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染赌瘾10年难自拔 几度轻生当母亲面喝下鼠药

2013年07月16日08:11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我实在没有办法了!希望你们帮帮我的儿子……”56岁的张女士挂着泪水的脸上布满沧桑,儿子沉迷赌博机近十年,无数次苦口婆心地劝说换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欺骗,儿子的所作所为近乎让她绝望。

  小伙沉迷赌博近十年

  张女士的儿子小丛今年27岁,而他染上赌瘾已有近十年的时间。一次小丛说家里进来人,把钱偷走了。张女士谎称要报警,小丛马上慌了,还一个劲央求母亲不要报警。明知道儿子撒谎,可是追问下来也没有结果,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张女士开始留意儿子的举动,很快,她了解到小丛经常在附近的一家游戏厅出没,而且是在玩赌博机。

  张女士发现儿子变了,以前乖巧听话的小丛经常外出,有时一走就是大半天,回来后满嘴谎话。一次,小丛带了100元钱出门买雪糕,结果很长时间才回来,还说在外面把钱丢了,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

  先后至少输了10万元

  小丛高中毕业后,又念了技校,之后参加工作。张女士本以为儿子的生活步入正轨,从此可以远离游戏厅,然而她很快便发现这只是她一厢情愿的想法,小丛不仅没有脱离赌博机,反而愈发依赖,“经常不回家,有时一连几天见不到人。 ”

  此时的小丛已深陷赌瘾欲罢不能,手里没钱便编造各种理由向家里要。张女士也曾尝试控制儿子的经济,希望通过这一方式断除小丛的赌瘾。然而小丛一旦上来赌瘾,又赶上手里没钱,竟然开始向亲戚朋友借钱。张女士说,目前小丛在外面还有多少饥荒,她根本不清楚。

  由于沉迷赌博,小丛之前的几份工作干得都不长久。无奈,张女士出钱帮小丛开了一家电脑维修部,同时销售二手电脑,而小丛经常拿卖电脑的钱去玩。张女士说,据她了解,小丛前前后后输了至少10万元,而这笔钱对于他们家来说,确实是笔不小的数目。

  明知有猫腻还要去赌

  张女士说,小丛对于赌博机里的猫腻全都知道,因为开店时,一个外地人曾把一台赌博机放在店里,并将赌博机的构造和原理告诉了小丛,“明知是骗人的,真想不通他为什么还要去玩。”张女士说,小丛目前的情况挺严重,“他要是想去玩了,眼神都不对,直勾勾的,一看就能看出来。 ”为了戒除儿子的赌瘾,家人想尽了方法,张女士还带小丛到医院看过病,可医生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结论。

  “要是再这样继续下去,孩子就彻底毁了。 ”张女士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人能帮小丛彻底戒除赌瘾,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取缔所有的赌博机,以免再害人。

  “自己变成这样,父母跟着操心,有时真想死了算了。有一次,我还当着我妈的面喝过老鼠药。 ” ——沉迷赌博的小丛不止一次有过自杀的念头

  对话

  每当心烦时就会去玩赌博机

  征得对方同意后,记者对当事人小丛进行了采访。

  “赌博机有猫腻,根本不能赢钱。 ”小丛说他现在玩赌博机已经到了另一个境界,那就是从不想输赢,单纯就是为了玩而玩。 “只要想玩了就去玩,如果手里的钱够用,我可以连续玩几天几宿。 ”

  小丛说只有遇到一些事时他才想去玩,“比如爸妈吵架拌嘴啦,和女朋友闹矛盾了,生意上不顺了,这时候我就心烦,而且特别容易生气,就想去玩一下。 ”

  小丛说,每次玩完之后,他也特别后悔,虽然多次下决心戒赌,可一旦遇到事后,他又控制不住自己,结果又钻进了游戏厅。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小丛也非常痛恨,他说自己不止一次有过自杀的念头。 “自己变成这样,父母跟着操心,有时真想死了算了。有一次,我还当着我妈的面喝过老鼠药。 ”

  药方

  心理辅导帮他重塑认知能力

  为了帮助小丛一家,大连徐医生心理工作室的心理医生徐相君全程陪同记者采访。徐相君说,从小丛的家庭情况看,家境并不优越,平时家人忙于生计,忽视了对小丛的引导。从而导致小丛虽然已是成年人,但心智并不成熟,承受能力差,没有适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父母拌嘴、和女朋友吵架,很多人都经历过,为什么其他人都能处理好,而到了小丛这里就成了解决不了的难题,这足以说明小丛的心智不成熟。 ”徐相君表示,针对小丛的情况,他认为可以从两方面入手,首先小丛的父母要改变以往与儿子沟通交流的方式,通过家庭的角度逐渐提高小丛抗挫折和应对人生压力的能力。同时再对小丛进行专业的心理辅导,重塑小丛的社会认知能力,同时令其掌握应对技能和方法。徐相君说,如果小丛一家能够接受他的意见和辅导,小丛的状况不但可以有所缓解,甚至有望彻底戒除赌瘾。 记者佟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