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瑞龙:当众流泪只因真伤心 心力交瘁问心无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1:21 新浪体育
郭瑞龙:当众流泪只因真伤心心力交瘁问心无愧

郭瑞龙的沧桑无力改变深足现状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9月1日晚上,很少外出用餐的郭瑞龙离开了球队的驻地,应几位朋友的邀请外出用餐。朋友的话很平实:这两天发生的事情太复杂了,一起聚一聚,为你减轻一些思想上的压力。虽然朋友的用意是良好的,但是,在深圳健力宝队球员当天下午再次选择罢训的背景之下,这样的聚会要想不谈足球,不谈球员的罢训,不谈一天前从看台上突然飞向郭瑞龙的那包健力宝饮料,显然是不现实的。于是,两个来小时的聚会下来,当郭瑞龙返回自己在笔架山基地的305号房时,心中装满,依然是对球队的忧心忡忡……

  新浪体育:今天下午深圳

健力宝队的球员再次选择了罢训,对于队员们的这一决定你事先知道吗?

  郭瑞龙:下午三点钟左右,有记者向我询问球队准备罢训的事情,由于几天前才有报道说过我们队球员准备罢训的事情,所以当时我也没有怎么放在心上,后来接到的电话多了,我才开始变得有些担心起来,但是,我始终不愿意看来这样一幕,所以,下午4点半的训练,我像往常一样提前十来分钟的时候就下去了。等我到场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记者等候在那里了,这是今年我们训练从来都不曾有过的情形,但是,我依然不希望看到球员罢训的一幕。但是,很快,我就意识到球员今天看来真的是不会再下来的了。

  新浪体育:深圳健力宝队球员再次罢训的理由与去年简直就是一模一样:俱乐部拖欠工资、奖金。我们想知道的是,这种情况究竟有多严重?你和教练组的其他成员是不是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郭瑞龙:应该说,球员所反映的问题确实左右,至于情况究竟有多严重,这个问题一方面由于我们班子是中途接手球队的,过去的一些情况我们本来就不是很熟悉,一方面由于这牵涉到俱乐部方面的问题,你们可能还是向俱乐部那边打听更为方便一些。至于我们教练班子,应该说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但是,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尽管出现了一些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问题,但是我们这套班子依然在一如继往地开展着我们的工作,这一点现在没有变,将来也不会变。

  新浪体育:那么你又是如何看待球员的这一举动以及他们的诉求的呢?

  郭瑞龙:首先我理解球员的心情,也同情他们的境遇,但是,我并不支持他们这么做。原因非常简单,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应该用一种的积极的方式与态度来对待它、解决它,而不是用一种消极的态度来应对他。在我看来,球员用罢训这种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绪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他们的诉求,是一种消极的做法。当然,我不仅希望球员这方面采取积极的态度对待目前已经出现的问题,而且希望俱乐部也同样能够用一种积极的态度来解决球员们所面临的现实困难。

  新浪体育:其实深圳健力宝队的球员去年也曾经采取过类似的举动,你作为经历了这两次罢训的教练,在个人感受上有着什么不同吗?

  郭瑞龙:不仅是有着不同,而且是有着很大的不同。首先,从球员的安抚方面来说,今年的困难无疑会更大一些,因为不管怎么说,去年还有一个联赛冠军在激励着大家,今年却已经没有任何名次上的期待与追求的问题;其次,从个人的感受来说,去年我只是球队的领队,在问题出现后,我只要帮助朱指导做一些球员的思想工作基本上也就可以了,更多的压力应该说都由朱指导来承担了,而今年我作为这支球队的负责人,必须从更宽更广的角度来看看待并面对相关的问题,由此所要承担的压力自然也就呈几何数增长了。

  新浪体育:就在球员罢训前一天的比赛中,你被球迷扔下的“水弹”击伤了额头,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你甚至当众哭了起来。你能够谈一谈自己在那前后的真实感受吗?

  郭瑞龙:我心力交瘁,我问心无愧!在被球迷砸中的那一刹那,我的感觉真的非常复杂,球队输球,球迷不高兴,喊几声下课,甚至骂上几句,我都能接受,但被球迷扔下东西来砸,这给我内心带来的伤害真的远远比身体的疼痛要大得多。从5月17日接过球队的那一天起,一百来个日日夜夜,我为这支球队究竟付出了多少,我又承受了多少委屈,又有多少人能够知晓与理解?正是因为从那一砸联想到了太多的东西,所以在新闻发布会上我流泪了。男儿有泪不轻弹,何况我已经是快62岁的人了,如何不是真的感到了委屈与伤心,我是不会当众那么失态的。

  新浪体育:也许你现在还并不方便将你的委屈原原本本地说出来,但是,你能告诉我,既然如此痛苦,你为什么还是坚持留了下来呢?

  郭瑞龙:我不是没有犹豫,从球场回到房间之后,我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我不是应该离开这里了?我是在凌晨3点多才结束这种思考的。最终我的选择就像我在新闻发布会上所已经说过的那样:因为我对这支队伍有感情,所以我希望能够为这支队伍在困难的时刻再尽上最后一份力。孔子曰:十五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在我这个年龄,对很多东西早就已经看开、看淡了,再加上我从事足球这一行也已经整整45年了,对于很多东西也都已经见惯不奇了,所以,在凌晨上床的那一刹那,我也想:如果领导觉得我已经年老无能让我下课走人的话,那么我将非常欣然地接受这个安排,然后告老还乡颐养天年,再也不理足球圈的纷纷扰扰错综复杂。坦率地讲,以中国足球圈目前的环境,当主教练所要承担的压力以及担负的责任,已经远远超出了很多圈外人士的想象。如果我不是还有那么一些责任心的话,其实我应该已经有足够的理由离开这个圈子了。所以,有时我就自我安慰:谁让咱是属羊的呢,敢情命中注定就是要受欺负的。

  新浪体育:现在很多人都还在关心这样一个问题:深圳健力宝队什么时候会走出罢训,周日客场同四川

冠城的比赛又会不会正常参赛?

  郭瑞龙:我一直在劝告队员结束罢训正常训练,我们整个教练组也会按照原定的计划安排球队所有的训练与比赛计划。明天(2日)上午10点,我会在训练场准时等待球员,下午5点我依然会同样准时地出现在训练场上。球队原计划开赴成都的时间是3号的下午,这一点我们也不会做任何的改变。我希望我们的队员在表达他们情绪的同时,能够一如继往地将精力投入到训练与比赛之中,小车不倒自己推,为自己,也为这支球队付出自己所有的汗水与努力,真正做到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球队,对得起球迷,问心无愧。

  (许绍连)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