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乱世之中必出英雄 深圳二李导演国足最后的疯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16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徐阳

  加上李蕾蕾一共只有8个人,就是世界上最大牌的教练恐怕也很难排出一个阵型去对付人员齐整的对手。但昨天的中国队却做到了,与其说是战术对头,还不如说是中国队顽强的精神和那种一拼到底的气质战胜了对手。

  8打11,好像这样的情形在南美足坛经常出现,但昨天我们也终于亲眼见到了这么惨烈的场面。中国队27年不胜韩国,虽然这一次我们依然没有看到胜利,但从场上仅剩下的8个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希望,一种足以让我们振奋的精神。

  转折来得过早

  坦白地讲,两支队伍都是在锻炼新人,积蓄力量。所以从场面来看,两支球队并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技战术发挥。相反,粗糙的技术、无谓的失误却充斥着整场比赛。

  由于日本裁判的判罚过于严厉,比赛的转折点也似乎来得有点早。第5分钟时郜林的“冤枉”红牌,导致了中国队本场比赛只能是以防守反击为主。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更坚定了中国队众志成城的决心。上半场场面上虽然被动,但对方并没有制造出致命的威胁,而本场比赛的功臣李蕾蕾出色的发挥更是力保中国队的城门不失。

  幸福来得太快

  一次威胁不大的定位球,成就了孙祥的一记世界波。而由于力量过大从球网弹出来的皮球,使近在眼前的孙祥都不敢相信球真的射进了“仇人”韩国队的大门,迟疑了几秒钟后,中国队的球员们才相信这是真的。在少一人的情况下,中国队却率先攻破了对手的球门。

  别说是在场的队员,几乎所有的球迷都不敢相信。幸福来得真的是太突然了,突然得让所有人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其实更直接地讲,在场面如此被动的情况下,中国队最有威胁的也只是靠角球或者前场的任意球得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一次威胁并不大的机会,却被中国队抓住了。

  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队在朱广沪的率领下已经日趋成熟了——在稳固后防的基础上,利用定位球能够给对手致命一击。

  跌倒在相同地点

  失球后的韩国人利用人数上的优势发动了潮水般的进攻,好在李蕾蕾几次精彩的扑救方才保住城门不失。可是我们不能总凭借雷雷的出色发挥呀。在这个体能消耗最大、也是最艰苦的时期,中国队犯了不该犯的错误,后卫在一次对方并没有威胁的情况下,制造了一次禁区前沿的犯规,并最终让对手攻入扳平一球。

  还记得在西班牙的比赛吗?也是一次无谓的犯规送给了对手一粒进球。为什么我们又在曾经跌倒的地方再一次倒下了呢?这样的失球相信他们自己都不会接受。

  经验,又是经验。难道非要以失球作为经验的代价吗?

  大头啊大头

  曹阳也许是无意识地绊了一下对方球员,但本场比赛的主裁判却将手指向了点球点,并出示了本场比赛的第二张红牌。坦白地说,点球有点儿勉强,而红牌更是无辜,但是一旦他做出了判罚,那也只能就是“人赃俱获”,点球和红牌也必须共存了。

  显然,在这个时候,队长李伟峰的表现有些过于冲动,被出示了他本场比赛的第一张黄牌——虽然在开场5分钟的时候他就应该下场,这只是一张迟到的黄牌。而接下来的场面更加富有戏剧性:当李蕾蕾神勇一扑,将那记点球稳稳地压在自己怀里的时候,相信所有的中国人都在为之庆祝。当我们正在评价雷雷的精彩表现时,电视画面却显示李伟峰一个人走下了球场,而且韩国人又在点球之后再次主罚前场任意球。

  凭什么?这是所有观看电视转播的同仁们一致的声音。后来我们逐渐地明白过来,李伟峰因为自己的再次不冷静攻击了主裁判而得到了红牌。显然他骂的应该不是国语,如果只是“傻X”,那小日本不会明白。

  大头啊大头,你这是何苦呢?难道非要英国国骂又或者“八个牙路”你才解气吗?虽然我们都知道他是“傻X”,但你没有必要啊!难道你早已经想好了申请那张红牌吗?!你是队长,如果说第5分钟的那张红牌你万幸逃脱的话,就更应该珍惜后面的比赛呀。虽然你在后面左挡右补,屡立战功,但你为什么就不能用脚说话,管住自己的嘴呢?要知道你的脚比嘴好用不知多少倍。

  大头呀大头,难道你非要做那个“冤大头”吗?

  乱世出英雄

  李伟峰的红牌导致了中国队在场面上极为被动,但乱世注定要出英雄。当那记点球被李蕾蕾扑出以后,从他那自信的眼神里,我们看到了一位优秀门将的气质,现在我们也终于理解了朱广沪为什么对一个刚坐满“球监”的队员情有独钟。

  如果说对爱尔兰队首次代表国足出战,他还有些不稳定的话,那么昨天他的表现只能用完美来形容。在某种程度上说,李蕾蕾昨天拯救了中国队,也拯救了他的队友李伟峰,更用出色的表现回报了他的恩师朱广沪。

  当然我们更不应该忘记最后时刻在场上拼尽全力甚至是在玩儿命的所有队员,以前总说中国队踢足球是在玩儿,那么昨天他们众志成城的表现,难道不是在玩儿命吗?

  我们知道中国队在技战术含量上还有所欠缺,但在昨天下午的韩国大田,我们看到的是一支让我们感动的中国队。在最后的时刻,什么4-3-0阵型,什么5-2-0阵型,一切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精神上的力量显然已经主宰了一切。

  27或许只是一个数字,或许真的30以后才能明白,但国足在中韩之战的表现似乎预示着这一切已经不会太远……

  近期一直被媒体热炒的电影《七剑》,不知道大家看过没有,本来想这几天去一睹为快的,但看完了这场中韩之战,我觉得没有必要再去看那部远离我们的虚幻电影了。昨天中国队的表现就堪称一部大片,最后时刻在场上的每一个人,难道不也都怀揣着一把力量之剑吗?也许那剑还远不够锋利,但至少剑已出鞘,并且剑光凛凛……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3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