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加内特邓肯德克全面爆发 大前锋接管“后乔丹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9:51 体育周报

  加内特得分后的招牌式狼嚎。

  “石佛”扣篮时也总是面无表情。

  “德国重炮”砍下30分只是家常便饭。

  NBA术语中,PF有两个意思:大前锋(powerforward)和个人犯规(personalfoul)。这里的PF指的是大前锋。

  迈克尔·乔丹退役,“公牛王朝”分崩离析,后卫时代结束了。2004-05赛季,“大鲨鱼”奥尼尔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事实证明,在没有韦德的情况下,热火很难燃烧;“小巨人”姚明遭遇了三年级的“瓶颈”,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很难一手遮天。况且,如今的NBA防守越来越好,一支球队仅靠一名强力中锋在篮下打拼,很难有所作为。上赛季季后赛,“大鲨鱼”被“双华莱士”尽情蹂躏就是最好的例子。当地时间12月2日,NBA公布了新赛季第一个月的Tendex绩效排行榜,排行前4位的球员全部都是PF,没有C(中锋)和G(后卫)。

  排名首位的是全能型PF的代表——“狼王”凯文·加内特。新赛季,场均贡献23.1分、15个篮板、6.4次助攻、2次盖帽和1.4次抢断,“狼王”仍旧表现出了MVP全面的技术特点。

  “石佛”蒂姆·邓肯排在绩效排行榜的第二位,他代表着NBA传统型PF,其特点是身体强壮,攻守能力兼备,内线得分能力尤为突出。场均23.4分12.9个篮板的成绩单完全符合NBA传统强力PF的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三的“德国重炮”德克·诺维茨基。他代表着NBA的一种新型的PF——进攻型PF。在小牛与火箭的比赛开始之前,火箭主教练杰夫·范甘迪曾对史蒂夫·科尔说:“随着诺维茨基的爆发,目前NBA大前锋的风格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以前,他们是压路机,现在,他们是连环炮。”结果,范甘迪一语成谶,那场比赛,“德国重炮”疯狂轰下了职业生涯最高的53分。

  现在,三种不同类型的PF在NBA全面爆发,这是否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PF已经从以奥尼尔为代表的中锋手中接管了“后乔丹时代”?(彭菲)

  全能型PF 狼王领衔连胜终结者

  对于加内特和森林狼队来讲,刚刚结束的这段客场旅程确实神奇,被他们斩落马下的除了5连胜的快船,还有7连胜的国王队和9连胜的太阳。“这真的是太少见了,”主教练桑德斯说,“我们拥有全联盟技术最全面的前锋,他正在改写联盟中的许多纪录。在他的带领下,森林狼有了一个新绰号——‘连胜终结者’。”

  “原以为我们能够借主场之利继续连胜的势头,但森林狼在加时赛中的表现却彻底粉碎了我们的梦想。”快船主帅邓利维无法掩饰一脸的沮丧。快船以100比107被群狼咬沉。阻止快船连胜脚步的,除了砍下30分的卡塞尔,自然还有凯文·加内特——22分、15个篮板、3次助攻、5抢断和3次封盖,“狼王”在技术统计上依旧全面开花。

  球员通道里的加内特面无表情,在他看来,胜利理所当然,只要自己愿意,随时随地改写技术统计也完全是家常便饭。如果将加内特作为个案来分析,他在个人技巧方面绝对是个另类,凭借中锋的身高,承担着大前锋的角色,却使用一种游离于大小前锋之间的篮球技术令对手防不胜防,现在联盟中许多球员都在感叹:“没有人防得住加内特!”

  拥有加内特这个多面手,桑德斯很是得意:“说加内特能够胜任球场五个位置中的任何一个,稍显夸张,但他确实能同时胜任球场上的五个位置。谁能想象一位球员的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封盖全列全队首位?加内特做到了!”本赛季前16战比赛中,狼王场均23.1分、15.3个篮板、6.3次助攻、1.75次抢断外加2次封盖,全在队内首屈一指。

  很难想象,没有经历NCAA的磨砺,加内特的“脚下活”竟然如此出众。对快船一役,他完全压制住了对方两个前锋的威力。邓利维表示,在加内特面前,快船无能为力:“他背对篮筐持球时,防守他的布兰德显得进退两难;对方包夹防守时,他敏锐的视野和修长的手臂能在第一时间将球转移到空位,帮助队友得分。”

  也许,现在去论断谁是联盟第一前锋为时尚早,但最近有媒体用Tendex球员绩效综合评估方法测算,在联盟诸多球员中,加内特的绩效系数达到恐怖的88.2%,高居联盟第一,可供参照的是邓肯78.3%和“德国重炮”诺维茨基76.3%。事实上,除了狼王之外,联盟中没有其他任何一名球员的这项系数超过80%。

  现在,是不是全能前锋在加内特眼中毫无价值,MVP的荣耀足以证明自己无所不能,剩下唯一可以激起狼王斗志的目标,也许只有那枚魂牵梦绕的总冠军指环。(王慧芳)

  传统型PF 石佛创造最佳开局

  当“石佛”邓肯绞尽脑汁用各种词汇夸奖队友们的表现时,罗斯打断了他:“安静,战友们!什么也不用说,我们终于挺过来了,终于创造了历史!”

