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经纪人:葡语是工作第1语言 23岁后留洋太难

2015年04月18日01:30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月,国际足联取消了实行14年的足球经纪人牌照制度,改为较为宽松的中介。按照国际足联的最新规定,只要品行端正,无犯罪前科和破产记录,就能成为足球经纪人。看似经纪人门槛大大下降。但是足坛经纪人并不是那么好当的。近日,重庆晨报记者对贾贾、吉利奥蒂、莱伊尔、阿杜阿的中方经纪人赵伟先生进行了专访,他告诉记者足球经纪人其实并不好当。以他自己为例,当晚就得飞回北京,然后去欧洲考察10天,接着又要去巴西,作为空中飞人,一年有将近一半时间在满世界跑。

   力帆的故事

   吉利奥蒂为何压哨签? 王宝山拒绝弗雷德

   今年2月,直到转会大门关闭前最后一刻,力帆俱乐部才官方宣布阿根廷前锋吉利奥蒂以租借方式加盟球队。这笔“压哨签”当时让不少重庆球迷提心吊胆,为什么这笔交易进行得“悬吊吊”的?

   赵伟告诉记者:“并非吉利奥蒂不愿意来,事情几经反复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俱乐部年初差点转让的事情。因为现在通讯很发达,阿根廷球员也能够在网上看到各种消息。我们和他接触的时候本来差不多谈成了,但人家在网上看到了新闻又不想来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断跟他解释,这些新闻都是以前的,现在俱乐部已经恢复正常了,最终吉利奥蒂才来到重庆。”除了吉利奥蒂,莱伊尔的签约也是如此,“当时我们跟莱伊尔说,你第二天就可以飞中国了,结果他在网上看到了新闻又不想来了。最后也是不断给他做工作,他才决定来。”看来,当经纪人必须得口才好。

   之前俱乐部透露,经纪人曾向主帅王宝山推荐了一个巴西国脚,但王宝山没看上,坚持选了吉利奥蒂。赵伟告诉记者,这名巴西国脚就是大名鼎鼎的弗雷德。王宝山最终没有选择他,考虑的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弗雷德去年在巴西世界杯上发挥得一塌糊涂;第二,巴西大牌普遍比较懒散,不好管理。“除了弗雷德,我们还给力帆推荐了一位俄罗斯国脚,但王导也没选。其实我们向中超球队推荐的大牌球星有很多,但中超俱乐部现在比较理性,看重的并非名气,而是是否适合球队。”

   大牌的故事

   为何难适应中超? 钱多也不愿来

   之前德罗巴、阿内尔卡两大世界级名将加盟中超,但最终都和中超俱乐部闹得不欢而散。从目前中超的情况看,似乎世界级的大牌球员和中超有些水土不服,出现这种情况,在赵伟眼里并不意外,“我认为主要还是中超水平的问题,在这些大牌球员眼里中超并不是那么职业。因此他们可能会看俱乐部不顺眼,容易产生这样那样的矛盾。还有就是大牌球星在国外,自己除了训练什么都不用管,可来中超后什么事情都要自己打理,他们并不适应。”

   别说是大牌球星不愿意来中超,甚至一些没什么名气的球员也不愿意来,尽管中超目前大肆烧钱,可依然缺乏吸引力。“现在中超尽管收入高,可是受到本身水平的限制,实际上想来的球员并不多。其实现在来中超踢球的比较优秀的球员,年龄都在27、28左右。之前我还联系了几个葡超的外援,他们在葡萄牙年薪也就20、30万人民币。要是来中超,他们赚的肯定高得多啊,可是人家也不愿意。”赵伟说。

   经纪人的故事

   一年一半时间在国外

   目前由赵伟引进中超的外援,大约有8个,分别在中超各个俱乐部。为了能够物色更多的球员,赵伟每年都会在全世界到处飞,考察葡超、西甲[微博]、巴甲、阿甲等联赛。“今晚晚上我就得回北京,接着要飞欧洲。在那边考察十几天后,又要去巴西看几场比赛,然后再确定接下来的行程。算起来,我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在国外考察队员。”接受采访时,赵伟也有些无奈。

   即使人在国内,赵伟也不能闲着,他必须到各个俱乐部“看着”自己的球员,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肯定得全国到处飞,看他们的情况。有时候俱乐部一个电话打过来,你也得马上订机票飞过去,蛮辛苦的。”

