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箭82场演绎光阴的故事 姚麦摆脱貌合神离待升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1:22  新浪体育
火箭82场演绎光阴的故事姚麦摆脱貌合神离待升华



  新浪体育讯 Time flies like an arrow. Fruit flies like a banana.

  为何一转眼,时光飞逝如电。漫漫常规赛季转眼之间已然结束,火箭队取得了52胜30负的成绩,排名西部第5,并如愿以偿取得了对爵士队的季后赛主场优势,尤其是考虑到姚明因伤缺席了小半个赛季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和之前可以预计的最好情况仍然相互符合,再高的要求就意味着火箭队的成绩超越马刺队,这似乎不太现实。

  82场常规赛,对火箭队来说就像是故事的发生、发展、高潮和收尾一样,也可以大致分为这4个阶段。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2006年11月1号至12月23号(16胜11负)

  第一个阶段,从赛季开始到去年12月23号和快船队的比赛中姚明膝盖受伤为止,火箭队取得了16胜11负的战绩。这段时间,火箭队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范甘迪调整攻击策略,以姚明为主力进攻点,并配以海耶斯来弥补姚明在防守速度和篮板上的不足;姚明不负众望发挥出色;麦蒂表现低迷心事重重;巴蒂尔物有所值甘当无名英雄。

  本赛季是主教练范甘迪4年合同的最后一年,在遭遇了一系列的失败之后,范甘迪对火箭队的阵容战术做出了巨大调整,为自己在火箭队乃至未来的执教生涯孤注一掷做出最后一搏。上个赛季受伤病困扰,去年夏天球队保留了姚明、麦克格雷迪、阿尔斯通、霍华德、赫德和海耶斯等主力阵容,重点引进了防守专家巴蒂尔,并在最后时刻收编了无路可走的猛将邦奇-维尔斯,还吸收了斯潘诺里斯和诺瓦克等新秀球员以及施耐德和帕吉特。

  继首场比赛客场立足未稳输给爵士队之后,火箭队主场大胜强敌达拉斯小牛队31分,姚明得到36分,并上演空中接力表现出超强水准。小将军约翰逊赛后说,“姚明打得就仿佛我们的球员根本不在球场上一样的轻松。”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火箭队客场战胜卫冕冠军迈阿密热火队,也使第一中锋改朝换代的说法得到了似是而非的论据。即便论据似是而非,加上论点本身也是以偏概全模棱两可,但姚明稳定的表现的确是火箭队取得良好开局并重获自信的重要原因。12月9号,客场对奇才队的比赛中,麦蒂第四节因伤下场,姚明垄断了所有进攻,一节得到23分,并在最后关键时刻强行侧滑中高难度跳投得分锁定胜局令人难忘。

  联盟更换了新球后,并没有影响姚明稳定的投篮,姚明受伤前27场比赛中的命中率是52%,并在大卫-韦斯利离队后,姚明以87%左右的罚球命中率更是担任起主罚球队技术罚球的的角色。其间姚明打出加盟NBA以来最好的状态,甚至被众多人士认定为常规赛MVP的候选人之一。

  姚明发挥出色的最重要原因得益于范甘迪对球队攻击思路的转变。范甘迪面对现实,在保留了麦蒂有权力主导策动进攻的同时,强化了以姚明主打内线为主的进攻策略。拿球的机会多了,得分自然也就上去了。

森林狼队的中锋布朗特这样评论姚明,“对我来说,姚和以前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是火箭队的其他球员更多的把球交到了他的手中。”

  而另一主将麦克格雷迪在这一阶段表现比较低迷。在姚明12月23号受伤之前,麦蒂已于12月9号对奇才队的比赛中提前挂彩,之前麦蒂一共参加了20场比赛(14胜6负)。期间麦蒂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2%,而三分球是94投27中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9%,但却每场可以送出6.3次助攻。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球队进攻重心转移,麦蒂需要重新适应角色,以前的绝对主角遭遇边缘化使其一下难以接受,各种媒体赛前赛后总是抓住姚明或者第一中锋等不着边际的问题问个没完使其烦躁;二是麦蒂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伤病困扰,久病无孝子,也致使麦蒂本人意志消沉,甚至还面对TNT电视台的场边记者报出退役去棒球的打算。

