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中小学足教揭秘 不强制学生都上足球课

2015年04月17日15: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内首套中小学足球学生用书(三年级至高三)国内首套中小学足球学生用书(三年级至高三)

  新浪体育讯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在新一轮足球热的背景下,再次获得强力推动。

  4月17日,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的中小学足球丛书正式面世。

  这套首次启用3D图像技术的教材,共分为七册,其中学生用书四册,分别为三至四年级、五至六年级、七至九年级、高中全一册;教师用书三册,分别为一至六年级、七至九年级、高中全一册。

  这是国内首套中小学足球教材。

  多位受访人士告诉新浪网,这套教材的出版,得益于校园足球主管部门从国家体育总局变成了教育部。

  管足球的管不了校园,管校园的管不了足球,一套教材的出版背后,甚至也牵涉到政府权力的配置。

  模式之变:从侧重竞赛组织到让学生享受运动

  2009年开始启动的校园足球,由国家体育总局主管,中国足协具体负责。

  但在过去的5年,校园足球开展成效并不明显。

  人民教育出版社体育编辑室陈世雄告诉新浪网,校园足球在2013年底开展时遇到一些瓶颈。

过去5年开展的校园足球成效不大过去5年开展的校园足球成效不大

  体育总局不管学校,而学校的学生课业压力大,课时少,如果没有具体的措施,没法推动工作的落实。

  第二年初,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对校园足球进行了调研。

  调研发现校园足球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乏资金、场地,课时、师资不够等。

  更多的推动力量,来自主管部门的更换。

  2014年初,中国足协换届。

  教育部官员王登峰兼任足协副主席,被外界视为调整校园足球发展的重要信号。

  王登峰是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这是唯一一位非足球界人士任足协副主席。

  更大的推动力也逐步释放。

  2014年12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主持了针对校园足球工作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

  之后,校园足球的主导权由国家体育总局转到了教育部。

  王登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体育总局的校园足球模式侧重竞赛组织,教育部的模式着重体育课改革,希望每个学生享受运动而且从中获益。

  更大的动静来自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出炉,这份由中央深改组通过的方案,规格之高史无前例。

  教材定位:首先是教育,其次才是普及足球  

  校园足球缺乏适合的足球教材,是2014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在调研中发现的。

  事实上,人民教育出版社早已对校园足球“积极关注”,但因体育总局主管校园足球时,并“没有说把足球纳入到体育教学中去”。

  出版社用了5年时间来“关注”。

  2014年底,校园足球的主管单位由体育总局换成了教育部,人民教育出版社真正找到落点,加快了足球教材的编写进程。

  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韦志榕透露,2015年1月4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向教育部相关部门领导上报了校园足球纳入到学校体育课程体现的认识和建议,并加快研究校园足球的学生用书。

  此前,擅长教材编写的人民教育出版社一直没有找到切入角度参与到校园足球的工作中来。陈世雄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体育总局抓的思路跟现在不太一样,主要是抓学校(比赛)和青年训练。”

  “如果没中央大力气去推,这本教材也没有那么快出来。”陈世雄坦言。

  出版社将编写足球教材提上议程,邀请足球专家、一线体育老师和足球调研员讨论。

  经过多次的开会商讨和调研,将这套校教材的编写方案定位在“校园”上。

  在陈世雄来看,“校园足球首先是教育,然后普及足球,在普及的过程中,提升学生各方面的足球水平,并不是要培养专业的选手,也不是要提高中国的足球水平。”

  校园足球新政的调研和起草者,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体卫艺研究中心主任吴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校园足球更看重的是普及”。

  “过去几年,校园足球在开展时主要追求的是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选拔和培养,所以,很多校园足球定点学校只有一支足球队,涉及面也就一二十个孩子,没有真正让校园足球普及且产生影响。”他补充道。

  教材推广:面向全国学校,不强制学生都上足球课\

人教社还为该套丛书配套开发了app应用  人教社还为该套丛书配套开发了app应用  

  人民教育出版社表示,这是国内编写的第一套针对单独体育项目的中小学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是教育部的直属教育机构,从1992年开始为教育部编写9年义务教育体育教材。

  这套足球丛书,能否成为全国统一使用的教科书,出版社方面尚未透露。不过陈世雄表示,“因这涉及到课时,而且目前课程设置里也没有足球课”,此举“也不会强制学生们都去上足球课。”

  这套足球丛书主要面向全国,包括足球特色学校在内的中小学使用。据介绍,在足球特色学校开展,是因为这样的学校在师资、场地以及课时等方面都能有保障。

  目前教育部正在遴选5000所足球特色学校,名单预计年内会出来。

  人民教育出版社办公室主管杨男男透露,每年4月中旬到5月31日,是各个中小学校选择秋季入学用书的黄金时期。所以,这套足球丛书也会在此期间进行推广,预计在2015年秋季进入校园使用。

  教材揭秘:小学不练倒钩射门,五年级练头球

  4月17日正式面世的这套中小学的足球丛书,是从三四年级的学生开始的。

  陈世雄解释称,“主要是他们有语言认识和文字能力来了解足球。”

  对于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主要是让他们参与和体验足球的游戏和活动带来的乐趣。

  这也是编辑们的经验。

头球技术是从五年级开始学习头球技术是从五年级开始学习

  陈世雄介绍,足球运动在不同阶段,表现不同的运动能力和不同的要求。比如在小学用脚内侧踢球,到初中、高中都还是这样,只是用不同的部位去触球,以及带来不同的方向。到了高中,更强调触球部位的发力,以及准确和规范性,再到实战中的运用。

  他以足球的头球技术为例解释“在什么时候适合学什么足球技术”。

  头球是在五六年级时才开始出现在足球课本。“你不可能在一二年级就学习头球”,运动能力达不到,学生的身体发育“脖子比较脆弱”,也不允许太早用头去撞击足球。

  “这些内容需有专家论证,要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专业的说法就是符合学生的运动认知能力、身体发展的特点。”

  同样在这套教材里,足球里强调的“配合、战术意识”,每个年级的课本都含有,但不同年级有不同的要求。

  “太小的年纪时,没办法领会。”比如,在小学三年级或更低年级时,是好几个人追着球很高兴,他们的目标是球而已。等到再升一年级时,在老师和学生的提醒下,他会知道跑位、要球,逐渐建立一种战术意识。

  “不能超纲学习”,陈世雄说,你不可能把倒钩射门放到小学。

  (新浪网 王辉 北京报道)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校园足球教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NBA夺冠赔率骑士第一 季后赛视频直播表
  • 娱乐小S为老公下厨破家暴传闻 大S澄清:跌倒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三星中国手机份额缩水 国产商海外包抄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萝莉留加变学霸女神 媒体号召男生攻克她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