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军旅没落惹人唏嘘 郑海霞:钱给外援自己怎么练?

2014年02月08日10:04  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郎成

  随着辽宁女篮在2月6日的一场补赛中以76比67击败云南女篮,2013-2014赛季WCBA常规赛全部结束。22轮联赛之后,山西队在玛雅·摩尔的带领下“顺理成章”地首夺常规赛冠军,不过更为引人注目的则是两支全华班球队:沈部女篮以2胜20负的惨淡战绩遭遇降级,八一女篮凭借净胜球优势才勉强挤掉江苏队时隔两年后重返季后赛。昔日无限辉煌的老牌劲旅如今竟如此没落,似乎也在为外援称霸的WCBA联赛敲响了警钟……

  劲旅没落令人唏嘘

  作为全国女篮联赛中的两支老牌劲旅,沈部女篮与八一女篮同为军旅球队。在2002赛季WCBA联赛成立之后的10年时间里,她们一共夺得了6个冠军、4个亚军。在两支军旅球队的历史上,从苗立杰[微博]到赵爽[微博]再到李梦,从郑海霞到陈楠[微博]再到露雯[微博],从来不缺“代表人物”。

  然而,随着近两年大批高水平外援的涌入以及中国女篮人才的青黄不接,沈部与八一女篮的生存状况也急转直下。

  本赛季,沈部女篮的球队支柱苗立杰因为伤病无缘整个赛季,而另一名当家球星赵爽也因为身体原因缺席了大部分比赛,再加上宋力维等人的退役,沈部女篮甚至一度陷入正常轮换都难以完成的困难之中,球队战绩也自然惨不忍睹——仅有两场胜利的对手分别是另一支降级球队山东和联赛倒数第三的云南,沈部最终也成为WCBA历史上首支降级的前冠军球队。

  本赛季之前,八一女篮已连续两年无缘季后赛,随着队中年轻球员的逐渐成熟,本赛季八一女篮的表现略有起色。不过,她们在常规赛最后两轮只要取胜便能锁定季后赛席位的情况下却遭遇两连败,好在主要竞争对手江苏女篮也未能把握住机会,战绩相同的两队比较相互之间的交战小分,八一队略胜一筹,惊险杀进季后赛。不过季后赛首轮,她们将面对卫冕冠军山西女篮,前途依旧堪忧。

  外援已呈席卷之势

  本赛季WCBA的12支球队中,有9支球队引进外援,除了沈部和八一两支球队受条件限制无法引进外援之外,仅有山东女篮一支球队选择全华班征战。最终,无外援助阵的山东队以1胜21负的战绩早早告别WCBA。

  随着各支球队重拳出击,纷纷高价高薪签约强力外援,WCBA联赛在变得热闹的同时也完全成了外援表演的舞台。

  在本赛季的个人技术统计排行榜上,国内球员的身影屈指可数——效率榜和篮板榜的前5名均被外援霸占,得分榜上仅有纪妍妍[微博]一人位居第5,助攻榜前5除纪妍妍之外还有云南队的刘潇磊。山西队外援玛雅·摩尔场均39.2分、11.2个篮板、5次助攻、4.2次抢断的全面数据更是让国内球员们望尘莫及。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WCBA赛场上的亚洲外援表现同样不俗,从北京女篮转投黑龙江女篮的韩国老将金英玉,以年近40的岁数依然让自己的场均助攻数能够跻身排行榜前3,而紧随其后的则是山西女篮阵中的日本国手大神雄子。

  “钱都让别人拿走了,球都让别人打了,关键球和主要得分都去依靠外援,那我们自己的球员怎么历练?”八一女篮领队郑海霞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于外籍球员的“全面渗透”深表忧虑。

  从WNBA到WCBA

  山西队的玛雅·摩尔、广东队的奥胡米克、浙江队的格里纳——在本赛季的WCBA赛场上,聚集了近3年的WNBA选秀状元。上述3人也名副其实,均位列本赛季的个人技术统计排行榜前10。

  与CBA引进NBA的边缘球员有所不同,在WCBA中的WNBA球星都是正值当打之年的猛将,她们之所以如此青睐WCBA,不仅仅是因为自身技高一筹的实力,同样也有联赛周期、球员待遇方面的考虑。不过,在若干年前,WCBA也并非只进不出……

  在中国女篮的辉煌时期,中国球员曾一度颇受WNBA球队青睐。早在1997年,郑海霞就曾在当年的WNBA选秀大会上被洛杉矶火花队选中,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登陆WNBA第一人。在首个赛季的28场赛事中,她平均得到9.3分和4.4个篮板,投篮命中率(61.8%)居全WNBA之首,还获得了WNBA历史上第一个“最佳运动员风度奖”。随后,隋菲菲和苗立杰在2005年相继加盟WNBA,2009年,陈楠成为至今为止最后一个涉足WNBA的中国球员。

  在此之后,非但没能再有中国球员进入WNBA,苗立杰和陈楠两人甚至在WCBA赛场上都难有人取代,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中国女篮的停滞不前,在国际赛场上逐渐被竞争对手赶超。

  随着联赛中国内球员与外援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WCBA想要重现当年屡有国内球员走向WNBA的景象,更是难上加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张艺谋缴清超生罚款 748万上缴国库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