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眼看球:我眼中的杨程代表忠橙 谢谢你

2015年02月27日23:04  新浪山东 收藏本文
杨程为鲁能效力多年杨程为鲁能效力多年

  离开,是那么突然,这对杨程来说肯定是一个艰难的决定。15年的坚守,杨程将青春全部献给了鲁能,8个冠军是对他最好的回报。就要说再见,我们必须要对这位有情有义的天津汉子说声感谢,因为那颗最忠橙的心。即便,他如今选择了离开。

  程心橙意 15年的青春回忆

  15年是什么概念,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就是全部的青春,之于杨程也是如此。15年前,年仅15岁的杨程从天津来到山东,起步于潍坊鲁能足校,成名于济南圣体,这一晃,就是15年。关于杨程,最早的清晰记忆是2005年,他当时身披的不是鲁能队服,而是国青战袍。那届酣畅淋漓的世青赛,杨程是国青的守护者,表现算不上完美,可他因此被更多中国球迷认识,被更多鲁能球迷熟知,鲁能的门将位置上,有了新的希望,那一年,他20岁。

  2005年可以说是杨程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期,20岁的他代表鲁能征战中超,鏖战亚冠。经历亚冠小组六连胜出线的辉煌时刻,品味中超足协杯亚冠中超杯四大皆空的苦涩。对于20岁的杨程来说,那一年付出了很多,得到了很多,同时也成长了很多。那或许是杨程最美好的青春记忆,从那时开始,杨程的鲁能情缘剪不断理还乱,就这样陪伴着我们走过青春。

  细想一下,陪伴两字也许并非最准确,06年-09年长达四年的时间里,杨程之于鲁能球迷来说几乎是消失的。那是杨程最艰难的日子,国门李雷雷的加盟让年少成名的他失去主力位置,零星的出场机会并没有太多美好的记忆。对于杨程来说,从05年到06年有点天堂地狱的感觉,人生的大起大落,彰显着足球的残酷竞争。如此局面下的杨程并没有怨言,刻苦的训练,随时做好登场的准备,他在坚守,他在等待,等待真正属于他的机会。

  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杨程的坚守和忠诚有了证明的机会。2010年和2011年,杨程都是鲁能的第一门神。某种意义上,2010年的中超冠军是之于杨程最有意义的一座奖杯,因为,他是那一年鲁能真正的守护神。圣杨程的喊声开始在圣体喊起,那是杨程真正的巅峰期,也是他留给鲁蜜最巅峰的青春记忆,或许短暂,可真真切切。

  对于杨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价,笔者对他的最深刻印象就是低调,踏实。无论是踢主力还是当替补,杨程的脸上总有让人亲近的笑容,很率真。他在鲁能的这15年其实很不顺利,可他没抱怨过什么,只是坚持着自己的梦想,等待着属于自己的机会。15年就这么匆匆而过,如今杨程已为人父,三十而立,15年的青春已给鲁能,未来的职业生涯,他需要对自己的家庭负责。在河北,他会有更多的登场机会,会有更好的状态去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作为鲁能球迷,唯有送上祝福,说声感谢,这段15年的青春记忆,永不忘。

  橙心程意 忠橙的心满满爱意

  杨程要离开鲁能的最早消息出现在亚冠开赛前,无缘亚冠出征名单,这成了一个信号。对于这个消息,笔者听到后的第一反应是不可能,因为在我看来,杨程是鲁能最稳定的门将替补人选,无人替代。可细想一下,这个想法对于杨程来说也并不公平,毕竟以杨程的实力,若只在鲁能做一个替补,那定然难有更好的发展,每个人都还有梦想,30岁的杨程自然如此。

  其实之所以觉得杨程不可能走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杨程那颗忠橙的心。自从升入一队以来,杨程在鲁能经历的起伏可以说是最大的,可几乎没怎么有过他要离开的消息爆出来。杨程给人很踏实的感觉,同时鲁能因为有他,在门将的位置上也总是双保险,这是实力,同样也是一种态度。若从首次代表鲁能算起,杨程也已为鲁能出战11个赛季,131场的出场数据显得有些尴尬,可这也足以看出杨程的忠橙,大部分时间都坐在替补席上的他,为鲁能坚守着,无怨无悔,这份心,足以让人感动。

  即便现在杨程选择离开,他最不该否认的还是那颗忠橙的心。其实这也是杨程离开的最好时机,王大雷正值巅峰,韩镕泽、周煜辰代表着未来,杨程的位置有些尴尬。如今选择离开,杨程给年轻人留出了位置,自己委身中甲,追逐着属于自己新的梦想,或许,这是对鲁能一种另类的爱吧。

  写到这里不得不再提一件小事,2011年足协杯决赛前,杨程发起义卖手套的活动,200副手套的收入全部捐给了贫困地区的孩子,这是杨程爱心的体现。虽然筹到的善款不是很多,可这代表着杨程的心意,对贫困孩子的爱意,对足球的爱意,很暖人。

  诚心诚意 给杨程说声谢谢

  笔者是在从北京赶回济南的路上得到杨程离开鲁能这一消息,让同事整理杨程这些年效力鲁能的照片,瞬间又勾起太多回忆。他的表现或许并非稳如泰山,可他就是鲁能门将位置上最稳的保障。忠诚、踏实、勤奋、刻苦,这样的杨程,值得球迷去为他鼓掌。

  我作为球迷追随鲁能16年,几乎和杨程效力鲁能的时间一样,我们所经历的鲁能记忆,是重叠的。如今,杨程选择离开,作为球迷,诚心诚意的向他说一声:谢谢。

  15年的时间很长,也可以很短,挥手的那一刻,才知道说不出再见。转战秦皇岛的杨程离着家乡更近了,这是一个男人对家的责任感。祝福杨程和河北华夏幸福能如愿冲超,杨程也多回济南看看,那里的球迷,肯定会给你送上掌声,说一声感谢。

  (新浪山东 牛眼看球)

文章关键词: 杨程鲁能青春球迷亚冠山东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CBA半决赛北京客场苦战胜广东2-0拿赛点
  • 娱乐刘老根大舞台火爆如常 豪车频现停车场
  • 财经不动产登记簿证后天启用 旧本继续有效
  • 科技 车牌摇号系统故障:用户疑信息遭篡改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求职遇“神提问”:家里给你买房了吗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