接受。不过我还是觉得这个处罚对我以及我们队是不公平的,因为当时我根本就没有碰到对方。”曹阳说,在对方形成突破之后,他马上快速启动进行追赶,结果他还没赶上,带球的13号就倒在地上了:“我真的没有犯规,不论是手上还是腿上,我都没有多余的动作,结果裁判不仅判了点球,还一冲上来就给了我一张红牌,真的难以理解。”

  门将李雷雷也证明曹阳并没有犯规:“韩国队的那名前锋速度很快,但在突破之后,他的左脚碰右脚,完全是自己摔倒在禁区内的,没想到主裁判一下子就判了点球。”比赛现场连续播放了两次的慢镜头也同样显示,曹阳与13号金东进之间并没有身体接触。尽管国家队内部也有人根据当时的情形怀疑曹阳会不会在奔跑中不小心撞倒了对方,但是,至少当地电视转播所提供的现场录像并不能证明这一点。

  段嘉元观点:在反复研究了录像后可以肯定,裁判的行为是符合规定的。首先,曹阳在该次防守时位于韩国球员身后位置,处于追赶状态;其次,曹阳的左臂确实轻微触及了韩国队员,而正是这样的接触导致了后者在镜头中呈现出的步点错误。因此可以判定,是曹阳的动作破坏了一次颇具威胁的得分机会。

  我愿意接受冲动的惩罚

  虽然李玮锋被罚下场被普遍认为是“咎由自取”的结果,但他依然坚持认为,如果不是裁判太过分,他就不会因为对裁判的言语不满而被罚出场了。“当时曹阳那个球一吹,我们很多队员就不干了,因为我们看得很清楚,曹阳当时并没有犯规动作,而且以裁判当时的位置,看得应该也很清楚,绝对没有理由既判点球又掏红牌。当时大家都围上去了,我也以队长的身份提出了抗议,结果就领了一张黄牌。现在冷静下来想,自己确实不应该那么冲动,但是,人在有些情况下是很难真正控制自己情绪的,否则也就不会再有接下来的红牌了。”

  对于李玮锋的第二张黄牌,很多人都没有看清楚是怎么回事,他自己解释说:“雷雷将球扑住后,大家都非常兴奋,好几个人上去拥抱他,裁判上来制止。因为刚刚才被罚了一个冤枉点球的缘故,我有些激动,便对裁判说,你这么吹,干脆把我也罚出去得了,结果他果然就掏出了黄牌,然后再补上一张红牌。在短短的一两分钟之内便因为对裁判的不满而连续拿到黄牌,现在再说后悔的话也已经晚了。应该说这就是对冲动的惩罚吧。我愿意接受冲动的惩罚。”

  段嘉元观点:李玮锋的两张黄牌毫无争议,不遵守场上纪律当然要付出代价。不过撇开纪律不谈,李玮锋此举客观上也有一定的可取之处。李开场时的行为虽然因队友的替罪而逃过惩罚,但比赛结束后必将受到大赛纪律委员会的严惩,追加处罚在所难免,在这样的情况下,趁着比赛行将结束时主动申请红牌并纠缠裁判以期拖延时间可能不失为明智之举。

  主角反省:

  我愿意为此向球迷们说声对不起

  李玮锋无疑是3张红牌的主角,针对他的红牌,朱广沪赛后一进休息室就把他叫到了一边:“身为一队之长,大家都在看着你,实在不应该。”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球队回到酒店后,也专门找到李玮锋谈话:“你被罚下,受影响的并不仅仅是你个人,还包括了整个球队。这个教训今后必须吸取。”

  领导的教诲果然有用,晚上的李玮锋显然对自己所犯的错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日、韩球队比赛我一直都比较容易激动,像同韩国队赛前的晚上我就没睡好。但这种激动往往会坏事儿,比如说我在国家队上一次被罚出场还是1999年的事情,而当时的对手恰好也是韩国队,我和李东国干起来了,结果就被一起罚了出去。这样的教训实在是太深刻了!我愿意为此向球迷们说声对不起,也一定会在队内进行检讨,保证在今后的比赛中不再犯类似的错误。”

  西村雄一

  Nishimura Yuichi 1972年4月17日出生

  2000年成为国家级裁判

  2002年成为国际级裁判

  简介:曾执法亚洲少年锦标赛、亚洲青年锦标赛预赛阶段比赛,没有执法过中国队的比赛。


  爱问(iAsk.com)恐韩 相关网页约108,92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