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去十年六号秀千分回顾 巴蒂尔角色演变罗伊犀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10:03  新浪体育
过去十年六号秀千分回顾巴蒂尔角色演变罗伊犀利
(肖恩-巴蒂尔)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5日消息,易建联的NBA职业生涯得分已经超过1000大关,这一成绩对于中国球员来说实在是相当宏伟的一座丰碑。但是不要忘记,阿联毕竟是被作为6号新秀而选中的,那么横向比较,他与最近10年来的6号新秀之间,是否又存在很大的差距呢?

  2006年6号秀:布兰顿-罗伊 波特兰开拓者

  现在成为开拓者当家球员的罗伊在新秀赛季就已经展现了老成持重而又不失犀利尖锐特点的球风。而他的场均得分也达到了惊人的16.8分,毫无疑问的将年度最佳新秀奖项收入怀中。然而罗伊的赛季总得分却没能超过1000大关,仅有955分,这是因为他只出战了57场比赛——原因?自然是伤病。如果不是脚后跟的伤势让罗伊被迫多次休战,那么开拓者青年军核心的赛季总得分应该是1377分。由于距离1000分差距并不大,所以罗伊在2007-08赛季只用了三场比赛就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得分过1000的伟业。是役,罗伊的对手正好是休斯敦火箭,而他则18投9中砍下23分,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得分提升到1008分。

  当然,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罗伊的实力——他是自帕特里克-尤因以来出场次数最少的年度最佳新秀。不过我们必须给罗伊提个醒——尽管他在随后的两个赛季(包括本赛季)得分都超过了1000分大关,但是这两个赛季他都没有打满82场过——健康状况,这是罗伊必须正视的问题。

  2005年6号秀:马特尔-韦伯斯特 波特兰开拓者

  作为NBA的末代高中生,韦伯斯特能在高中生普遍不被看好的时期高调入选乐透区,自然有他独特的优势。韦伯斯特的最大优势就是他教科书般的跳投。作为一名身高6尺9寸的前锋,韦伯斯特的跳投很难被防死,而他标准的投篮姿势也为他提供了较为稳定的得分。唯一的问题是2005-06赛季,他身处的环境实在太差,内线有大毒瘤扎克-兰多夫坐镇,后场有小毒瘤胡安-迪克逊,前场另有一对毒瘤达柳斯-迈尔斯和鲁本-帕特森,替补席上还坐着超级毒瘤史蒂芬-马布里的弟弟塞巴斯蒂安-特尔费尔,你让韦伯斯特这个好孩子怎么出头?最终,他在菜鸟赛季只打了61场,只得到404分,完全没有发挥出高中时代的优雅杀手风范。

  第二个赛季,韦伯斯特的处境稍微好点,他打满82场比赛,成为开拓者的6号得分手,最终得到574分,但是两个赛季过后,他的职业生涯得分依然没有超过1000。直到2007-08赛季,韦伯斯特才达到了这一目标:在开赛的第二场比赛,开拓者客场对阵新奥尔良黄蜂时,韦伯斯特10投4中拿下13分,将自己的职业生涯总得分提升到1012分。

   2004年6号秀:约什-柴德里斯 亚特兰大老鹰

  留着一副复古爆炸头的柴德里斯现在已经离开了NBA,前往希腊豪门奥林匹亚科斯淘金。同时,他也是欧洲年薪最高的前NBA球员。为什么奥林匹亚科斯会看着这个小子呢?答案很简单——全面。对于NBA来说,门门懂样样瘟的柴德里斯永远不能成为巨星,但是对于欧洲人来说,柴德里斯的得分能力已经绰绰有余,而且其他活儿也干得不赖,一个顶过去五个,实在是好用至极的家伙。然而,柴德里斯的得分能力也着实不怎么样,新秀赛季出战80场,先发44场,却也只有场均10.1分进账,整个赛季只得到807分,并没能突破1000大关,不过考虑到他还有场均6.0篮板和1.9助攻以及0.9抢断的贡献,倒也称得上是全能悍将。

