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NBA史上最重要时刻:乔丹超级表演大鸟魔术师闹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5: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NBA60年的历史上挑出影响力最大的时刻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体育画报》最近便评出了其中五件大事:

  1. 1956年4月29日

  圣路易斯老鹰队把在当年选秀中挑中的比尔-拉塞尔转让给了波士顿凯尔特人队

  选择拉塞尔不象是三十年后选择迈克尔-乔丹那样不用费神。拉塞尔在那年的选秀中只是排在第三位,并不是状元秀。而原本挑中他的老鹰队放弃了这位来自旧金山大学的中锋,以换来埃德-马考利和克里夫-哈甘。后两位也是很不错的球星,但拉塞尔却成为了NBA历史上的一段不朽传奇。

  拉塞尔的防守能力,在场上的进取精神,灵活而坚韧的品质被他从大学带到了NBA。当然,也有些人对他的进攻能力提出了一些怀疑。但凯尔特人的传奇教练“红衣主教”奥尔巴克对这点并不在意。在拉塞尔身上,他看到了球队璀璨的未来。所以没有任何事情能阻止奥尔巴克把拉塞尔抢到手。所以就有了那次伟大的交易。在之后的12年里,凯尔特人10次夺得总冠军。而自此之后,一种现代的、讲究快攻风格的全新篮球理念被引入了NBA,这全部得归功于拉塞尔在篮板球、盖帽、传球卓越的才华和他在场上不停的奔跑。

  而拉塞尔对NBA的贡献还不仅于此。在拉塞尔退役以后,他加入了哈林篮球队,并随队在世界各地巡回表演,把NBA的魅力推广到了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

  2. 1976年1月17日

  美国ABA联盟正式宣布解散。四支原ABA球队——丹佛、印第安纳波利斯、纽约(网队)和圣安东尼奥加入NBA

  尽管有一些象奥尔巴克这样的NBA元老对ABA表示不屑,但ABA在美国篮球历史上也做出了意义深远的贡献。这是个充满高比分、杂耍表演和三分球的非正规联盟,最后他们终于没能抵挡住经济上的压力宣布解散。不过当时这个玩花球的联盟里有四支球队加入了NBA,并直到今天都还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当然网队除外,他们后来搬到了新泽西。)不仅如此,有些原ABA的球星象朱丽叶斯-欧文(J博士)、“冰人”乔治-格文、大卫-托马森和丹-伊塞尔也为NBA带来了一种新鲜的篮球天赋。

  3. 1978年6月9日和1979年6月25日

  波士顿凯尔特人在选秀中以第6顺位挑选了拉里-伯德。而在一年后,洛杉矶湖人队以第1排位选走了“魔术师”约翰逊

  他们在1979-80赛季齐聚NBA,不过很少有人记得“红衣主教”奥尔巴克是在一年前就选中了拉里-伯德。而在他们进入NBA之前,就已经在大学篮球场上有过数次的较量。直到现在,很多人还认为伯德和约翰逊在1979年NCAA上的那场决战可能是NCAA历史上最令人疯狂的一场比赛。他们进入NBA的时候,整个联盟正面临着很多的麻烦。好几支球队濒临破产,也没有任何一家国家电视台和NBA签订现场转播合同,球迷们也就根本无法区别出那些伟大的球星究竟谁是谁。

  而这一切在“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伯德来到NBA后都发生了重大改变。他们把“球队至上”的篮球理念带入了NBA,联盟里的各支球队也随即刮起了股改革的浪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他们挽救了NBA。

  4. 1984年2月1日

  大卫-斯特恩,这位在一家公司负责和NBA进行相关事务谈判的律师,取代了拉里-奥布赖恩出任NBA第四任总裁

  在各种媒体上,经常能见到有文章说斯特恩担任NBA总裁的这21年,是体育发展史上最辉煌的一段时间。在这期间,我们看到了魔术师约翰逊和拉里-伯德的经典对抗,尤因对纽约尼克斯的忠诚,飞人乔丹的伟大时代。毫无疑问,斯特恩在这些年给NBA带来了最深远的影响,而这是一个管理者所能做到的最好的程度。他以他的聪明才智和经济头脑获得了各支球队老板的尊敬,而他在面对球员工会的责难时也能冷静应对。他最大程度上扩展了NBA的市场,他和那些巨星们成为了很好的伙伴,并把他们塑造成比赛中的统治者。同时,斯特恩也成为了NBA最稳定的领导者。而在他上任之前,NBA距离崩溃仅一步之遥。

  5. 1986年的4月17日和4月20日,1988年5月18日

  虽然芝加哥公牛在和凯尔特人的这两场季后赛里均告失败,但飞人乔丹在波士顿的花园球馆为球队分别拿下惊人的63分和49分。而在1988年的东部联盟半决赛,底特律活塞队在5场比赛之后,粉碎了芝加哥公牛队的总冠军梦想。

  我不认为这对乔丹来说就是痛苦的回忆。在86年的那两场比赛里,乔丹在花园球馆向世界展示了他个人无与伦比的篮球天赋。虽然他并未能凭一己之力把公牛队送入总决赛,但这并不是他的过错,而是因为当时公牛所面对的那支86年的凯尔特人队,也许是NBA历史上实力最强的一支球队。“迈克尔-乔丹不错。”伯德在其中一场比赛结束后给出了他对乔丹的评价。

  而在接下来的两年,乔丹只是向大家证明了他是这世界上最好的个人球员,但他始终无法带领球队迈过底特律活塞这道坎。88年输了,89年也输了,90年还是输了,直到91年,他才最终实现了梦想。为什么?因为活塞队派出了他们所有的防守力量来阻止乔丹在场上的发挥,对他推、挤、抱、打,这些粗野的防守传递了一个讯息:身体的对抗才能带来胜利。这样的对抗比天赋更重要。

  当然,乔丹继续在90年代保持着其统治地位,但活塞的这种比赛方式,不管是好是坏,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趋势,并被各队沿用至今。

  (星海)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