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麦联手是倒退更是大阴谋 姚明距奥尼尔还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4: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火箭出了什么问题?

  他们很有天赋、也不缺身高,但姚明和麦蒂却似乎无法令火箭腾空。赛季初一度6胜11负的开局实在有负众望,姚麦组合难道是纸老虎?

  有几个问题。

  火箭上赛季获得了季后赛的资格,现在的局面是否意味着,交换来麦蒂的交易让他们目前变得更糟糕了?答案是:是的。

  这是否意味着他们不该做这笔交易?答案则是否定的。

  如果赢得冠军是首要目标--而并非仅仅想稳定的打入季后赛、在赢球记录上好看一些或者卖出很多很多球票,那么有时候,暂时的战略性后退是必要的。

  这就是火箭所做的。换走了弗朗西斯、莫布里和卡托,得到了麦蒂、霍华德、卢和加内斯,他们在筹划一个阴谋。

  上赛季他们赢了45场球,弗朗西斯、卡托和莫布里尽管能够玩出漂亮的比赛,但已经达到了他们的状态极限,不过尽管如此,他们仍然没法让姚明发挥出最大的潜能,也没法让球队露出冠军相。于是,火箭决定要进行改变,一些彻底的改变。

  火箭的高层不会承认他们后退了一步,这是当然的,“重建”,这个词并不好听。观众可不愿意花钱来看一支球队从头做起,也没有商人愿意在只有地基的项目上投钱,但尽管不说,谁都知道火箭正在重建。

  这种重建的目的显然更加高远,他们不再满足于弗朗西斯时代的季后赛席位,而是希望能够获得一支冲击总冠军的阵容,尽管从眼下火箭的状况看这有点天方夜谭,但谁又知道将来的事情呢。伤筋动骨会让眼下的路变得更加艰难,但却是憧憬更高目标所必须的。

  两个范甘迪都在重建队伍,为什么眼下的差距却如此明显?迈阿密热队放弃了三个先发队员去换取奥尼尔,但埃迪-琼斯、巴特勒、哈斯姆和韦德等人都还在,失去了阿尔斯顿但得到了达蒙-琼斯,这让鲨鱼身边的人基本保留了原有实力,相对来说,他们和上赛季一样倚重防守,而且讲究进攻效率,但阵中凭空多了一个奥尼尔,境界自然不同。而火箭则不同,他们换掉了除姚明外的所有先发,姚麦轴心也在重组之中,和热队相比,他们的重建确实是从头开始的。

  另外一个区别是姚明,他没法像奥尼尔那样打球。他不具有同等水平的疯狂劲头,这让他在篮板和封盖上都要逊色的多,姚明的长处是传球、投篮,一种打整体的类型,这需要他和队友相互熟悉而且配合默契,但现在在场上,姚明身边的都是新队友,他们从来没在夏天一起打过球,而不用说在大学篮球的殿堂里互相了解和熟悉。

  还有一点是个细节,大块头们不会受到裁判的照顾,对手更倾向于用那些盘外招来对付他们。和奥尼尔不同,姚明是个打得更精巧的球员,奥尼尔可以像台柴油拖拉机一样冲开那些暗地里拍过来的手臂或者臀部的挤撞,但姚明不能,或者说他从来没有学过这些。

  为了弥补霍华德和泰勒在防守上的缺陷,姚明有时候不得不在防守上做得更多,这让他吃到更多的犯规,意味着他在场上的时间会受到减损,意味着在进攻中他会变得更犹豫,考虑到所有这些,姚明能够保持和上赛季基本相同的数据(场均18.6分、8.5个篮板),已经很不容易了。

  火箭队现在拥有的家底是“具有希望”的姚麦组合,但仅仅是具有希望而已,要想把它“重建”成一支真正的冠军阵容,还需要在两个人的周围继续动些手脚,把这套阵容所需要的其他部件拼凑起来。

  答案是:今年夏天。

  问题是:他们真能做到么?

  (ESPN专栏作家Ric Bucher;xiaohappy摘译)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