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摔三跤一红一伤一丢球 鲁媒:还是体系的问题

2015年04月13日13: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阿洛伊西奥假摔吃到两张黄牌阿洛伊西奥假摔吃到两张黄牌

  凄风苦雨里,鲁能吞下了一场窝火的失败。照理说,鲁能场面上并没落下风,队员们的拼劲儿也足够,但比赛照旧输了。也许,你只能抱怨运气太差,老话儿讲的天时地利人和,都敌不过命数。

  简单地说,这场球就输在了几个跟头上。野牛摔一跤,领到了红牌;蒙蒂略摔一跤,伤别了赛场;王大雷摔一跤,导致了失球。我们甚至可以幻想一下,假使这三个跟头少一个,这比赛肯定就不是这种走势了。当然,这也只是奢望而已。经此一战,泰山队的伤病停赛名单上,又多了一串名字。这一地鸡毛的日子,漫长得看不到头。

  那么,我们能否探究一下,为什么摔跤的总是我?

  表面上看,这三个跟头其实各有原因。野牛的摔跤,是为了搏点球;蒙蒂略的摔跤,是被侵犯的;王大雷的摔跤,则是因为滑了脚。这三位,几乎是鲁能本赛季至今表现最好的三位队员,可谓“股肱之臣”,也就是球队的大腿。他们这几跤,正如那挑滑车的高宠,力战之下马失前蹄,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也没有必要对他们求全责备。

  问题在于,类似这样的倒霉跟头,还会不会再有呢?恐怕一时半会儿之间,还真根除不了。

  这场比赛,库卡把王彤放在了中后卫位置上。这项创举,实在让人惊出一身冷汗。虽然王彤在国奥队也打过中后卫,但面对富力那黑塔一样的前锋,王彤那细瘦的身板,根本无计可施。经验上的短缺,更让防守隐患始终挥之不去。中场方面,乌索的前插给进攻助力不少,但负效应也很明显,那就是中间没人拿球,导致后场传球失误不断。同时,乌索的前压,也让本就风雨飘摇的后防线更加噤若寒蝉。所以,鲁能进攻上的繁花似锦,是以削弱防守为代价的。进攻多灿烂,防守就多稀烂。少了各自的协防保护,泰山队队员经常处在一对多的窘境之下,不得不赌博式地放铲,受伤的几率也就越来越大。这就可以解答,为什么我们总是跌跟头的问题了——当整支队伍都不知道该怎么走路的时候,跌个跟头实在是太正常了。

  归根结底,这还是个体系的问题。泰山队从来都有攻强守弱的缺陷,拿好成绩那几年,起主导作用的绝不是什么大牌球星。而是踏踏实实拱卫龙门的防守悍将。比如萨沙、巴辛、西切罗等人,什么时候把防守搞好了,泰山队的成绩自然就水涨船高了。可以说,防守就是泰山队这个木桶上最短的那根短板。但如今这支队伍,不仅没有想着补缺口,又把这块短板拗断了一截。

  如今,国际足球越来越倾向于攻防一体化。优秀的球队,整支队伍像一台运转精密的机器,卡在一个节奏上,不动如山侵略似火。而泰山队,明显有些攻防脱节。在蒙蒂略受伤以后,泰山队应该想想怎么应对接下来的危机了。还想着所谓的“漂亮足球”,已经有些矫情了。我们早年有个寓言,叫做“邯郸学步”,不知道库卡知不知道。有个老是想着莲步姗姗的人,跑到外面学人走路,结果回来之后发现,原来的步子也不会走了,只能一个劲儿地跌跟头。(李康宁)

文章关键词: 中超鲁能库卡山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NBA哈登30+7火箭止连败 林书豪赛季报销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党报评北上广月入8千仍月光:别掉钱眼里
  • 科技一号专车评测:贵但品质中庸 专题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一宿舍6个漂亮妹子全考上研究生(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