  当地时间12月4日,马刺在客场以104比83痛击雄鹿。邓肯取下全场最高的20分,外加7个篮板和5次盖帽,带领球队取得了一波7连胜,这也是他们近5天来的第4场比赛,马刺的排名也悄然升至全联盟的第1位。战胜雄鹿还有另一层意义,15胜3负的开局也一举打破了马刺1999-2000赛季14胜4负的最佳开局,而去年此时他们的成绩为9胜9负。

  “我觉得我们要好好总结一下前一天打活塞的那场比赛,为什么我们在领先21分的情况下,第四节突然变得不会打了。”在被罗斯打断片刻后,邓肯意味深长地总结起了前一天80比77艰难战胜活塞的那场比赛,“我想今天我们从那场比赛中得到了不少教训,在领先的情况下我们变得更游刃有余了。另外,我还是要提到我们的两个替补队员乌德里西和德文·布朗,若不是他们在关键时刻的突出表现,我们赢得绝对没有这么轻松。”

  马刺以前给人的印象总是防守的功力比进攻要强,在比赛结束时通常将对手的得分压得很低的同时,自己的得分也不高。但本赛季在“法国乔丹”帕克和“阿根廷飞人”吉诺比利这两个后卫的带动下,邓肯已完全适应了快进攻节奏,马刺的进攻效率大大提高,在这波7连胜中平均每场净胜对手19.6分,在马刺7场得分超过100的比赛中,马刺全部获胜。“在背靠背的比赛中,疲劳是取胜的死敌,在对活塞的比赛中,第四节我们出了一点问题,但我们迅速挺了过来,今天大家做得非常棒。”

  对于艰苦的赛程,帕克感触最深的是与活塞的那场近两年的“冠军之争”。“若不是他(邓肯,全场贡献18分和18个篮板)出色的发挥,恐怕我们就会输掉那场比赛,活塞本·华莱士的防守和比卢普斯(第4节独得18分)的进攻的确令人难忘,但他们最终还是败在了邓肯的手下,我们将在他的带领之下不断前进,直至取得总冠军。”(饶扬灿)

  攻击型PF 诺维茨基“仅仅”得了30分

  纳什回归太阳、芬利韶华已逝,昔日的小牛“铁三角”如今成了诺维茨基一人的天下。当地时间12月4日,小牛在诺维茨基的带领下以109比86在主场大胜爵士后,ESPN的评论道:“今天,诺维茨基‘仅仅’得了30分。”

  ESPN对诺维茨基的“失望”是有缘由的,2日诺维茨基与麦格雷迪共同上演了一场经典的得分大战,诺维茨基砍下个人本赛季最高(也是职业生涯最高)的53分,技压得到48分的麦格雷迪,率领小牛通过加时赛以113比106力克火箭。那场比赛,诺维茨基多样化的得分手段展现无遗。在外线,他投中了2个三分球;在内线,他的进攻造成了对手犯规不断,仅仅依靠罚球,他就得到了21分(罚球22次和罚中21次均为其个人职业生涯最高)。

  “这无疑是一场超级明星的对抗,”主教练老尼尔森在谈到弟子诺维茨基时兴奋地说,“有点像伯德VS乔丹,两个激情射手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驰骋纵横。幸运的是,我们赢了。”谈到那场比赛,诺维茨基深有感慨:“整个晚上我想着‘进攻、进攻、再进攻’,打到最后,队友们都在为我创造投篮或突破上篮的机会。感谢队友对我的信任,也感谢麦格雷迪这样优秀的对手激励我拿下高分。”

  如果说得50分难度太大,一场比赛能拿下30分也足以让任何人艳羡。小牛本赛季就是随着诺维茨基的爆发而不断攀升。对阵爵士,诺维茨基独得全场最高的30分,外加7个篮板和4次盖帽,再次率领球队获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诺维茨基每晚都会为我们贡献25到30分,如果他得不到这么多分,我们倒感到不正常。”斯塔克豪斯赛后在评价队友时说。

  正如斯塔克豪斯所说的,诺维茨基的表现在本赛季成了小牛队的“晴雨表”:在诺维茨基本赛季8场得分过30的比赛中,小牛全部获胜。失去了纳什的妙传,诺维茨基明显感到出现空当投篮机会的次数减少,在进攻策略上“坦克德国”选择了更多地直接突破内线上篮而不是投篮。本场比赛,诺维茨基再次使用在内线制造犯规的策略,在罚球线上得到了8分。“进攻时我必须更有侵略性,”诺维茨基赛后说道,“我必须在投篮失去准心后,找到更有效的进攻方式,而不是让自己的得分手段单一化。”

  在这场大屠杀中,小牛的特里拿下了本赛季最高的19分外加9次助攻,斯塔克豪斯也拿下了18分,霍华德则拿下了17分和10个篮板的“两双”表现,另外,刚刚转会而来的有着11年NBA经验的老将阿姆斯特朗也在本场比赛中出场了8分钟,虽然只得到了2分,但他丰富的比赛经验必将在后面的比赛中为年轻的小牛弥补经验上的不足。(饶扬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