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晓川有起伏范斌称理解 常亚松获首发赛后感谢国家

2013年07月03日02:30  新京报

  新京报讯 比赛还有17秒,中国国奥男篮看着阿根廷队将球运至前场,比分定格在59比66,落败的国奥昨晚依然收获了全场的掌声。取得2胜3负战绩的国奥队最终在斯坦科维奇杯兰州站中获得第3名。此役,国奥3人得分上双,赵泰隆[微博]得到全队最高的14分。

  面对此前只输过一场的阿根廷队,国奥队开场有些慢热,最初7分钟的时间里更是1分未得,被对手打出一个10比0的攻击高潮。经过重新布置后,国奥队更多地选择突破,在连续两次通过罚球得分后,国奥队终于在首节还有5秒便结束时,才由葛昭宝完成第一次运动战的得分。

  次节,阿根廷队一度将分差扩大至两位数。国奥主教练范斌只得连续更换后卫来调整节奏,“现在的这三名后卫带的时间并不长,而且能力上离优秀也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他们都很努力,虽然失误多,但我还是满意他们的表现。”

  通过中场的布置,国奥队在下半场打出14比4的得分高潮,并实现反超。“国奥队在这个系列赛上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追上来,在逆境的时候能够站出来的人很多,我为他们感到骄傲。”范斌赛后称赞了国奥小伙子们的斗志。

  虽然一度将比分反超,但国奥队关键时刻屡次失误,让阿根廷重新接管比赛并最终以66比59取胜。

  全场比赛国奥队出现23次失误,其中首节就有8次,主帅范斌赛后也表示,这是输球的主要原因,“我们在进攻上也有问题,面对破坏性防守欠缺应变,回去后我们会看录像分析,争取尽快成熟。”

  ■ 帅论

  范斌

  球队精神值得肯定

  收获2场斯杯[微博]胜利,让国奥主帅范斌感到满意,在他看来,这次参加斯杯的几支球队实力都不弱,“这对国奥队来讲是个很难得的学习机会,各支球队都是世界的强队。”范斌说。

  对于斯杯的5场比赛,范斌认为球队在心态方面收获颇丰,“打这种级别的比赛,如何保持稳定的心态很重要。”在总结球队表现时,范斌称球队的压迫防守是成功的,每场比赛都把对手的得分压在70分之内,“这样的话我们就有机会赢得比赛。”

  取得第3名后,范斌透露本站比赛球队身上并没有成绩指标,“我们完成了之前预想的,还赢了两场球,这两场球会提高球员们的自信心,将来再打这种级别的比赛,他们会更聪明、自信地接受挑战。”

  在肯定球队表现的同时,范斌也看到了与对手的差距,“在能力、经验和视野上,我们跟他们还有差距。不过不管领先还是落后,我们球队都打出了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这一点值得肯定。”

  ■ 京将

  晓川有起伏 范斌称理解

  作为中国国奥队的二号得分手,翟晓川场均可以砍下11分和5.1个篮板,他是范斌从国青到国奥一直着力培养的球员。对于这名爱将,范斌表示,“这4年他积累的国际比赛经验非常多,每年打几十场国际比赛,对他的成长帮助很大。”

  因为有了常年的国字号经历,翟晓川在两个赛季前也进入到北京男篮一队,并在“菜鸟”赛季以奇兵角色帮助球队夺冠。但也是因为有了那个冠军,不少人认为翟晓川心态出现了变化,从而导致他在此后的联赛中表现大不如前。对于这种说法,范斌说:“我觉得这种变化对年轻人来说是正常的,赞扬声多了,无形当中自我感觉会飘一点。每个年轻人都会有这样的历程,但他在缩短这个历程。最近,我觉得他思想状态非常稳定,平时自我要求也很严格,我觉得他越来越成熟。”

  在范斌看来,翟晓川虽然在对抗能力上有一定欠缺,但他敢于和对手抗衡,“他今年在逐渐地完善自己,不光有以前的空切、抢篮板,目前得分、突破、传球、防守都有全面进步,这个系列比赛一直有亮点。”

  ■ 主将

  亚松获首发 赛后谢国家

  输掉最后一场比赛,国奥队球员的脸上都写着失望,即便是本场表现不错的后卫常亚松[微博],赛后也低着头返回了休息室。

  本场得到10分的常亚松上个赛季是吉林男篮的主力控卫,在场均25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他场均为球队贡献6.4分和2.3次助攻。不过,在国奥队的阵容中,他并未进入范斌常用的轮转阵容。

  昨晚的比赛,常亚松意外地被安排到首发阵容。也许是因为紧张,也许是因为阿根廷的防守强度比较大,常亚松开场后连续出现失误。不过对于他的表现,主帅范斌并没有过多批评,而是将他带到赛后新闻发布会上。

  首次参加国奥队发布会的常亚松,开口的第一句话是感谢国家,“这次比赛首先感谢国家和范导给我这个机会,我也特别珍惜,今天比赛大家也都尽力了,(可惜)最后几个关键球没有处理好。我们还会继续努力完善自己。”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