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博:弗朗西斯不会放下屠刀 费小鱼需要科比关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3:54  新浪体育

  失意老兵的选择大致三种:像斯托克顿、米勒死守贞节牌坊,像巴克利、马龙、芬利为戒指孤注一掷,像威尔金斯、威利斯习惯性流浪。而在球员市场日益开放,签约年限日益缩短,人心日益浮躁的当代,如斯托、米勒城市图腾般的老头几近绝种,为生存、荣誉、家庭、商业或其他原因,迁徙成为老家伙们的生活主题。

  以下内容,关于两个回家的老兵。

  老大需要数据

  弗朗西斯为什么重返火箭?

  他始终深爱着休斯敦,这点毫无疑问。他怀揣3000万买断费,赚钱不是当务之急,这点也毫无疑问。但合同期限为什么事实上只有一年(次年为球员选项)?

  因为弗朗西斯眼中的未来,充斥着不确定性。

  他不确定自己在阿德尔曼体系下的角色戏份,与新队友们的化学反应,以及冗杂的更衣室关系。如果这些问题统统成为麻烦,一年短约可以让他全身而退。他也不确定自己的健康状况,或者说他猜不出布鲁斯·鲍文这样的“暴徒”在至少四次的同州德比中到底还会把脚丫子垫在他身下几回。

  但可以确定的是,这笔两年600万的单子,不是弗朗西斯的养老合同。既然当年久伤不愈,彻底被人遗忘的全明星麦克戴斯30岁时可以在底特律死灰复燃;史上最著名的“玻璃”榜眼之一马库斯·坎比可以在33岁时朝花夕拾Defensive Player of the Year;第N次走下手术台的格兰特·希尔可以在32岁时重返全明星赛先发阵容。30岁,伤病史相形见绌的弗朗西斯,至少应该还有5-6年的职业生涯,且不排除凤凰涅磐的可能。

  因此,从经纪人的角度看,让弗朗西斯抱着3000万买断费,从此“见义忘利”,不是在商言商的态度,也不合游戏规则。很明显,如今这份短约的意义是为客户寻求重新验证价值的机会,而在长期战略上,弗之队至少还希望得到一份4年以上的长约,而且他们对合同标准的预期,肯定高于中产(否则老大今夏就可以去热火或快船享受多年期中产待遇)。

  就签约类型而言,今年的弗朗西斯与去年的邦奇·威尔斯如出一辙。后者在错过国王肥约后,怒不可遏的炒掉经纪人丹·费根(阿联最信任的国际友人),被迫与

火箭签下两年500万(次年球员选项)短约,以作缓兵之计。但比雇佣费根更愚蠢的是,威尔斯不仅放弃了上季的证明机会,还从阿泰斯特、里基·戴维斯手里抢过头牌化学毒药头衔,令球员市场上的看客闻风丧胆,现在只能硬着头皮再打一个低薪季。

  事实上,2006-07赛季末段,关于伊塞亚·托马斯将买断或交易SF1的传闻甚嚣尘上时,弗朗西斯已经开始为自己铺后路,向伟大的托马斯教练要求大块上场时间及开火特权,窜升数据以作谈判之用。托马斯也做足人情,在常规赛收官阶段将其重新排入先发阵容,场均出场时间达到变态的46分钟,老大也不负恩惠,以连续得分20+完成麦迪逊广场的谢幕演出。

  也许,新一季的F3会低调很多。但签约的时限及目的,决定了他的打法——在不遭致非议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争取上场时间及球权,打出利于明年夏天摆到谈判桌上的数据单。否则,他就会像威尔斯一样愚不可及。

  弗朗西斯,不会像转投湖人后的张伯伦大神那样放下屠刀,因为他远还没到那种别无所求的境界。

  小鱼需要关怀

  费舍尔回归洛杉矶,是寻求一个开始,还是对过去的告别?

  费舍尔与科比虽为同届新秀,私交尚可,但作为沙克时代重臣,其空位火枪手角色更依赖于三角进攻战术和沙克的巨大牵制力,而非科比的存在,04重建时,湖人高层及当家球星亦未将其作为基石挽留,因为用中国官场的话说,他是“沙克和菲尔的人”,不是库普切克或科比的人。

  费舍尔不是科比球队的必需品,这不是科比的错,事实上伟大的得分后卫与一流的攻击型控卫本来就存在互斥,韦斯特、乔丹、冰人、米勒身边,都不曾出现姿态强悍的控卫。如不信邪,看看佩顿和科比那一季的恩恩怨怨就好……因为这些得分机器自身过于强大,站在他们身边的控卫通常的任务是将皮球安全推过半场,然后交给搭档,自己只要穿插跑位或边线蛰伏,空位时冷枪出手就够了。

  湖人王朝时期,小鱼就是这样的纯角色球员。但其日后在勇士及爵士队所展现的领袖风范令许多人扼腕,叹当初湖人的星光遮蔽了费舍尔的个性、才华。对此,菲尔·

杰克逊比任何人都了解。菲尔后来在自传中坦言,事实上2004年5月13日,小鱼完成0.4秒刺马当晚,感动与愧疚就在他的内心交错纠缠,他知道为了球队,小鱼作了多少牺牲。但他无力留住费舍尔,因为他自己也被抛弃。

  现在,每个人都知道《小鱼归来》的幕后导演是谁。问题是,他将如何编排新一集故事。

  在物是人非的湖人队,“禅师”会让小鱼重回04年前“运球过半场+枪手”的纯角色球员,还是更接近于盐湖城时期的带头大哥?科比会更加尊重和在乎小鱼的角色和感受吗?

  无论如何,如果女儿的眼疾需要他的父亲继续疲命于

医院和球馆之间,那么,当他匆匆推开更衣室房门的时候,希望菲尔、科比,以及所有队友,都能报以微笑。

  (张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