  尽管消极避世投篮失准,麦蒂仍然凭借高人一等的篮球智商尽最大可能为球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最重要的表现就是麦蒂变得更加愿意传球,这样不仅可以使姚明更从容的主打内线,更关键的是麦蒂的分球和助攻使火箭队原本凝滞的进攻体系变得润滑起来,使其他角色球员能够更主动的参与到进攻与防守中去,这也是本赛季火箭队的进攻显得比以往流畅得多的最重要最直接的原因。

  期间由于AI阿伦-艾弗森要求转会,本来AI没有任何道理和可能来到火箭队,但在新浪网进行的网络调查中,支持火箭队用麦蒂交换AI的球迷比例超过了支持麦蒂留队的比例,尽管网络调查有很大的水分,对照AI转会到掘金队后和麦蒂在姚明受伤时的表现,还是让人感到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

  队中角色球员的处境也是不尽相同,海耶斯依靠跳跃和灵活跑动,在防守方面被认定可以给姚明以更好的帮助,一跃取代老将霍华德成为大前锋的首发球员。巴蒂尔是万金油式的球员,有姚有麦,巴蒂尔只好效忠防守。事实证明,当对手的2号位是其主要火力点时,只要不是科比-布莱恩特,巴蒂尔都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的抑制,甚至包括不可一世的小皇帝和韦德,当然限制不了科比这也绝对不是巴蒂尔的错,巴蒂尔的出现彻底解放了麦蒂,使麦蒂可以最大限度的投入到进攻中去。阿尔斯通和赫德经过苦练,很好的充当了外线火力点。施耐德也起到了自己的作用,但却在对尼克斯的比赛中手腕受伤。维尔斯桀骜不驯和范甘迪八字相克,本来有相当不错的机会为集体效力,却被长期闲置,直到麦蒂受伤后才得到重用。至于斯潘诺里斯和诺瓦克等边缘球员,处境则有些不忍让人提起。

  流水它带走了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2006年12月26号至2007年3月3号(20胜12负)

  第二阶段是姚明受伤期间,从12月26号客场对步行者队到3月3号主场对

马刺队为止。火箭队在缺少姚明期间的32场比赛中取得了20胜12负的成绩,总成绩为36胜23负,稳居西部第5位,超出了几乎所有人的预料,并一举奠定了季后赛的位置基础。

  在姚明打出准MVP水平后突然受伤之后,很多人都认为火箭队这个赛季又要报销了,可火箭队的前进步伐并没有嘎然而止,相反则是大有势如破竹之势,这一切说白了只是因为一个人,那就是获得新生的1号球员特雷西-麦克格雷迪。

  麦蒂在这期间所参加的30场比赛中,场均得到28分,15次得分超过30分,投篮命中率上升为44.6%,三分球的命中率则上升为37%,助攻次数为5.9个。麦蒂经过7场休息复出后,从第3场到第8场6场比赛中每场得分都超过30分,他的超强表现带动了全队,使火箭队重新获得了信心。麦蒂本人对自己这段时间内的表现也是相当满意,甚至认为这是他个人NBA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段时光,由于还没有季后赛获胜的经历,人们有理由相信麦蒂的辉煌其实还在不远地方等着他。

  麦蒂变脸最重要的原因是在休息7场期间,经查理-沃德的介绍与美国华佗遭遇激情,经过这位神医的治疗,长期困扰麦蒂的背伤得到了有效的治疗,解决了这一后顾之忧,使麦蒂的心理得到了彻底的放松。再者,由于姚明的受伤,形势迫使麦蒂角色回归,对于习惯成为关注中心的麦蒂,这样的回归使麦蒂找回了丢失已久的自信,麦克格雷迪再一次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T-MAC。

