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千分先生:姚明是阿联标杆 大郅巴神各有所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10:03  新浪体育
中国千分先生:姚明是阿联标杆大郅巴神各有所得
(姚明)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5日消息,易建联在这场与卫冕冠军凯尔特人的比赛中,成为中国球员在NBA得到千分的第二人,借此机会让我们来回顾下前辈们的NBA生涯。

  对阵公牛前,易建联的NBA生涯总得分升至980分,他只需要再拿下20分就可以突入1000分大关,成为继姚明后第二个完成此表现的中国球员,不过那场比赛中阿联虽然篮板表现出色但手感欠佳最终拿下8分9板,生涯得分988分。之后对阵黄蜂和雄鹿的比赛阿联表现一般分别只得到6分和4分,最终将突破1000分留到了美国时间3月5日与凯尔特人的比赛,这场比赛阿联只要拿下2分便能成为中国篮球第二位千分先生。

  要说到阿联此前为千分所付出的努力,我们可以回顾他的第900分,800分等等。实际上早在今年初,2009年1月6日,在篮网击败国王的比赛中,易建联不仅全场砍下22分13个篮板,第四节更是成为制胜功臣,那场比赛他更是一举将个人生涯得分突破900分。实际上他在对国王前面对热火的比赛中,就有上佳表现,最终砍下13分的他,将个人生涯得分推进至897分,那场比赛还创造了职业生涯出场纪录。而阿联面对只差3分就能突破900分,自己表现的却很沉稳,没有贪功,但手感却像是喷薄的火山,首节出战10分钟,就4投3中拿下当时全队最高的7分,他拿下900分,不仅是个人的胜利,更是成为姚明之后,中国篮球历史上,在NBA第二个突入900分大关的球员,他继承了前辈们的光辉传统。

  可惜在阿联打出了新赛季以来最好的表现后,却因伤在全明星赛前受伤不得不休战,这阻碍了一举突破1000分大关的势头,但阿联出色的表现是不容置疑的,在对国王前易建联在NBA总共打了100场比赛,在平均25.3分钟的时间里平均9分5.5篮板,投篮命中率40.8%,并且本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和篮板表现都有了大幅度的进步。

  虽然王治郅在NBA的总得分为604分,而巴特尔总得分是156分均未突入900大关。但他们都曾是阿联榜样。

  谁是第一人?

  真正登陆NBA的第一人普遍认为是王治郅,他实际上是第一个在NBA打比赛的中国人,而第一个和NBA球队签约却并不是王治郅,早在王治郅初到NBA的14年前,宋涛就曾和老鹰队“签约”,只可惜后来的一次意外受伤断送了他的NBA生涯。

  在1987年6月的NBA选秀大会上,老鹰队以第三轮总第六十七位选择了这位来自中国山东、身高2.08米的中国中锋。当事人宋涛甚至在开始时都不敢相信自己被NBA球队选上,但经由《人民日报》确定后,他实实在在的成为与NBA结缘的第一人,那时老鹰甚至寄来了工作合同。随后在1994年选择退役的宋涛还曾赴美经商,直到1996年还曾复出参加台湾的SBL篮球联赛打了2年球。对于这位中国篮球历史上耳熟能详的元老内线,最让他自豪的自然是1986年代表中国队赴美比赛,那时中国队曾和公牛队交手,宋涛和迈克尔-乔丹还曾有过交手,赛后他们俩还曾一起合照,在那时这份殊荣仅属于两队最好的球员,毫无疑问在姚明王治郅之前,宋涛便是中国篮球在NBA的标志。

  姚明的1000分

  2003年3月17日,在火箭对阵太阳之前,姚明NBA生涯总得分已经得到了886分,离生涯900分还有14分而已。万众瞩目下,与太阳的比赛一开始,姚明就用第一次勾手投篮就宣告自己的志在必得。第一节砍下7分,上半场拿下11分,距离900分还只有3分了。不过好事多磨,下半场开端姚明遭遇冰冻期,整个第三节没有得分,直到比赛还剩4分28秒的时候,当时姚明的搭档,当时被认为拥有内线最华丽脚步的大前锋莫里斯-泰勒送出妙传,姚明篮下得到得分机会,这时候负责协防的马里昂被吹犯规,姚明不仅轻松将球放进,还同时得到了站上罚球线的机会,在罚球线上稳稳命中罚球打2+1得手,用一次精彩漂亮美妙绝伦的方式,突破了职业生涯900分大关。在职业生涯第65场姚明就突破了900分大关,那场比赛他砍下20分8篮板4盖帽,更重要的是他的个人地分帮助火箭以85-75赢得了比赛胜利。姚明的900分速度比易建联快了26场。

