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赢球时刻已到麦蒂不再等待 斗士姚明拒绝虽败犹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5:19 新浪体育
赢球时刻已到麦蒂不再等待斗士姚明拒绝虽败犹荣
姚明和麦蒂期待新的开始

  新浪体育讯 1996年欧洲杯,卫冕冠军丹麦队迎战克罗地亚队。上半场比赛快结束时,达沃-苏克中场拿球,看到施梅切尔习惯性的站位过于靠前,苏克在距离球门大约40米出突然起脚吊射,施梅切尔连续拼命后退十几步勉强把这一记精彩绝伦的射门化解,然后冲着中场附近的苏克竖起了大拇指,表示对对手的赞许,苏克默默的还以微笑。

  下半场开始不久苏克射中点球,队长博班随后也攻入一球,克罗地亚队2-0领先。最后时刻丹麦队孤注一掷,全面大举压上,连施梅切尔也弃门而出攻到对方禁区。克罗地亚后场断球后快速反击,施梅切尔全力后撤,苏克左路接队友长传球带球突入禁区,面对已跑到小禁区前沿的彼得左脚拉出小提琴,再次送出一记吊射,这次施梅切尔没能截获皮球,3-0,此时彼得已没有心情竖起拇指,而是无奈的仰躺在地望天兴叹。

  有时候即使想要给以别人赞许,首先你得有这个资格才行。而当人们拥有了夸奖别人的资格后,如何夸奖别人和夸奖人的目的何在,这其中也包含着不少的学问。

  2004年菲尔-

杰克逊离开湖人后,决定彻底告别NBA,回到蒙大拿家中出书,披露了很多湖人、科比、奥尼尔等等之间的种种内幕,大揭科比丑事,说科比不可教也(uncoachable)。不想,一年后杰克逊再次回到湖人,面对以前的种种是非,禅师这样说,“人们过于关注那句话了(指科比是uncoachable),而忽略了我一贯的观点,那就是科比是整个球队的将军,正是他指挥整个球队,才使我们最终打进总决赛。”这样的赞扬是摒弃前嫌、展望未来的赞扬。

  上赛季总决赛后四场比赛中,韦德超水平发挥使热火队反败为胜,获得球队历史上第一个总冠军。而曾经的风云人物“大鲨鱼”奥尼尔却发挥不尽如人意,总决赛第6场之后,奥尼尔对记者说,“韦德是迄今为止最好的球员(He’s the best player ever)。”没有人相信韦德会比乔丹出色,绝大多数人认为他还不如科比,奥尼尔的这种赞扬包含着多种涵义。这是大哥对小弟的赞扬,是前辈对后浪的赞扬,是副手对领导的赞扬,是对前队友和抛弃自己的球队的一种宣泄,也是对岁月流逝的一种无奈。大块头有大智慧,鲨鱼此时的IQ高于海豚。

  目前,休斯敦

火箭队重新吸引了媒体的关注和球迷的眼球。在
火箭队
训练营开始的几天中,作为火箭队中的头号球星麦克格雷迪,在采访中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对队友的称赞,夸完姚明夸巴蒂尔,接着夸维尔斯乃至新秀诺瓦克。

  如果论资格,麦蒂的确是火箭队中最有权力去赞许别人的人物。问题是麦蒂真的有这种资格吗?你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

  作为队中的头号球星、两次得分王、曾经创造过35秒投中4个三分球并得到13分奇迹的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的确是不可多得的篮球天才,从这个意义上说,他有这种资格。

  另一方面,麦蒂却是NBA历史上唯一一位从来没有赢得过一次季后赛系列的得分王。面对科比的凌厉进攻,他选择了逃避,宁可让身高1米85的韦斯利去防守不可阻挡的科比。上赛季仅参加了47场比赛,来休斯敦之前在魔术队曾经连败19场。从这些层面来看,麦蒂的资格也许还不很有说服力。

  即便有资格,现在麦蒂这种对队友的称赞顶多都属于一种套辞,而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因而谁也不会去过于当真。带着240磅的体重来到训练营的麦蒂,面对的首要问题应该是如何使自己减掉15磅的肥肉,进而如何和姚明一起当好“汽车司机”,如何想办法使球队能够获得胜利,并至少打进西部四强,那时候对队友的夸奖才更加自然,更加可信。

  对姚明的称赞就更是如同滔滔江水而连绵不绝了,最诱人的称号就是“第一中锋”。在社会领域,“发展是硬道理”。在竞技体育中,获胜才是硬道理。虽败犹荣的情形其实远远比人们所说的要少,姚明得到30分球队输球的情况还是太多了。就像比尔-沃顿说的那样,“姚明已经可以统治篮下,可以统治比赛,唯一还缺一样,那就是带领球队赢得比赛的胜利。” 结果才是真理,数据只起补充说明的作用。姚明要为获胜而拼命战斗。

  范甘迪说,“目前火箭队的各个位置的球员都很有才华。我的首发阵容不一定是5名最好的球员,但一定是最适合与姚明和麦克格雷迪配合的球员。”

  “火箭队赢球的时间到了。”但愿麦蒂的这句话是对的。使一切赞扬变得顺理成章据实可信,火箭队这个赛季的确是时候了。

  (羌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7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