  直到职业生涯第二个赛季,2005-06赛季,柴德里斯才将自己的NBA生涯总得分提升到1000分以上。在05-06赛季的第24场比赛中,面对迈阿密热火11投7中拿下14分9篮板,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总得分提升到1001分。

  2003年6号秀:克里斯-卡曼 洛杉矶快船

  加入德国国籍的卡曼是当下NBA中少有的力量,技术俱佳的白人中锋。但是,在初入快船时,卡曼并不能很好的融入球队,尽管有过全场运球上篮的精彩表现,但是偏弱的对抗与并不成熟的投篮能力还是拖了他的后腿。菜鸟赛季,卡曼场均只有6.1分进账,全赛季出战82场,先发62场,却也只得到499分。直到第二个赛季个人的第58场比赛时,才在明尼苏达森林狼身上砍下7分,凑够了1000整数;而这时,已经是2005年3月28日了。

  卡曼的成长也印证了大个子需要花更多时间锤炼的经典定律。他直到进入联盟的第5个赛季,才将场均得分提升到12分以上,可谓是大器晚成的典型人物。

  2002年6号秀:达胡安-瓦格纳 克利夫兰骑士

  绰号“大号艾弗森”的瓦格纳号称在高中时期单场轰下100分,是个不折不扣的得分悍将。然而,他的身高却也和艾弗森一样尴尬,所以球队对他的定位也很模糊。尽管他曾一度成为2002级新秀中的得分王,但是毕竟前面有里基-戴维斯这样的自私狂顶着,同时自己的身体也不争气,菜鸟赛季只打了47场,所以第一个赛季的总得分自然是没超过1000了。

  第二个赛季,他就更惨了,骑士迎来了真命天子勒布朗-詹姆斯,瓦格纳只有退避三舍,再加上他的病实在古怪——“运动型疝气”,属于屡治屡犯的顽疾,最终,瓦格纳在骑士和金州勇士总计残喘4个赛季,一共得到964分,并没能突破1000分大关,可谓是命途多舛。

  2001年6号秀:肖恩-巴蒂尔 孟菲斯灰熊

  巴蒂尔是中国球迷十分熟悉和喜爱的球员,他优雅的谈吐,彬彬有礼的风度堪称是NBA球员的模范,在选秀大会上,大卫-斯特恩几乎要在这位来自杜克大学的NCAA统治者脸上猛亲几口。的确,2001年美联社全美最佳球员、2000-01赛季NCAA约翰-伍登奖获得者、2000-01赛季NCAA奈史密斯奖获得者……巴蒂尔几乎包揽了大学球员所能获得的一切奖项。进入联盟后,巴蒂尔也没让人们失望,他在2001-02赛季场均得到14.4分,5.4篮板,2.8助攻;并在个人菜鸟赛季的第70场比赛中将自己的职业生涯总得分提升到1009分,是役,他的对手是明尼苏达森林狼,巴蒂尔14投3中砍下10分;最终,他在菜鸟赛季一共得到1125分。

  值得一提的是,巴蒂尔从第二个赛季开始,直到现在,再也没有一个赛季能得分过千。可见球员毕竟是分功能的,只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得分多少又算得了什么呢?难道现在的火箭能离开巴蒂尔吗?

  2000年6号秀:德马尔-约翰逊 亚特兰大老鹰

  选秀时被看做是斯科蒂-皮蓬接班人的约翰逊身高6尺9寸,体重201磅;此人来自出产劲爆体能男的辛辛那提大学(这里走出过奥斯卡-罗伯特森、肯扬-马丁等球员),他出色的身体素质也得到了众多球队的看好。不过新秀赛季,约翰逊并没有能打出身价,总计得到397分。不过在第二赛季,也就是2001-02赛季,约翰逊却迎来的不小的爆发,场均得到8.4分,3.4篮板1.1助攻,逐渐融入老鹰,最终全季出战72场,拿下602分。