  从2002年11月2日,火箭战掘金,替补上场的姚明利用一次中投完成个人生涯首分,转眼就来到了2003年4月1日,“愚人节”这一天姚明迎来了自己生涯第1000分,早在得到900分时,他就期盼着成为中国第一位“千分先生”了。客场最终86-110数给新泽西篮网的比赛中,姚明成功将自己的总得分数提升至4位数。首节还剩3分20秒,老大史蒂夫-弗朗西斯控球,他看到右侧绕前后要球,弗老大明白什么是成人之美,将球分给了姚明,后者在底线附近中投命中。“1000分!!”电视解说大叫一句,也许那时查尔斯-巴克利已经开始为大嘴批评姚明后悔了。最终姚明全场砍下14分,他也进入千分俱乐部,根据核实,姚明用74场就拿到了1000分以上。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姚明并没有对自己成为千分先生感到多么兴奋,反倒是对球队输球非常介意:“什么一千分!?”

  大郅的604分

  他是实际意义上登陆NBA的第一人,1999年NBA选秀大会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直至2001年才正式得到批准加盟小牛队。2001年3月份和小牛正式完成签约,并赶在常规赛结束前完成了处子秀。2001年4月6日,NBA常规赛达拉斯小牛对亚特兰大鹰的比赛中,中国篮球运动员王治郅成功地完成了他的NBA处女秀,在第二节还剩26.8秒的时候首次登场,在第4节还有7分40秒的时候第二次登场,共有6分入账、3个篮板。王治郅创造了中国人乃至亚洲人在NBA的新的历史篇章。2002年曾和快船签约,随后在2003年11月22日与快船节约。随后在2003年12月1日,与迈阿密热火正式签下2年合同,年薪达到60万。不过2005-06赛季前,热火决定放弃王治郅,随后他面临无球可打的局面,但依然决定留在美国练球,直至2006年2月,在李元伟的努力下,王治郅方有了回国的希望,到了4月10日他正式回国。

  巴神的戒指

  他是中国篮球历史上第一个得到总冠军,拥有NBA总冠军戒指的球员,巴特尔,曾经的中国长城的一员。凭借着强壮的身体,巴特尔成为继王治郅后,最被NBA注目的中国球员,NBA球队看中了他的身体和防守,这也让他得到了“除了奥尼尔,巴特尔最壮”的高度评价。2001年当时正在重建中的丹佛掘金将巴特尔看作自己未来的重要成员,10月份巴特尔获邀参加掘金的季前赛并签约,随后很快成为第一个首发的中国球员,那时掘金队中与巴特尔搭档的是随后去活塞的麦克戴斯。随后巴特尔2002年加盟马刺,作为邓肯的替补,巴特尔成为中国第一个得到NBA总冠军的球员。巴特尔还曾在尼克斯效力,时任主帅是50大巨星兰尼-威尔肯斯,可惜那时尼克斯内线竞争过于激烈,巴特尔机会寥寥。2003年7月17日,曾与多伦多猛龙签约。

  孙悦的未来

  2007年排除万难参加选秀的孙悦意外的被湖人在此轮选中,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表现出色,最终也得到了签约赴美参加NBA的机会。2008年12月8日,孙悦迎来首秀,在登场的短短5分13秒内拿下4分,完成了NBA生涯首分。作为中国最出色的后场球员,由于他是全能型球员,还有2米01的个子,也许终有一天,他就算不在湖人也会得到NBA的认可。

  (阿姆罗)

  相关报道:

  千分奠定阿联一人之下地位 迟到礼物有待未来超越

  易建联首战先发创造历史 单场曾连中12球震惊世界

  细数国际球员千分先生 历史传承阿联要做德克第二

  过去十年六号秀千分回顾 巴蒂尔角色演变罗伊犀利

  07级千分先生:杜兰特已过3000 斯科拉得益出勤率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