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缺少关注陷恶性循环 新注册球员锐减前景堪忧

2012年10月29日07:48  沈阳晚报 微博

  在WCBA[微博]新赛季开始之前,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曾在联赛发布会上感慨道,“女篮联赛正在艰难中稳步前行。”他所谓的“艰难”,主要是指女篮联赛的生存状况。女篮的困境并不是突然出现的,从联赛走向职业化一开始,女篮联赛就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27日晚的新赛季首轮比赛,除了依靠网友微博直播,记者根本无法了解辽宁女篮的比赛情况,无人关注所带来的低曝光率,无疑让WCBA的发展只能处于瓶颈期。

  捆绑销售非长久之计

  今年夏季,盈方公司16个亿获得CBA商务推广权创下CBA有史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李宁公司宣布以5年20亿元的巨额合同,成为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CBA装备赞助商。在CBA市场前景一片大好之时,却曝出WCBA连球衣都无人赞助,反差如此之大让人着实惊讶。

  尽管中篮公司总经理薛云飞否认了WCBA的各支队伍需要自己掏钱买球衣,但女篮联赛无装备赞助商却是事实。“今年因为CBA招商的工作量很大,准备工作就花了很长时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所以WCBA装备赞助这块没来得及完成,中篮盈方公司因此自己出资,给各支球队购买了队服、箱包、大衣等装备。”薛云飞说。装备有人掏钱自然是好事,但WCBA总不能始终依靠“接济”来生存。据悉,在中国篮协与盈方的新一期合作中,已经采取了将CBA和WCBA捆绑式销售的办法,以此寻找突破口。但熟悉市场运作的人都明白,这显然也不是长久之计。关注度低一直是女篮联赛职业化运作的一道难题,尽管为了增加俱乐部的积极性,中篮公司在商业开发上放了很多权,比如女篮赛场内的广告牌、门票等运营都归俱乐部掌握,但仍然无法改善WCBA“无人问津”的现状。

  缺少关注陷恶性循环

  10月27日晚WCBA首轮开战,然而记者在央视体育频道和辽宁体育频道以及北京体育频道都没有看到直播,甚至国内几家门户网站也没有任何文字直播。尽管有现场的球迷在微博中表示,首钢体育馆观众不少,但缺乏媒体关注却是导致女篮关注度低下的重要原因。

  从无人赞助比赛装备,到北京女篮自己解决冠军戒指,尽管WCBA似乎面临这重重困境,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本赛季WCBA的赞助费已创新高,“到目前为止,联赛赞助费已超过千万元人民币,而在以往的赛季中,基本都是在七八百万上下。”虽然同CBA动辄几个亿相比,WCBA的赞助费实在不堪一提,但至少这也算是好的开始。盈方中国总裁马国力分析称,WCBA越是缺少关注越是没有市场,这样就会产生恶性循环,“大家都很清楚赞助商对于联赛的关注度,这取决于联赛在媒体上的曝光程度,媒体曝光率越高市场就越大。现在国内的赛事太多,全国主要的媒体尽管对WCBA有所报道,但数量还是不够。今后要多想一些方法,利用社交媒体、网站,想尽办法让关注度提高,给赞助商更多服务。”

  新注册球员人数锐减

  新赛季,WCBA的口号是“给力新生代”,不过一没冠名赞助商,二没球衣赞助商的WCBA,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年轻球员的成长似乎也并不乐观。

  据篮管中心主任白喜林透露,本赛季WCBA联赛的国内球员注册人数为164人(上赛季170人),新注册球员2人(上赛季新注册23人),青年队升入一线队14人(上赛季无),整个联赛平均年龄23.2岁(上赛季22.5岁),联赛年龄最小的球员17岁,最大的34岁。WCBA联赛发展至今,除了苗立杰[微博]、陈楠[微博]等老将的名字大多数球迷还能叫出来外,没有哪个新人给人留下太过深刻的印象。北京女篮主教练许利民曾表示:“我的个人感觉是,女篮的生存状况确实是每况愈下,水平每况愈下,人才储备也每况愈下。”

  有知情人士表示,如今打女篮的人才越来越少,联赛没人看,球员自然很难挣到钱,除了能打到国家队主力,一般队伍里的二三流队员只有几千元的月薪,算上赢球奖挣得最多的也不过二三十万的年薪,而且前景还并不好,过了黄金年龄连生存都是问题,自然会导致人才流失。

  事实上,纵观世界篮坛,女篮职业化运作都找不出一个很好的样本可以学习,甚至就连职业化运作高度发达的美国WNBA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如何扭转这样的状况将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课题。沈阳晚报记者 丁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