  不过2002年9月13日发生的车祸改变了约翰逊的一生,他和他的朋友开着汽车撞上了一棵树,约翰逊脖子骨折,被先后送入3家医院抢救,最终险些瘫痪。不过此人毕竟是能在颈椎折断4根骨头后依然健步如飞的铁汉,这点小伤还不能阻拦约翰逊火热的篮球之心。他在前两个赛季一共砍下999分,只需要1分遍可突破1000大关,不过这一切来的有些晚,由于上述这场车祸,他直到2003-04赛季,才首次回到赛场,而东家也变成了纽约尼克斯,他在2004年2月18日对底特律活塞的比赛中5投1中拿下2分,终于突破了1000大关。此后的约翰逊颠沛流离,辗转尼克斯,圣安东尼奥马刺等多家球队,本赛季开始前甚至还曾到篮网试训过,可惜最终还是无人愿意接收他。

  1999年6号秀:沃利-斯泽比亚克 明尼苏达森林狼

  长相酷似好莱坞过气帅哥汤姆-克鲁斯的过气球星斯泽比亚克堪称是NBA中神奇球员的代表。此人在大学生涯初期并不十分出色,但是在1999年居然居然突然在NCAA锦标赛中率领俄亥俄迈阿密大学杀进甜蜜16强,其中首轮比赛面对7号种子华盛顿大学,斯泽比亚克单场砍下43分,在第二轮面对犹他大学,斯泽比亚克再度砍下24分,率队取胜。16强战中,面对老牌劲旅肯塔基大学,俄亥俄迈阿密大学最终落败,但是斯帅哥依然砍下23分。然而进入NBA之后,斯泽比亚克却没能让自己的光环闪亮很久,由于进攻并没有犀利到能弥补他缓慢的滑步的地步,同时身为一名得分手,斯帅哥也从来没学会突破。最终,一代帅哥仅仅凭英俊的相貌入选了一次全明星(2001-02),随后便沦为小皇帝身边的内侍了。

  斯泽比亚克在新秀赛季得到845分,直到第二个赛季的第13场比赛,得到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001分,是役,他客场面对金州勇士,7投2中拿下7分6篮板2助攻。

  1998年6号秀:罗伯特-特雷勒 密尔沃基雄鹿

  绰号“拖拉机”的特雷勒在大学时期凭借一身蛮力和不错的技术横行球场,然而进入NBA后,或许是不能接受突然富有的变化,特雷勒开始疯狂吃喝,体重狂飙,甚至一度逼近130公斤;令雄鹿气恼的是,当年他们为了换得特雷勒,甚至付出了德克-诺维茨基!在征战NBA7年之后,由于体重超标,他的心脏也出现了问题,最终离开了球场,前往委内瑞拉等小联赛讨生活。他最终留在历史上的故事,大概只有帮人偷税了吧。

  特雷勒在NBA并不如意,直到第四个赛季才凑够了1000分:2002年3月9日,特雷勒在面对萨克拉门托国王时拿下4分,使自己的NBA得分提升到1002分;这是他该赛季的第48场比赛。

  1997年6号秀:罗恩-默塞尔 波士顿凯尔特人

  作为肯塔基大学的扛鼎球星,默塞尔的得分能力相当强,但令人疑惑的是,同样学习心理学,为什么蒂姆-邓肯那么沉静,而默塞尔如此狂野呢?菜鸟赛季,默塞尔的场均得分就达到15.3分之多,这令他在新秀赛季的得分就达到了1221的高标。1998年3月26日,默塞尔面对迈阿密热火21投11中,砍下24分4篮板4助攻1抢断,将自己的个人得分提升到1004分。

  凭借菜鸟赛季的杰出表现,默塞尔成为年度新秀阵容一队的成员。可惜由于脚踝伤势的逐步严重,这名得分悍将逐渐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

  (咕哒)

  相关报道:

  千分奠定阿联一人之下地位 迟到礼物有待未来超越

  中国千分先生:姚明是阿联标杆 大郅巴神各有所得

  易建联首战先发创造历史 单场曾连中12球震惊世界

  细数国际球员千分先生 历史传承阿联要做德克第二

  07级千分先生:杜兰特已过3000 斯科拉得益出勤率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