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队商业比赛为何遭遇风波 口头协议代替了合同

2013年07月05日16:16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7月5日体育专电 题:原始状态下的体育竞赛产业——辽宁男篮长沙风波调查

  新华社记者李铮

  这是一场略带噱头的商业比赛,组织者期望利用麦迪残留的影响力掘一桶金。

  这也是一场漏洞百出的闹剧,主办方和辽宁男篮因出场费和出场名单的分歧,或指责、或诉苦。

  美国明星队和辽宁全运男篮3日在长沙的一场比赛,就是中国体育竞赛产业的一个缩影:原始、无序、混乱。

  一场谁都不满意的商业比赛

  由麦迪领衔的美国传奇明星队和辽宁全运男篮,3日晚在长沙进行了一场比赛。这场关注度原本不高的商业比赛,却从4日开始发酵成一场风波。

  湖南媒体4日率先报道,辽宁队因赛前未收到出场费推迟出赛半个小时,险些造成罢赛。另外,辽宁队多名主力未能出场使比赛质量大打折扣。

  面对赛事主办方的指责,辽宁男篮5日通过辽宁媒体表示,主办方首先爽约,未能在赛前支付一半出场费。比赛合同也未约定张庆鹏[微博]、巴特尔[微博]等队员必须出场,这些队员都有伤在身,球队不能强行要求他们比赛。另外,比赛结果是101:95,辽宁队获胜,这说明辽宁队对比赛的重视程度更高。

  目前,辽宁队已经回到沈阳备战全运会,球队也收到了主办方20万的出场费。

  口头协议酿成的一出闹剧

  回顾这场风波,出场费的支付时间和方式以及辽宁队的出场名单,是矛盾双方的最大分歧。而双方在较真的时候才发现,原本最具有约束力的合同竟成了一张废纸。

  据了解,这场商业比赛虽然签订了合同,但约束双方的细节都没有落实到纸面。

  据介绍,一家北京的经纪公司运作了这场商业比赛,其中的关键人物是一位曾在中国篮协工作过的“熟人”。湖南篮协和辽宁队都是出于对这个“熟人”的信任,很多所谓的口头协议代替了比赛合同。

  正是拿不出合同的要求,辽宁队赛前要求主办方支付出场费时,对方回复:先等等;主办方指责辽宁队未派出明星球员时,辽宁队回复:主力队员有伤不能出场。

  一场商业比赛就这样成了一出闹剧。

  拒绝“作坊式”运作 激活中国体育竞赛产业

  长沙风波经过媒体的广泛报道备受关注,而这仅仅是中国体育竞赛产业的一个缩影。一个皮包公司、一两个在体育圈脸熟的能人就能运作商业比赛,一旦收支不抵就纠纷不断。如此“作坊式”运作,远远不能激活中国的体育竞赛产业。

  体育竞赛产业的低水平首先源于在专业体育压制下,职业体育的不活跃。据介绍,辽宁全运男篮参加长沙比赛的主要目的是为全运会练兵,是否能为球迷奉献一场高质量的体育表演并不在他们考虑的范围。

  另外,体育表演策划人才严重匮乏也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据了解,目前从事商业比赛运作的人员最重要的财富是关系,而对于体育表演的策划并不在行,各高校也鲜有相关专业。

  近年来在辽宁地区策划过一些小型比赛的人士说,促进中国体育管理体制变革,培养高端体育表演策划人才,完善相关财务、法律制度,是中国体育产业摆脱“小作坊”的基本功课。(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