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体协主持大篮协换届引争议 CUBA控制权矛盾总爆发

2013年01月08日04:10  成都商报

  昨晚,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官网发布了落款为“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的消息,文中指称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越俎代庖”,违反程序选出“新一届大篮协主席挂靠单位”。而据知情人透露,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大体协和大篮协因为争夺CUBA控制权而产生的矛盾来了一次总爆发。截至昨晚成都商报记者发稿时,大体协并未对此做出官方回应。

  大体协被指“越俎代庖”

  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指出,按照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颁发的《中国大、中学生体育协会分会管理办法》第三章“章程和换届”第十条的明确规定:大学生篮球分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分会会员代表大会,各分会的重大事项必须经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会员代表大会须有三分之二以上会员代表出席方能召开。”而且分会换届会议应当由当届主席和秘书长提出会议日期、地点,经请示大体协统一协调之后召开。2012年6月29日,大篮协在郑州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经与会常委民主推选,产生了“大篮协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筹备领导小组”,并将换届工作的筹备情况呈报给大体协。

  然而,大体协在未与当届主席和筹备领导小组沟通、商议的情况下,自行于1月5日在西安举行大体协篮球分会换届会议。大篮协还表示,此次会议只有134个到会人员(其中还有部分非会员单位),会员代表总数不足大篮协203个会员院校的三分之二;当届43位大篮协常委会副主席中的大多数没有接到通知参会;绝大多数筹备领导小组成员没有接到通知参会;当届主席郑强和秘书长陈南生到会,代表筹备领导小组向大会宣读了要求暂停会议的函件,之后便退出了大会。

  大篮协执行主席:

  大体协是在偷窃“CUBA”

  成都商报记者昨晚联系上了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执行主席张宁飞,他确认了消息的真实性。张宁飞告诉记者,尽管大篮协名义上隶属大体协,但一直是独立运行的社会团体。1996年,大篮协建立CUBA联赛,迄今16年,“联赛逐渐走上轨道,但联赛不是属于哪一家协会自己的,包括大体协,是属于所有会员。”张宁飞表示,在得知大体协将在西安举行换届会议后,大篮协曾召开了筹备领导小组紧急会议,会后致函大体协,要求暂停西安会议的召开。此外,9位担任大篮协领导职务的校领导联名向教育部领导递交报告,要求暂停这次会议,但最终未能阻止这次会议的召开。

  “我们了解到,在大会上,大体协提出了要办四级联赛的构想,其中CUBA就成为他们所举办的CUBS(大超)的下级联赛,也就意味着,我们辛苦多年创办的CUBA品牌,可能就此毁于一旦。大体协此举,无异于偷窃。”张宁飞透露,目前他们已经给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发去了一封信,希望能够纠正大体协的行为,但目前尚未得到证实书面回复。此外,张宁飞还透露,大篮协不排除召开全体会员代表大会,否决这次大体协决议的可能性。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