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赫杀回马枪平女篮世锦赛最佳 目标里约奥运奖牌

2014年10月10日05:36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2005年3月,马赫首次执教中国女篮,率队在2008年奥运会夺得第四名;2013年3月,他杀了一个“回马枪”——再度执教中国女篮,任期至2016奥运会结束(有约束条款)。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平均年龄仅23岁的中国女篮取得第6名,平近20年来最佳战绩。在马赫看来,新女篮充满希望,未来有望成为世界级强队。昨日,在天坛公寓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的马赫表示,“我们下一个目标是在下届奥运会上拿奖牌。”

  新队伍

  陈楠苗立杰[微博]或后继有人

  新京报:今天看到队员们都很高兴,看来大家很满意这次世锦赛的表现?

  马赫:拿到世锦赛第6,每个人心里都很高兴,这是梦想中的一个成绩,对于结果我们都很满意。

  新京报:你与篮管中心的合同规定世锦赛的任务是前8,否则就有可能解约,当初你重新接手这支队伍时,是否有过担心?

  马赫:每次订目标时,篮管中心的要求都会比球队的整体情况稍微高一点。当时订了前8后,我觉得队伍还是有希望去完成的。后来我们世锦赛抽签分组也不错,关键是几场硬仗拿下来后,完成目标就顺理成章了。

  新京报:在八进四时,我们输给了西班牙,场面打得也很难看。

  马赫:那场球的场面太大了,这些年轻球员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大的场面。西班牙的确是一支实力超强的队伍,但我们大比分输球主要还是心态出了问题,上来就被对方打蒙了。这是年轻队伍成长中必须要经历和学习的一个过程。通过这场球,希望她们在今后再遇到这样的球队时,不要害怕,放开去打。

  新京报:这次世锦赛暴露出了哪些问题?

  马赫:问题主要出现在进攻上,我们的三分球命中率比较低,而且在做掩护和利用掩护这些细节上,做得也比较差。在高强度对抗下,进攻端如何运用好个人技术,这需要在今后的训练中加强。

  新京报:世锦赛期间你就说过,未来的中国女篮将是一支世界级强队?

  马赫:虽然我们以第6名的成绩结束了世锦赛,但这只是发生在今年。如果要想进入世界强队这个集团中,必须每年都能排在3到6名之间。中国女篮要想成为世界级强队,还需要队中涌现出整体素质非常好的世界级球员。

  新京报:从目前看,这批队员中有这样的人吗?

  马赫:我现在还不确定。这些球员的成长轨迹可能不会像陈楠、苗立杰一样,但我们有几个各方面条件不错的年轻球员,将来可能会成为世界顶级球员。现在评价这些队员为时尚早,需要继续观察。

  新冒险

  妻女支持二度来华执教

  新京报:这是你第二次执教中国女篮,对一名教练来讲,用一个奥运周期打造好一支球队是不是太难了,如果当时篮协把你留下来,对中国女篮的建设是否比现在更好?

  马赫:(深思几秒)这让我很难说。不过我很高兴能再次回到中国执教,在来中国之前,也有一些机会去执教澳大利亚或英国队,但我最后选择了中国。

  新京报:不过中国有句话叫“好马不吃回头草”,为什么选择回来?

  马赫:我妻子很高兴我回来,她很喜欢在中国的生活,我的孩子也很喜欢中国,也想回来,不过我的女儿现在很大了,已经上大学了,在墨尔本。总之,她们都很高兴我回来。

  新京报:我知道你太太在澳大利亚的名气比你还大,而且她平时帮你分担了很多工作。

  马赫:是的,她一直在北京陪着我,我执教时文字方面的工作都是我太太帮我完成,比如球探报告、战术手册等都是她来做的。每场比赛后,我会跟她交流,征求她的意见和看法,她会积极地帮助我,把她了解的一些信息反馈给我。

  新京报:有声音说你在执教中太注重欧洲打法了,强调身体对抗,摒弃了之前中国女篮“小快灵准”的特点,而且从这届世锦赛来看,中国队中投得分比较少。

  马赫:世界上任何一支队伍,看技术统计就能发现,得分主要都是来自外线和内线,中距离得分肯定没有内外线多。中国女篮20年前的确是“小快灵准”的亚洲风格,但现在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并不是什么欧洲风格或者美国风格,是世界上形成的一种风格,我并没有想把中国女篮完全打造成欧洲的一种风格,我们要去适应这种世界风格的打法,去这样打造球队。

  新思路

  引进外援切忌单一位置

  新京报:仁川亚运会上那支女篮表现得也不错,今后有没有人补充进国家队?

  马赫:世锦赛期间,我们也在关注着这支国奥女篮,我们会通过比赛录像来了解她们的情况,她们虽然屈居亚军,但打得非常不错,未来一些人可能也会加入到这支国家队中。

  新京报:从大学联赛打出来的邵婷在世锦赛上表现不错,今后你是否会去关注一些低级别的联赛?

  马赫:邵婷是唯一一个从大学联赛进入国家队的球员,这种情况太少了,国家队其他球员都来自职业队。我们也是通过观察她去年第一次代表北京队打比赛的表现,才把她招进队中。我觉得你无论在哪里打球,是金子总会发亮的。

  新京报:与CBA[微博]联赛一样,女篮联赛今年对外援的使用也有了新变化,对于高水平外援接管比赛,而国内球员得不到锻炼的现象有什么看法?

  马赫:总体来讲,高水平外援加入到中国联赛,还是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但也一定要非常小心。首先是外援的数量不能太多,必须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另外就是选外援不能都选择同一个位置上的球员,就像澳大利亚联赛一样,她们引进的都是后卫线球员,各个俱乐部外援的位置上都是后卫,所以就造成澳大利亚本土的后卫打不上比赛,使得国家队层面的后卫线非常弱。无论是CBA还是WCBA,在外援的引进上不要都引进一个位置上的球员,这是重中之重。

  新京报:对两年后的奥运会有什么期待?

  马赫:2016年奥运会,我希望成绩越高越好,争取能拿到一块奖牌。这个奥运周期已经进行了两年,目前还比较顺利,但在技术方面,队员还有许多需要强化的地方,比如传球,战术当中的切入,这些细节都需要提高。我们两个重要的位置,中锋和后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关键词: 女篮世锦赛奥运马赫女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名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韦世豪两球国青胜日本 郑智因伤缺战泰国
  • 娱乐黄毅清称三个月未见女 将放弃监护权争夺
  • 财经山西煤老板所剩无几 曾每天和官员吃饭
  • 科技互联网电视叫停后自救:欲推55寸平板
  • 博客潘绥铭:21世纪中国人性生活情况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57岁教师爬墙修黑板 网友赞其蛮拼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