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星撞地球纪律性胜于一切 姚明场上首次拥有特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5:08 新浪体育
火星撞地球纪律性胜于一切姚明场上首次拥有特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美式橄榄球是美国的第一运动,NFL是职业橄榄球联盟,按说是最高水平的比赛,可很多球迷并不喜欢看NFL,而是更热衷于大学橄榄球赛。原因部分在于NFL的每支球队都有严格的纪律性,球员需要完全按照教练的战术布署来进行比赛。而低一级别的大学比赛中球员更容易出现失误,得分相对来说要容易的多,观众也看得更有意思。

  纪律性,换而言之就是严格执行教练的战术安排,是职业球队必须具备的基本要素
,无论你是怎样的球员,都要服从于组织的安排。我行我素天马行空,在职业领域很少能行的通。

  科比的老爹“jellybean”乔-布赖恩特曾经说,“我本来可以成为魔术师约翰逊一样的球员,但他们不让我成为那样的球员。”以此来感慨自己的怀才不遇。没办法,这就是职业联盟,即使你拥有魔术师一样的球技,别人不给你这样的机会,你能做到的也只有是去服从,否则对不起,只有不带你玩儿。

  今天火箭队和奇才队的比赛,就是两支拥有严格组织性和纪律性球队之间的针锋相对。具体的说,就是在场上对球星的严格服从。球星在场上拥有特权利用特权,其他球员完全严格的执行战术布署,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竭尽全力为球星创造机会。

  阿里纳斯曾经说过,“我知道我有一些糟糕的投篮,但我非常希望投中决定比赛胜负的压哨球。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请把球给我。”第一节零号球员6投0中,甚至连续4次罚球不中。这丝毫没有消弱阿里纳斯的投篮欲望,继续投篮是他找回手感的唯一办法,随着第二节的第一次出手命中后一发不可收拾,第二节得到19分,全场得到41分。尽管没能带领球队获胜,阿里纳斯仍然体现了球星的价值。

  底线附近拿球后转身摆脱对手抹进篮下是姚明的招牌动作,可这个赛季随着对手对姚明的重视和研究,姚明本赛季几乎没有利用这种手段得分。今天第四节布斯两次利用幅度很大的犯规动作阻挡了姚明的摆脱,甚至一次完全把姚明抱倒在地也不让其上篮得分。姚明12投11中的罚球此时变成了致命武器。

  队友对姚明的信任和战术执行可以说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很多次队友的传球其实都很勉强,但为了把球交到姚明手中也不惜付出冒险的代价。第四节霍华德技术犯规被奇才队连得4分把比分反超后,麦蒂当时仍在场上,火箭队经过多次倒手由阿尔斯通把球强行传到距离姚明较远的位置,姚明伸长胳膊勉强把球接住顺势投篮被布斯犯规,姚两罚两中又得到主动权。

  运气来了谁也挡不住,最后一分钟姚明接到赫德篮下传球受到两名防守球员的干扰把球打到篮板上后竟然落入网中。加上姚明最后超级一投,尽管不是理论上的压哨制胜球,却实质意义上已经决定了比赛的胜负,有了一节23分的超强表现之后,球队对姚明的信任程度只能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赫德已经连续19场都有三分进账,尽管看上去赫德有点罗锅儿,可在意志上赫德决不驼背,关键时刻多次三分命中,并且和姚明的传切配合日臻成熟,多次利用姚明的掩护抑或切入内线抑或不同角度尝试投篮,是火箭队的最佳第六人。斯潘诺里斯今天由于面对水平高出一筹的阿里纳斯,显得有些急于求成,几次不应该的犯规使范甘迪十分不满。在这种紧张的比赛中,其他替补球员甚至没有得到上场机会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NBA对于球迷来说是“ENTERTAINMENT”(娱乐),可对球员来说这就是他们的职业和饭碗,面对竞争如何保住饭碗,如何确保“JOB SECURITY” (保住饭碗)同样十分严峻。霍华德不愧是职场老手,面对跳得更高的海耶斯对其造成的位置竞争,霍华德不动声色, 这几场比赛中霍华德不惜投篮命中率的下降,而篮板数据有很大幅度的提高,他是不是进行了针对自己队友的状态调整也许只有他自己清楚。

  霍华德今天还投中关键的一记中投,是除去姚明赫德和巴蒂尔最后时刻的罚球以外火箭队其他球员第四节的唯一得分,显示了老将的作用。姚明侧翼滑行投中制胜球后,其他球员都和姚明击掌庆祝,只有霍华德和姚明跳起相互撞胸,从照片上看霍华德跳得比姚明还高。同时霍华德和麦克格雷迪的关系也不同一般,如何和单位的明星级职员搞好关系绝对是普通职员的必修课之一。

  麦克格雷迪今天打得漂亮,在对手贴身防守不够硬朗的比赛中,麦蒂的特长就会得到充分发挥。左冲右突远交近攻打的有声有色,和姚明组成的双引擎一旦启动,火箭队只能势不可挡。可惜出师未捷再次背部受伤,希望他能够尽快恢复,火箭队没有任何可以替代麦蒂作用的备用

发动机

  你快回来,我一人承受不来。你快回来,生命因你而精彩。没有你,世界寸步难行…

  (羌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