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评新赛季金隅5大主场战役 麦蒂上门战广东55开

2012年11月21日01:19  北京晨报

  京媒评新赛季金隅5大主场战役麦蒂上门战广东55开

  开场戏 上海大鲨鱼

  看点:“马政委”PK“大将军”

  时间:2012年11月24日 19点35分

  观赏指数:★★★★★

  胜负预测:金隅胜

  上海队显然不甘于在新赛季揭幕战中做卫冕冠军的陪衬。开赛前5天,他们迎来球队历史上最大牌外援——NBA[微博]全明星球员吉尔伯托·阿里纳斯[微博]。为此,他们不惜赔款弃用了此前已经签约的小米尔萨普。据悉,两人在试训期间为了争取唯一的留队名额甚至粗口相向。有人感叹“大将军”落魄,但上海媒体则称他训练状态相当不错。

  “到底什么样打起来才知道。”这是不少金隅队员谈及这位大腕的态度。“欢迎参加‘远东会议’,零号特工。”同为NBA全明星级球员的马布里[微博]也对其发出邀请,或者说是战书。两人之间的对决无疑成为揭幕战的最大亮点。按照计划,本周起,闵鹿蕾[微博]就将率弟子们开始进行揭幕战的针对性备战,阿里纳斯是盯防重点,有队员准备给他“JR(史密斯)级的防守待遇”。

  除了阿里纳斯,上海队其他位置的实力也有所提升:签下了另一重量级外援DJ·怀特和宝岛后卫张宗宪,迎回上赛季在青岛表现突出的蔡亮,再加上国手刘炜[微博]和张兆旭,他们已经喊出创造最佳战绩的口号。

  保留了总冠军班底的金隅队员更加成熟,配合更加默契,相信会在新赛季的主场首秀迎来开门红,也为卫冕开个好头。

  本赛季,北京金隅男篮在常规赛期间将继续坐镇首钢篮球中心。目前赛程已经确定,揭幕战已经一票难求。本报特为读者提供新赛季主场观战指南,重点推荐卫冕冠军的五个主场焦点战。

  焦点戏 青岛双星

  看点:麦政委上门“讨教”

  时间:2012年12月9日 19点35分

  观赏指数:★★★★☆

  胜负预测:金隅胜

  向来在CBA[微博]“陪太子读书”的青岛队赛季前狠狠吸引了一把眼球,因为他们成功引入了巨星麦蒂[微博],也有媒体因此将他们视为本赛季的“黑马”,还有人认为马布里、麦蒂和阿里纳斯让本赛季CBA形成“三国鼎立”之势。

  三场热身赛,麦蒂都交出不错的数据,随着与球队的逐渐磨合,他开始告诫队友不要太过依赖自己,而且在训练中会指点起队友,已经有人称其为“麦政委”。

  12月9日,“马麦会”将如期上演。马布里在金隅的重要性无需多言,赛季前几场热身赛的表现也证明:尽管又长一岁,他的竞技状态保持得相当好。他与麦蒂的对决,看点不仅是谁得的分更多,而是谁能带领球队获得胜利。换句话说,谁是真正的“政委”,球迷将在此战找到答案。

  事实证明,单打一位明星球员的球队往往会有失手的时候,何况青岛队今年休赛期把主要火力点李根[微博]送到了金隅。上赛季,李根在金隅客队青岛时砍下41分。面对旧主之战,他的表现同样值得关注。

  悬疑剧 新疆广汇

  看点:生力军对上国手群

  时间:2013年1月20日 19点35分

  观赏指数:★★★★☆

  胜负预测:两队胜面五五开

  志在冲冠的新疆队上赛季做了充分准备却最终仅排名常规赛第四。今年,他们的目标不变,而且一如往年进行大手笔引援,汇集了巴特尔[微博]、唐正东[微博]、张庆鹏[微博]和西热力江[微博]等国内名将,外援组合辛格尔顿[微博]和韦弗更是让球队实力提升一个层次。

  如今的新疆队没有名声大噪的超级巨星,却完全具备冲冠实力,可以预见,金隅届时将在主场迎来一场恶战。上赛季总决赛期间,辛格尔顿在攻防两端给金隅队制造了不少麻烦。如今他回到新疆,在季前赛依然表现出色。拥有NBA经历的韦弗则是新疆队本赛季的外线杀器,季前赛他的表现被队友赞为“能力超强”。值得一提的还有唐正东领衔的内线,这也正是他们对阵金隅的优势。