  这一时间内,对火箭队保持稳定战绩起到重要作用的还有霍华德和穆托姆博两位老将。由于姚明受伤,火箭队急需寻找另外的火力点,海耶斯也就失去首发的位置,找回稳定中投感觉的霍华德凭借良好的职业精神打出较高水准,并且带动了全队的士气。40岁的穆托姆博之前其实已经处于半退休状况,此时也不得不接受返聘挺身而出负责球队的篮下防守。今年1月10号对湖人队的比赛中,除去抢到19个篮板,穆大叔还5次送出盖帽,使个人盖帽总数一举超过天勾贾巴尔成为NBA全时间第二盖帽王。3月2号,穆托姆博回到NBA生涯的首发站丹佛,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终点站球队拿下22个篮板,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位40岁以上并抢到20个以上篮板的NBA球员,没完没了的老头是没完没了的跳,彻底的震撼了雪山、青草和美丽的喇嘛庙。

  其他球员除去几名绝对替补以外,也都在关键时刻为球队做出了个人的贡献。火箭队看到球队战绩不错并且为了保证不使姚明的伤情有所反复,对姚明的复出时间采取了保守疗法。而全明星赛后,火箭队前进势头有所减弱,3胜4负,姚明的复出也就显得更加的水到渠成了。

  再次的见面我们又历尽了多少的路程—2007年3月5号至4月1号(11胜4负)

  第三阶段是姚明3月5号复出客场挑战小皇帝到4月1号主场输给爵士队为止,期间火箭队是11胜4负,总成绩为47胜27负。

  姚明在受伤期间一直坚持各种各样的训练使自己保持手感和竞技状态,以便复出后可以马上进入角色。姚明复出和球队的二次磨合其实只用了三节的时间,这相比于奥尼尔和斯塔德迈尔的复出要快出了很多。尽管首场比赛输给了小皇帝,可火箭队很快利用凯尔特人、网队和魔术队三支实力一般的球队找回了感觉和自信。从3月7号到月底,火箭队是11胜2负,只是输给了两支快速球队太阳队和黄蜂队,很多场次都是一路领先并最终大比分轻松获胜,包括客场以50分的优势战胜了费城76人队。

  3月30号,火箭客场挑战湖人队,双方打出超级好球,姚明、麦蒂和巴蒂尔大战攻击之王科比-布莱恩特,上演了三英大战吕布的好戏,群星闪耀好莱坞星光大道,是一场经典之战。科比当仁不让得到53分,可仍然没能挽救比赛。姚明得到39分,并在加时赛关键时刻接到霍华德篮下传球投篮得分使火箭队把比分反超,本场比赛也是姚明和麦克格雷迪组合以来最精彩的一场常规赛事,在姚明的5年NBA职业生涯中,可能只有2004年火箭客场挑战小牛队的第二场季后赛事可以与之相提并论。麦克格雷迪也得到30分,尽管投篮手感不佳,可仍然在罚球线上16罚15中,加时赛落后4分时遭遇科比犯规3罚3中体现了大将风度。

  和赛季开始时一样,姚明只要在内线站好位置,外线队员总是尽量把球交到姚明手里,以前4个赛季中绕行姚明的运球几乎彻底消失不见了,作为中国球迷,这球看得也就更有意思了。

  令人稍感不解的则是之前风光无限的麦蒂的投篮命中率又降回到39%,三分球命中率也降至29%,而助攻次数则略有上升,平均每场为7.5个。

  刻划着多少美丽的诗但愿不再终究是一阵烟—2007年4月4号至4月18号(5胜3负)

  第四阶段是最后8场比赛,为调整收尾为季后赛做准备阶段。由于主场输给爵士队,事实上就丧失了争取主场优势的主动权,同时西部第6名也已不可能赶超火箭队,因此火箭队采取了稳妥策略,让姚麦修身养性,力争使姚麦保持最佳健康状态为季后赛做最后的充电。这一阶段火箭队基本放弃了对成绩的刻意追求,激活了久别赛场的维尔斯,甚至还给郁闷了一个赛季的斯潘诺里斯以机会。

  出人意料的是爵士队很不争气,在战胜火箭队之后一下遭遇5连败,尤其是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背靠背输给了国王和超音速队,加上遇到士气正旺的勇士和掘金两队,只靠小牛队放了一马才勉强结束连败,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了这支年轻球队的经验、意志力乃至真正实力绝对不在火箭队以上。