   至于如何选队员,赵伟称自己和国外不少俱乐部有联系,他们会将可以出售或要租借的队员资料提供给他。经纪人会到现场看几场比赛考察队员的能力,和这些球员聊天,看看他们的性格、生活方式,询问他们是否愿意到中超踢球等等……赵伟告诉记者,也有中国俱乐部点名让他们联系某位球员。可是由于中超水平问题,成功的可能性很低。

   巴西是足坛淘宝乐园

   哪里是好球员最多的地方?赵伟给出的答案是巴西,那里简直是足球经纪人的淘宝天堂。“因为巴西踢球的人太多了,好球员层出不穷,他们是世界上输出球员最多的国家。巴西好球员这么多,主要是普及程度高,基础扎实。比如圣保罗州,面积和重庆差不多大吧,但是人家一个州就有110多家俱乐部,五个级别的联赛。俱乐部的比赛也多,1到5月份是州联赛,5-12月份又是国家级联赛。”赵伟说。

   巴西的好球员不仅在巴甲,甚至低级联赛中也有。“比如沃尔夫斯堡[微博]巴西国脚古斯塔沃,一直在低级联赛踢球。后来被租借到巴乙的球队后,才被霍芬海姆看重,去了德国。现在的身价是好几千万欧。”巴西球员人数众多,让精通葡萄牙语的赵伟,在工作上占了一点语言上的优势。他告诉记者,因为巴西球员遍布全球,因此葡萄牙语才是足球经纪人的第一语言。

   中超的故事

   为何南美外援多?

   在中超联赛中,历来都是南美外援当道。为何南美外援受到中超球队钟爱?赵伟告诉记者,这是由中超水平决定的。“和南美球员相比,欧洲球员缺乏创造力,个人能力没有南美球员出色。欧洲球员他们依靠的是团队配合,而中超整体水平比较低,如果没有能力相当的队友,他们的战斗力将大打折扣。”

   相比之下,中超俱乐部更喜欢南美球员,他们在场上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南美球员身上也有不少问题,让俱乐部十分担心。“比如他们比较懒散,自律性比较差。相比之下,欧洲外援比较职业。其实对于这一问题,中国俱乐部也比较纠结。不过随着中超水平的渐渐提高,在某些位置上也可以使用欧洲外援。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中超新赛季有俱乐部引进了来自北欧联赛的外援。”赵伟介绍。

   最近两个赛季,澳大利亚外援和阿根廷联赛的外援开始进入中国,这又是什么原因呢?赵伟告诉记者,由于澳大利亚加入了亚足联,他们的球员可谓物美价廉。来自阿根廷联赛的外援进入中超,也是因为价格方面的优势。“国内比较出名的阿根廷外援,都是从巴西联赛过来的,比如孔卡[微博]、蒙蒂略。他们在巴西比较出名,在阿根廷国内没有丝毫名气。不过现在从巴西引援的费用比较高,所以我们将目标转向了阿根廷联赛。”赵伟透露。

   经纪人支招

   去欧洲踢球要趁早

   除了为中超俱乐部引进外援,赵伟也负责将一些中国孩子送到国外俱乐部锻炼。对于那些想出国踢球的孩子,赵伟的建议是:去欧洲要趁早,一定要赶在23岁之前。

   “目前去欧洲踢球的孩子有两种,一种是俱乐部送出去的,一种是家长自费的。年轻球员到欧洲踢球的花销在每月一万左右,因此现在也有一些有经济实力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到欧洲锻炼。”赵伟介绍说。

   对于目前出现的年轻留洋热,赵伟给出的建议是,希望有天赋的球员尽早出去闯一闯,至于没有天赋的球员就早早打消这个念头。“中国球员到了23岁以后,想要加盟欧洲俱乐部很难。因此那些有天赋的孩子选择去欧洲踢球,一定要尽早出去,才有希望闯出名堂。至于没有天赋的孩子,真不建议花钱出去。毕竟欧洲并非想象中那么美好,比如葡萄牙的俱乐部,你除了每天训练外,就只能呆在家里上网、打游戏,生活比较枯燥,对孩子的成长反而是不利的。”

文章关键词: 足球经纪人中超留洋重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国安0-2落后扳平 泰达胜鲁能 恒大登顶
  • 娱乐小S为老公下厨破家暴传闻 大S澄清:跌倒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三星中国手机份额缩水 国产商海外包抄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萝莉留加变学霸女神 媒体号召男生攻克她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