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中锋WCBA首秀不见扣篮 郑武:她会越来越会

2012年10月28日06:58  今日早报

  本报特派记者 楼栋

  早报上海电 距离对上海的比赛开始还有两个多小时,稠州银行女篮新外援坎贝奇和队友一起坐圆桌吃赛前点心。她先抓了一个生煎包,然后要了一个芒果,用餐刀切了小半个啃完,又拿出一盒澳大利亚麦片,倒在碗里用国产牛奶泡着吃。这算是坎贝奇在WCBA的第一顿正式比赛餐,中西结合,吃得挺适应,但到了赛场,她却明显有点水土不服。“她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水平。”主教练郑武说。好在比赛结果是好的,依靠本土球员的稳定发挥,稠州银行女篮81比78战胜上海,在客场抢下联赛开门红。

  稠州银行对上海这场球,坎贝奇的扣篮秀成为赛前媒体炒作的焦点,但是郑武排出的首发阵容让球迷有些意外——全华班,坎贝奇坐板凳。卞兰的状态一贯神勇,攻防两端都有让客队观众叹息的表现,新援姬晓和花琳也证明了稠州银行教练组的眼光,首节就以27 比17大比分领先。可以说,本土球员为坎贝奇搭好了充分表演的舞台,后者的首秀却并不如人意。

  4次接球3次失误,好不容易持球进攻,被对手一包夹造成争球,又丢了球权,坎贝奇的前几次触球都是无功而返,直到第二节打了7分多钟,她才靠两记罚球开了和。不过,正如郑武的评价,“坎贝奇的天赋非常出色,这场球她是靠天赋在打球。”2米03的身高加上可以扣篮的运动能力,她在防守端的作用非常明显,技术统计上有2次盖帽,其实据记者在现场目击,应该有四五次,对对方投篮造成的干扰更是数据无法体现的。

  但打到第四节,对方发起追分反击,在球队的防守端最需要她的时候,坎贝奇却因为5次犯规下场了。终场前6分钟还领先11分的稠州银行,在最后5.9秒时被追到只差2分,还好卞兰最后两罚一中惊险锁定胜局。

  “还要继续磨合。”郑武对于坎贝奇的首秀,反复就这一句话。这场球没让坎贝奇首发,也是郑武根据她的训练状态做出了正确战术安排。“她来球队21天,体测、去香港办签证,中间训练腰又闪了,加上休息日,大部分时间都耽误了,真正训练只有一个星期左右。这场球也确实说明她的个人状态和球队的磨合都需要加强。”郑武说。

  坎贝奇最终得到14分、8个篮板,失误多达8次。但无论如何,奥运会代表澳大利亚对美国队,上半场砍下17分的能力,还是让球队对坎贝奇保持信心。“我相信当她逐渐进入状态,会越来越好的。”郑武说。

  并不算出色的首秀,对坎贝奇自己也是个触动。“WCBA的身体接触强度,确实比我想象得要激烈。现在联赛已经开始了,我需要加快速度进入更好的状态。”坎贝奇说。但说起最后的目标,她还是笑得很自信:“是的,总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