  火箭三连败后,随着姚明和麦蒂的回归,再次打出小高潮取得5连胜强势收尾,尤其是接连战胜了此前均三连败的快速克星球队黄蜂和太阳,你踢我三脚,至少我还能还你一拳,证实了火箭有能力在适当的时机战胜任何球队。让人感到遗憾的就是邦奇-维尔斯的离队,这位在火箭队中球风唯一独立于姚麦体系之外的猛将本来有足够的实力使球队更上一层楼,却由于性格也过于独立终于失去容身之所,性格决定命运这一真理也再次得到了令人不快的证实。

  “Time flies like an arrow. Fruit flies like a banana. ”—时光飞逝如箭。果蝇喜欢香蕉。 这两个结构看似相同的句子其实是貌合神离,这一点上与理应珠联璧合的姚麦组合在现实中往往不大合拍,经常各自表述有些许相似之处。在本赛季最后一场姚麦联手的常规赛中,姚麦双管猎枪共同开火,加上外线三分球多点开花,终于构架出立体火力网,也因此险胜苦主太阳队。

  除去范甘迪的正确领导,姚麦内外组合双引擎带动全队以外,本赛季火箭队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三分线外对对手的远程打击。火箭队创历史的共有4名球员投中一百个以上的三分球,分别是阿尔斯通192个,赫德177个,巴蒂尔157个和麦克格雷迪的126个。真正的内外结合必然使对手顾此失彼而疲于奔命。

  姚麦组合目前最现实的问题就是要在季后赛中实现一次真正的升华。姚明和麦克格雷迪头上已经拥有了无数光环,却还没有季后赛系列获胜的经验,说什么也不能放弃这个黄金机会了。

  从目前情形双方实力以及两支球队最后阶段的表现来看,至少在大多数篮球赵括眼里,火箭队首轮战胜爵士队不成问题,姚麦组合实现最低档次的升华已是指日可待。历史数据也明显偏向火箭队,从2003年以来NBA东西两区各自第四第五名之间的较量中,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总共7次获胜,只有1次被淘汰。至于最终火箭能升多高走多远,得陇望蜀现在说来还有些为时尚早,这一话题放在火箭和小牛都杀出第一道封锁线之后再说似乎更为合情合理。

  火箭队,加油!亲爱的球迷朋友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羌笛)

  羌笛简介

  羌笛,毕业于南开大学,后赴美

留学,现在休斯顿当地一软件公司担任电脑编程工作。利用业余时间为新浪网NBA频道撰稿,现为新浪网长驻休斯敦NBA报道特派员,以报导火箭队比赛情况和现场消息为主。

  精彩文章回顾

  秋风又是火箭进驻加州旅店 姚麦本雄鹰拒绝成鸵鸟

  sports.sina.com.cn/k/2006-09-15/10312457214.shtml

  赢球时刻已到麦蒂不再等待 斗士姚明拒绝虽败犹荣

  sports.sina.com.cn/k/2006-10-07/15192493767.shtml

  姚明爆发得益范帅战术转移 姚麦合璧关键解放巨人

  sports.sina.com.cn/k/2006-11-05/15142548257.shtml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姚麦在一无所有中呐喊

  sports.sina.com.cn/k/2006-11-13/14262564420.shtml

  只识弯弓射大雕之铁血丹心 火箭冲冠尚显底气不足

  sports.sina.com.cn/k/2006-12-05/11212611498.shtml

  火星撞地球纪律性胜于一切 姚明场上首次拥有特权

  sports.sina.com.cn/k/2006-12-10/15082627621.shtml

  科比禅师如克林顿希拉里 过去现在未来成功在路上

  sports.sina.com.cn/k/2006-12-16/16072646663.shtml

  2006姚明练就十大必杀技 超级攻击术之武学全解析sports.sina.com.cn/k/2006-12-31/17242669044.shtml

  火箭真空地带大战风车 漫漫长路北斗七星指点迷津

  sports.sina.com.cn/k/2007-03-10/15222792259.shtml

  致命一击为何与火箭无关 害怕决一死战成关键因素

  sports.sina.com.cn/k/2007-04-02/12262844247.shtml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