  场外戏 山西汾酒

  看点:对方老板爱抢戏

  时间:2013年1月23日 19点35分

  观赏指数:★★★★

  胜负预测:金隅胜

  山西队在CBA向来是支饱受争议的球队,上赛季以“黑马”姿态取得常规赛第三并杀入季后赛半决赛。与此相伴的则是赛区骚乱等负面新闻,而金隅队恰巧牵涉其中,本赛季两队在首钢篮球中心的比赛也颇有些狭路相逢的味道。

  提起山西队,就不得不提个性老板王兴江。作为篮球“痴人”,他不但在训练课上亲自调教队员,更时不时在比赛暂停时撇开教练布置战术,上赛季与金隅的半决赛第四场后抛出的打架言论让他一时间名声大噪。今年季前赛,甚至传出了他炒掉教练的传言。虽然山西方面事后出面辟谣,但仍有消息称西班牙人楚斯·马特奥已经被架空,不知届时金隅迎来的这支山西队实际指挥比赛的人究竟是谁。

  山西队上赛季创造了最佳战绩,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外援“库查组合”。马库斯·威廉姆斯和查尔斯·甘尼斯场均分别得到32.1分和29.1分,排名联盟第三和第四;后者场均14.2的篮板数也排名全联盟第三。与金隅在半决赛斗满5场,离不开这两人的功劳。如今“库查组合”将再次随山西队来到北京,他们与马布里和莫里斯之间的对决必将成为CBA本轮焦点。

  压轴大戏 广东宏远[微博]

  看点:总决赛对手+易建联[微博]回归

  时间:2013年2月3日 19点35分

  观赏指数:★★★★★

  胜负预测:两队胜面五五开

  上赛季总决赛两个对手之间的交锋完全够得上“火星撞地球”的级别,这也是安排两队新赛季在“圣诞大战”交手的原因,但让金隅球迷略感遗憾的是该场比赛被放在对手主场。不过两队的次回合交手同样抢眼,而且那时常规赛已经战至倒数第四轮,每一场比赛都对名次有重要影响。

  与金隅队一样,广东队本赛季在保留了去年班底的基础上再添强手,易建联的回归充分显示了他们志在夺回总冠军的决心。伦敦奥运会上,阿联成为中国男篮唯一亮点,也证明了他的攻击力在任何联盟中已经不是问题。回归后的首秀,阿联就砍下20分。毫无疑问,如今广东队的绝对核心非易建联莫属,他的内线统治力足以引起重视。易建联与金隅的渊源也不浅,上赛季主场迎战金隅,阿联打了3分钟便右膝受伤提前退场,金隅队也在客场大胜这支老牌强队。

  外援方面,广东的选人原则向来是实用,这也是他们拒绝阿里纳斯而选择泰伦斯·威廉姆斯的原因。从新疆挖来迪奥古,也因为看中其上赛季的稳定表现。虽然后者在与佛山队的热身赛中仅得到2分,不过经磨合成熟后,他有可能成为与金隅一战中的关键人物。

  晨报记者 刘晨

  ■北京队完全赛程

  11月24日(六) 北京-上海

  11月27日(二) 吉林-北京

  11月30日(五) 辽宁-北京

  12月2日 (日)轮空

  12月5日 (三) 北京-天津

  12月7日 (五)北京-山东

  12月9日 (日) 北京-青岛

  12月12日(三) 新疆-北京

  12月14日(五) 山西-北京

  12月16日(日) 北京-广厦

  12月19日(三) 北京-江苏

  12月21日(五) 北京-浙江

  12月23日(日) 东莞-北京

  12月25日(二)广东-北京

  12月28日(五)北京-福建

  12月30日(日)北京-佛山

  1月2日(三)八一-北京

  1月4日(五)上海-北京

  1月6日(日)北京-吉林

  1月8日(二)北京-辽宁

  1月11日 (五)轮空

  1月13日 (日)天津-北京

  1月16日 (三)山东-北京

  1月18日 (五)青岛-北京

  1月20日 (日)北京-新疆

  1月23日 (三)北京-山西

  1月25日 (五)广厦-北京

  1月27日 (日)江苏-北京

  1月30日 (三)浙江-北京

  2月1日(五)北京-东莞

  2月3日(日)北京-广东

  2月6日(三)福建-北京

  2月15日 (五)佛山-北京

  2月17日 (日)北京-八一

  (所有比赛按计划当天19:35开始,如有调整请注意官方提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