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全运男篮沦为金钱游戏

2013年06月06日05:10  扬子晚报

  球员转会费那些天文数字,往往让球迷津津乐道,那是球员场上价值的体现,也是东家财力和决心的比拼。然而昨天网上公布的两位球员“转会费”,却引来了网友的一片吐槽——据透露,山东斥资230万聘来张兆旭打全运会男篮比赛,辽宁挖到巴特尔[微博]更是花了至少340万。新闻后面被顶得最高的那条回帖是:劳民伤财。

  CBA[微博]的职业球员的劳动合同跟俱乐部签,人事权又归省市体育局掌控,联赛结束到了全运会预赛备战期,球员又纷纷回到各自注册档案所在地,为省队短期效力。而巴特尔、张兆旭这种极个别既有能力,又脱离了体制的个体户,自然成为争夺的重点对象,此类竞争也更加简单,拿钱砸就可以了。

  新疆俱乐部公开宣称巴特尔的年薪是人民币450万,张兆旭前段时间成为自由球员,北京和新疆相互竞标,前者开出3年500万加北京户口,后者开价5年800万。最后姚老板成功把张兆旭留在上海,出价也应该在200万以上。这两位CBA稀缺的内线长人,拿的已经是联盟顶薪,然而相比之下,他们在全运赛场的待遇,更是高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

  在全运赛场,山东队在预赛打了5场晋级决赛八强圈,如果一路打到决赛,还要打5场,加起来仅仅出场10次。而巴特尔代表东道主辽宁直接晋级决赛圈,满打满算也就5场球,单场薪酬达到68万元!

  显然,在当下的CBA,没有一个老板会给球员开出这样的高薪,即使是曾经拿过天价合同的钱德勒[微博]和J.R.史密斯。大家都知道冠军是靠钱砸出来的,但夺冠也需要成本核算。这次给张兆旭和巴特尔发工资的是山东和辽宁省体育局,一个男篮冠军算3块全运金牌,是夺金重头戏,但他们在使用财政拨款,也就是纳税人的钱时,只有“不计成本”夺冠的决心,却没有听取民意进行成本核算这一步。

  全运会男篮预赛阶段,记者亲历南昌赛区万人体育馆里只有一两百人观战的冷清,即使沈阳的决赛之夜观众爆棚,观众看到的到底是斗智斗勇的竞技比赛,还是不计成本的金钱游戏?又有多少人真的在乎冠军拿到的是几块金牌呢?楼 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